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岳西 > 正文

兄弟俩同患肝癌哥哥想放弃治疗 弟弟说,一家四口一个都不能少;岳西团县委及云峰村已为二人筹集部分善款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8-05 09:15   https://www.yybnet.net/

安庆市岳西县黄尾镇云峰村,有一对90后兄弟。弟弟去年查出肝癌,哥哥辞掉大学生村官职务,主动照顾起弟弟。然而哥哥今年也被确诊患了肝癌,大半辈子靠种地为生的父母几乎一夜白头。哥哥说,他想过放弃治疗,把钱省下来给弟弟治病。而弟弟说,一家四口就像四条木棍一样搭起这个家,一个都不能少。

弟弟患上肝癌,哥哥辞职照料

岳西县黄尾镇云峰村位于大别山腹地。这里是胡纵祥和弟弟胡志友从小生活的地方。家里有两亩地,主要种高山茭白,一年收入三四万元。

胡纵祥1990年出生,2014年从安徽财经大学毕业后在山东工作。2017年响应“大学生回归工程”的号召,回到家乡成了一名大学生村官,投入到农村扶贫的事业当中。弟弟胡志友1992年出生,2012年高中毕业后在外打工,后来学习了根雕艺术,准备回乡创业开一家根雕店。

生活原本平静地过着,兄弟俩都在为美好的目标奋斗。然而,2019年整个家庭的命运开始改变。

“有一次我晨跑回来,感觉浑身没有力气。休息了两天,发现身体还是特别疲惫,尤其腰腹部有胀痛感,甚至夜里都疼醒了。”胡志友说,他第二天就到县里医院做了检查。

“结果医生说,问题有点严重,建议我去市里做进一步检查。”胡志友说,哥哥一路陪同他从岳西到安庆,再到合肥检查,最终确诊患有肝细胞癌。胡纵祥不想让父母担心,主动承担起照顾弟弟的重任。直到2019年4月18日,弟弟做手术前,才把这件事情告诉父母。

弟弟术后一年,哥哥也患肝癌

“弟弟生病时,我心里只有一个想法:我是家里的支柱,要照顾好他,撑起这个家。”胡纵祥说,“因为弟弟手术需要用血,所以我也查了一下血液情况,结果发现自己有肝炎,医生就让我定期检查。”

术后的胡志友状态一度平稳,但是不久病情复发。哥哥陪同他到北京、上海等地治疗,“最严重的时候,大概是去年11月、12月,基本上是躺在床上度过,什么都做不了。”

在照顾弟弟的同时,每隔三四个月,哥哥胡纵祥也要去医院做检查,但是情况并不好。今年6月,他也被确诊患有肝癌,并于当月28日做了手术。

“胡纵祥在村里主要做扶贫这块工作,他责任心很强,非常出色。去年因为要陪弟弟治疗,需要经常跟村里请假,他不想影响村里的工作,就主动辞了职。他照顾弟弟的事情在我们那里也是一段佳话。”岳西县黄尾镇政府副镇长王经纶说,胡纵祥被查出患有肝癌时,也没有立即跟父母说,“直到他要做手术,需要家里有一个人来陪,这才向父母坦白。”

一家兄弟俩同患肝癌,全家人犹如遭受晴天霹雳,大半辈子靠种地为生的父母几乎一夜白头。“印象里,我从来没看过我爸哭。但是那天做完手术,我醒来看见他坐在病床边流泪。这是我第一次看他落泪。”胡纵祥哽咽着说,以前他从来没有害怕过,但是那一刻却感到害怕,害怕以后自己不能好好照顾弟弟和日渐衰老的父母。

哥哥想放弃治疗,弟弟说一起承担

“我现在主要在家休养,每天都要吃靶向药和免疫药。”胡志友说,“这一年多里,因为治病把家里都掏空了,还扛了特别多的债。我哥想尽办法去找便宜一点的药,后来在一个病友群里,找别人没吃完的药,低价买来吃。”

“我现在身体恢复还行。除了做手术的地方有点疼,其他基本上和常人是一样的。”胡纵祥说,肝癌的常规治疗都是在医保范围内的,但是因为弟弟情况更严重些,很多后续吃的药都不在医保范围内,“从去年4月到现在,我们俩大概花了35万元。现在一个月要花费25000元左右,后续也要花不少钱,但是具体多少没办法确定,因为靶向药不一定一直有用,可能到后面要换其他的药。去年8月份,家里实在没钱了,能借的都借了,就在网上筹了8万多元。今年我也确诊了,基本上现在就是每个月都要想办法筹下个月的钱。”

面对家里的困境,胡纵祥曾经想过放弃治疗,“我是哥哥,考虑到家里的经济状况,我想过把钱留给弟弟治疗。但是我没和他说过,怕他有压力。”

“哥哥一直在照顾我。记得以前我在上海上班的时候,有段时间工作不顺心。他那时在上大学,我跟他说起烦心事,他就开导我说,‘实在不行,你就回来。等我毕业了,我养得起你,养得起这个家’。”胡志友说,患病后,他曾经很灰心,躺在床上起不来的时候也想过放弃,“假如只能救一个,应该把希望给我哥。但是现在最艰难的时候已经挺过来了,我们一家四个人就像四条木棍一样搭起这个家,一个都不能少。”

众人拾柴火焰高,爱心涌向兄弟俩

“父母现在瘦了很多,也憔悴了很多。现在只要有人和我母亲说话,她就会哭。”胡纵祥说,在农村,原本父母这个年纪应该是干完农活,就和村里人轻轻松松聊聊天,但是现在因为他们患病,还得依靠父母照顾,生活很辛苦。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了解到,兄弟俩同患肝癌的事情在当地引起了关注。“我们这边一直通过各级医疗卫生和民政部门,给他们提供帮助。”岳西县黄尾镇政府副镇长王经纶说。

“我和我弟弟确诊之后,全靠政府和村里帮忙。”胡纵祥告诉记者,驻村扶贫干部和村书记都到家里看望他俩,“我的手术费也是村里捐的,有4万多元。”

“我们岳西团县委呼吁几个青年公益组织开展了募捐活动。”岳西团县委书记夏宗焰说,月2日,大家将募集到的7万多元善款送到了胡纵祥家。“兄弟俩非常不容易,我们希望他们调整好心态、积极治疗、乐观生活。在大家的帮助下,一定能走出困境、渡过难关。”该县映山红爱心协会会长刘节焰说。

“活着就是信念,如果我好了,我想用我的双手撑起这个家,去感谢所有帮助过我们的人。”胡志友说。

“我还没有确诊的时候,感觉后面日子还长。现在的话就只能往后看,但是不管怎么样,都不要怕。”胡纵祥说,他非常感谢所有好心人的帮助,希望自己和弟弟能尽快好起来,不辜负大家的期望,以后也有能力照顾好这个家。

胡纵祥的父亲说,那天在儿子病床边落泪是因为心里太难受了,没忍住。“以后不会再当着孩子们的面落泪”,他希望自己的坚强能感染两个孩子,让他们更加坚强,“手心手背都是肉,现在就是竭尽所能治好两个孩子的病。”

众人拾柴火焰高。如果你愿意帮助这对患癌的兄弟,请拨打0551-65179466与记者联系。愿更多的爱心汇聚能帮助他们走向新生,拥抱生活。

赵晋齐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钟虹(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闻推荐

鹞落坪:避暑度假首选之地

新世界国旅推出的休闲度假鹞落坪6日游线路报名十分火爆!应游客要求,再增7月26号一班。岳西鹞落坪是国家级自然保护...

岳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岳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兄弟俩同患肝癌哥哥想放弃治疗 弟弟说,一家四口一个都不能少;岳西团县委及云峰村已为二人筹集部分善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