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岳西 > 正文

抗旱莫忘防火患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11-22 11:39   https://www.yybnet.net/

■ 王明存

近段时间以来,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等长江流域部分省(市)遭遇旱灾。据报道,今年的干旱是近40年来比较严重的。旱情长时间持续,对居民生产生活造成较大影响。当前,各地干群正奋战在抗旱一线,与旱魔进行搏斗。陆游诗云:“火旱千里赤”。可见,火和旱是相依的。因此,干群在抗旱的同时,千万不要忽视了防火。

秋冬季风大,天气干燥,是火灾高发季节。仅今年,安徽省就已发生多起火灾。如11月2日,岳西县森林防火指挥部通报称,10月21日至24日,该县共发生4起火灾。10月,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通报,9月份全国森林火灾的数量和人员伤亡情况是往年同期少有的。据统计,9月份全国共发生森林火灾162起,受害森林面积约441公顷,造成3人死亡;共发生草原火灾1起,受害草原面积约58.3公顷。

目前,各地都在忙于抗旱。笔者在此提醒,干群在抗旱的同时,“防火之心不可无”。可以说,防火的紧迫性重要性不亚于抗旱。因为,火灾相对于旱灾,更加无情,火灾不仅造成财产损失,甚至人员伤亡。 今年3月,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加之遭遇50年一遇的干旱,导致火灾蔓延,30名消防战士、群众上山救火,被无情的大火吞噬,此景此情至今仍历历在目,不禁让人潸然泪下。

前车之鉴,不可不鉴,前车之覆,岂能再覆?当前,持续干旱,草木枯萎,含水量较低,相比往年,火灾的发生几率更高。只要有一点火星,大火就会立即蔓延。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段时期内,不少地方仍将持续干旱,安徽省淮河以南甚至可能出现秋冬春连旱。因此当前各地各级干群,务必要高度警惕,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燃”。

星火可毁万亩林。火灾的危害如此之大,那么,火灾如何预防?近日,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要求,各地要全力做好重点地区特别是干旱地区秋冬季防灭火工作,坚决遏制火灾上升势头,严防发生重特大火灾。要加强火源管理,及时消除森林火灾隐患;要加强值班备勤,确保火情信息通畅;要强化应急处置,确保火灾扑救稳妥高效。

总之,预防火灾,只有思想上高度重视,宣传上 “有理不怕声高”,行动上不折不扣落实,才能将“祝融”扼杀在摇篮。否则,一旦火灾发生,财产损失了,人员伤亡了,后悔就晚矣!

新闻推荐

岳西发生 森林火灾? 岳西县公安局:已将虚假 信息发布者依法行政拘留

晨报讯岳西森林发生大火?火势尚未得到控制?近日,一则关于岳西森林大火的视频在网上热传。11月4日,记者从岳西县公安局证...

岳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岳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家庭医生上门服务2019-11-01 11:38
评论:(抗旱莫忘防火患)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