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岳西 > 正文

合肥四中: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偏要靠努力! 选择这所学校,他们有话说……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7-31 00:58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中考成绩刚刚“揭榜”,不少初三孩子的家长周末也没少忙碌,帮着孩子实地考察学校,找到一所优秀且合适的高中是很多家庭最近的“心头大事”。在合肥,有这样一所重启仅两年的学校格外引人关注,这就是地处滨湖腹地的合肥市第四中学,明年将迎来第一届毕业生。

创建于1929年的合肥四中,前身为安徽省立第六女子中学,近百年来,几易其址、几更其名,历经风霜、百经磨砺,却始终与时俱进,不忘育人初心。

2018年9月,承载着对千年府学历史的传承和百年一中荣光的接力,合肥四中在巢湖之畔重启办学。新的转身,便惊艳四座。

“因为相信所以看见”,越来越成为许多四中家长口中的关键词。这块“信任口碑”从何而来?这所“硬核”学校又有什么“独门秘笈”?近日,记者走近合肥市第四中学的学生、老师、家长和管理者,听他们分享在这方乐园里的故事篇章,感受他们的童心、匠心与情怀。

【学生说】

我们的学校“可盐又可甜满满都是爱”

1804班的张鸿宇,是一位“辩论小能手”,在高一时,她曾和学校辩论社的同学一起参加合肥市第八届中学生辩论赛,并在决赛中斩获不错的成绩。事实上在合肥四中,像这样的社团活动和展示机会还有很多,致力于发掘与发展学生在机器人设计与编程方面兴趣与特长的机器人社、铁画银钩藏雅韵粗微浓淡漫馨香的景贤乐砚堂、涵养艺术修养弦音琴韵悠悠的Aurour器乐社……学校为孩子们提供了全方位的展示舞台,也让他们在这里收获了综合素养的提升。

说起四中留给自己的印象,张鸿宇很可爱地给出了一个饭圈流行词汇——“可盐可甜”(本是粉丝们对于自己偶像的印象,“盐”是酷帅霸气,“甜”是可爱治愈)。被问及为什么选了这样一个词时,她笑着告诉记者,这跟他们老师平日里的风格有着很大关系,“我们学校的老师专业能力很强,对我们的要求和管理很严格,但另一方面在生活中他们都非常平易近人,还拥有一种把繁重化为轻松的神奇能力,平常都非常欢迎我们去提问题,下课时讲台前和办公室都凑满了同学,这对我们的学习习惯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2019年底,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测评(NEPTS)成绩揭晓,合肥四中1921班的汪启华就斩获了国家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其实这只是一个小小缩影。记者了解到,两年来,合肥四中学子在学科竞赛、科技创新、体育竞技、艺术展演等各方面崭露头角、摘金夺银,先后收获多个国家、省、市级奖项。正是有他们的拼搏努力,为这所曾经名洒江淮的老校,增添了一抹动人新姿。

【家长说】

这是一个“既听得见书声,又听得见梦想”的地方

说起选择学校,相信每个家长心中都有自己的一把“衡量尺”。在考察四中时,有哪些硬指标名列其中?又有哪些元素,在当初确定学校时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此,想必四中的家长们最有发言权。

“我们家孩子当初选择四中,也是经过了多方面的考虑。”1918班管振宇同学的爸爸管军红告诉记者,在这其中,四中超前的办学理念深深地吸引了他们,“特别是学校倡导的生活理念‘唯阅读、运动与艺术不可辜负’很有创新,在现代教育体系下,一所好的学校,应不仅仅局限于传道授业解惑,而是既要教会学生专业知识,更要注重引导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健康的身体和心理、高尚的生活和艺术情操,我们相信只有这样的孩子才能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孩子在这里学习成长,我们很放心。”

令管爸爸欣慰的是,入学一年来,孩子的学习成绩比进校时提高了很多,稳定在年级前列,同时学习热情和主动性也提高了很多,更重要的是,通过参加英美文学社团代表学校参加比赛等活动,不仅有利于培养孩子的艺术素养增强孩子的信心,同时对于文化课语文的写作、文学鉴赏及英语阅读理解方面也有着很大的帮助。“事实证明,当初选择四中是正确的,这是一个‘既听得见书声,又听得见梦想’的地方,作为家长,我们非常满意也特别感谢”。

对于一所学校而言,如果说先进理念是引领,那么优秀团队就是保障。1807班徐旻艺同学的爸爸徐庆和本身就是一名大学教授,在他看来,当初和女儿一起选择四中,离不开这样一群对教育充满情怀的管理团队和把教育当成事业去做的教师团队,“四中的老师大部分比较年轻,我自己也是老师,作为一个过来人,我非常欣赏那种年轻人来到新的工作岗位上‘不用扬鞭奋自蹄’的精神和他们独特创新的工作视角。春赏樱花夏观榉,秋览银杏冬品梅,这样一个优美的教学环境也加了不少分数。”徐爸爸告诉记者,如今的女儿不仅成绩稳步提升,在行为习惯、自理能力、心态情商等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家里这个‘小神兽’现在整体能力的提升给了我们不小的惊喜”。

【老师说】

在这里感知到团队力量更收获着自我成长

一所好学校的建设,教育队伍的培养和课程体系的建设是头等大事。新四中建成后,由合肥一中全面代管,实现两校深度融合,无缝对接,如今的四中在一中“七彩课程”的基础上,开设了“四梁八柱”课程体系,促进学生有效学习、启迪思维、激发活力、提升核心素养。

2018年底,学校“青蓝工程”正式上线。优秀公费师范毕业生代表周赛龙是合肥四中的一名年轻教师,说起在这个大家庭里收获的成长,他言语间满满的都是对三位“师父”的感激与敬意。原来,刚刚来到四中时,教学生涯还在起步阶段的他遇到了第一位师父——唐爱民老师,“唐老师的课堂风趣幽默,总能逗得学生开怀大笑,而且在不知不觉中把知识教给学生,有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感觉。从他的身上我学习到了如何驾驭课堂,使课堂氛围轻松、愉悦又干货满满。”之后他又碰到了现在的师父李远飞老师,也是全国优质课大赛的获奖者,他告诉记者,从李老师身上他学到了如何规范自己的教学语言、教资教态、板书设计等,对于提升教师基本素养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名师出高徒,名师铸名校。前辈师者仁心的谆谆教诲,让像周赛龙一样的年轻教师如获至宝。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的第三位师父储炳南老师是合肥四中的正高级教授,也是合肥市的教育领军人物。“先生知识渊博,为人儒雅、师德高尚,他对我的影响是全方面的,尤其是在做学问、搞教研方面。起初我只是拜读和研究先生之前做的文章,去年暑假,我开始模仿老师的文章进行创作,在此过程中,老师从选题、构思、修稿,到发表,都给了我全程性的帮助。现在,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我已经撰写了教研论文近20篇,其中5篇已确认发表。”

像这样的老中青接力传承,在如今的四中校园里已是常态,“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构建起教学相长的团队和文化,对于师资队伍建设和青年教师专业成长都有着不可替代的意义。

【校长说】

在这个“园子”里遇见你们是幸福的开始

众所周知,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也是学校办学方向的引领者和教育理念的实践者。现任合肥四中党支部书记、校长,合肥一中党委委员、副校长的吴英明,如今就扮演着这样的角色。在孩子和老师们眼中,她是温柔可亲又颇具文艺范儿的“大家长”。在她看来,爱是教育的灵魂,只有拥有爱的能力的教育,未来才不会被机器取代。

为爱而生,向美而行。艺术楼、樱花园、荷花台阶、中和会堂、银杏树阵……只要来过合肥四中的人都会为学校的“高颜值”而点赞。吴英明校长透露,未来随着合肥四中美育素养中心的建成,学校会更注重文化内涵和外在品质的发展和提升。景美、物美、事美、人美,“我们所倡导的‘大美’是包含了各个方面的,品性之美、科技之美、艺术之美、劳动之美、运动之美……我们都希望能融入到孩子们的培养之中。”以阅读和创新为例,两年来,合肥四中依托目前省内一流图书馆——景贤书院,邀请国家督学罗崇敏、北京四中原校长刘长铭、北京大学教授陈波、全国家庭教育专家陈默、美国白宫学者黄征宇等多位名家大咖先后来校开展四方论坛,让四中学子不用出远门就尽享精神大餐,同时与清华大学等合作,率先引进世界一流、国内顶尖的卡魅实验室,还有数字实验室、无人机室等具有前瞻性的实验场馆,让孩子们的创造性思维在这里得到充分释放。

对于家长普遍关注的教学管理方面,除了手机管理、课堂管理、食堂陪餐等基础方面的扎实推进,“小班化教学”是合肥四中的一大特色。“我们从2018年秋季学期,就开始全面推行小班化教学,走精品办学内涵发展的路子,每个班都不超过50人,今年秋天入学的也是同样的管理。这样有助于班级老师对学生进行针对性导学导引,及时发现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短板和问题,从而在人生重要成长期给予他们个性化的指导和帮助。”

师资配备上,合肥新四中有一支高规格高起点、老中青结合的教师团队。学校的老师有来自于合肥一中、合肥六中、铜陵一中、马鞍山二中、岳西中学、潜山中学等全省各地名校名师,其中不乏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今年我们已通过绿色通道引进6位省内名师,其中2位特级教师、1位正高级教师、3位全国或省内教育教学大奖赛得主。”据了解,学校目前已被安徽省教育厅推为长三角地区教师培训发展基地,这也意味着合肥四中将成为地区名师发展的孵化地。

为未知而学,为未来而教。有声有色的课程、有滋有味的生活、有情有义的态度、有品有位的人生,是吴英明校长希望打造的四中形象,也是学校希望赋予孩子们持续发展的动力与素养。“大宝”、“二宝”是吴校长口中常挂的词汇,也是她心中最温暖的牵挂,“每个孩子对我们来说都是宝,他们在四中的一切成长我们都要放在心上”。

明年夏天,“大宝”作为新四中的第一批师生,就将怀揣着梦想经历高考的考验,他们的身上满载着四中人的希望与期许。作为他们的“吴妈妈”,吴英明校长也借用了今年的热词送上了温馨祝福:“我们学校在巢湖之滨,希望明年的这个时候孩子们能够乘风破浪、劈波斩浪、勇立潮头,做自己人生的主人,若干年后回到母校,我们还可以彼此互道一声‘在这里遇见你是幸福的开始’!”

【荣誉殿堂】

华丽转身 再踏征程

九年的沉寂之后,迎来的是华丽转身、异彩绽放。

自2018年9月3日,合肥四中重启办学以来,四中学子始终秉承着“明德弘毅,行圆智方”的校训,或在奥林匹克竞赛中展风采,或在轮滑场上追风而来……他们在竞技场上摘金夺银,展现了四中学生优秀的综合素质和扎实的专业功底。

刘易成同学荣获2018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安徽省联赛二等奖、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2018提高组安徽赛区二等奖;刘思麟同学在第二十一届“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主题征文大赛中荣获国家级特等奖;张哲宇、曹晓雅同学在第18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杯英语演讲比赛全国精英赛决赛中荣获国家级一等奖;陈湛堯等多位同学在第四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接力飞行赛高中组中荣获国家级三等奖;陈宇楠同学在合肥市2020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二等奖;轮滑代表队在2019年中国中学生轮滑锦标赛暨全国小学生轮滑训练营总决赛中斩获两金三银,荣获全国团体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

合肥四中人为爱而生,向美而行,用自己的智慧勾勒了人生的华美篇章。两年来,学校获得市级以上团体奖项45项,教师获得市级以上奖项196项,学生获得市级以上奖项625项。

厚积薄发,再踏征程,未来在新四中这块发展的热土上,合肥四中人将继续深耕教育,坚守使命,奋发追梦新征程!

裴启超 唐萌

新闻推荐

挖机出动为村民开路清障 岳西多地因强降水发生次生灾害,当地干群全力抢险

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我们村两委早上7时开始,就和党员、组长一起入户排查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安全防汛和人员转移...

岳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岳西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白塔层峦人未识2020-07-15 06:10
青春的底色是担当2020-07-30 00:58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四中: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偏要靠努力! 选择这所学校,他们有话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