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德保 > 正文

手持天平量正义 胸怀丹心体民情 记德保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第二庭长黄涛 □特约记者 杨宇澄 通讯员 刘永翠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9-05 11:22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法锤敲定胜负,判决关乎生死。”这是对法官审判工作最贴切的评语。法官这个群体在老百姓看来有些神秘,无论是“铁面无私”,还是“执法如山”,都带着强烈不容质疑的权威性。然而,法官在工作中有属于自己的职业荣光,褪去法袍,他们也会因为误解而不平和难过,也会有生活的酸甜苦辣。即日起,本报“不忘初心司法为民”专栏陆续推出百色法院法官、法庭、警队系列报道,讲述法院不一样的故事,让广大市民了解全市法官、干警的真实工作和生活状态,并寄希望于让更多人了解法院工作,共同建设红城法治,守护人民安稳幸福生活。

身处三尺高台,身披法袍,用实事说话,将公平与法治镌刻在民心;手持一纸判决,一锤定音,以法律为武器,给予犯罪分子应有的制裁。这便是德保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第二庭长黄涛的工作写照。

34年以来,黄涛凭借着执着敬业的精神与丰富的庭审经验,一次次成功化解了当事人之间的恩怨,给予当事人双方最合理的结果。虽然民情在变,但他初心不改。

埋首审判一线营造法治环境

春秋数十载,回首笑谈间。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到庭长,黄涛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走过,自他1994年开始担任助理审判员以来,经他手办理的案子多达1800余件,但是他从不与人多提,只是坚持刻苦学习民事法律法规,认真钻研民事审判业务。黄涛说:“我现在只在意两件事,一件是办好当前的案子,另一件是能为法院多培养一些优秀的法官。”

如今,随着群众法律意识的增强,德保县人民法院收到的民事案件逐年递增,审判任务重、新型案件多、法律关系复杂等问题也随之而来。面对这些难题,黄涛主动请缨,专门挑选承办重大疑难案件,并且为了能更深入地熟悉案情,只要一有新案子,他便废寝忘食地仔细研究案宗,做到心中有数,以便在庭审中抓住要点,保障案件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

同时,为了深入了解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司法需求,在每周五的扶贫工作日中,黄涛都会带着当日没有庭审任务的民庭法官和法官助理入村入户去走访宣传,帮助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破除落后的旧观念,让他们知道自己的基本权利与义务,在必要的时候能够通过诉讼程序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黄涛此举不但很好地加大了法治宣传力度,而且发挥出了民商审判职能,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用真心换民心促进社会稳定

在德保县,有很多夫妻婚后会有一方外出打工,导致夫妻聚少离多,相互之间缺乏沟通理解,因此,每年法院受理的离婚案件不在少数。面对这类案件,黄涛总是“劝和不劝离”,他说:“夫妻之间有争吵总是在所难免,一旦离婚了孩子怎么办,为孩子营造一个完整的家庭难道不更加重要吗?”

人民调解工作一直有着“东方之花”的美誉,而德保县人民法院作为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指定的家事审判试点单位,黄涛一直按照“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加大调解结案力度。黄涛非常重视案件的审理调解效果,积极采用诉讼调解的方法解决纠纷,并将诉前、诉中、诉后调解相结合,分别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促使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充分发挥好调解工作的优势。

尤其是在办理离婚案件时,黄涛总是在开庭审理前联系双方当事人,分别询问他们的意见,并通过自身多年累积的办案经验和所见的实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耐心劝说,看双方之间的夫妻感情是否可以通过调解得到缓和,直到开庭,黄涛也不放过一丝劝合的可能。正因为黄涛的不懈努力和对症下药,解开了双方的心结,成功挽回了许多夫妻的感情。近8年来,经黄涛调解的离婚案件多达724件,约占案件总数的40%,通过调节,不仅节约了司法资源,更遵循了民法自治的原则,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心系困难群众人民法官为人民

2014年,德保县人民法院受理了两个当地企业申请破产清算案。黄涛作为该案的主审法官了解到,两个企业里共有400余名员工,并且大部分都是家里的经济支柱,他们一旦全部下岗,就意味着许多家庭的经济来源会被切断,造成生活困难,更有可能会造成骚乱,这让黄涛感到十分担忧和揪心,但他深知这已不仅是靠法院就能解决的问题。于是,黄涛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向德保县政府“伸手要钱”。

为了给下岗职工争取到生活补助维持他们的生计,黄涛一次又一次到县政府进行沟通协调,就如何安抚下岗职工、稳定职工情绪、处置国有资产等相关事项进行研究讨论,并制定出一个可行的方案。最终,在黄涛的坚持下,该县政府决定给予400余名下岗职工每人每月500元的生活补助,直到他们找到新的工作。黄涛这个大胆的想法和举动不仅为下岗职工点燃了希望之火,也为维护社会稳定贡献了力量,真正做到了响应“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号召。

黄涛面对与自己毫无关系的下岗职工尚能如此尽心尽力,对待自己结对帮扶的4个贫困户更是全心全意。

黄涛早就将贫困户看作是自己的亲人,能帮就帮,能给就给。他每次去看望贫困户时,都会为每家每户带上两斤猪肉。逢年过节,也会给贫困户的小孩添置新衣,同时,他还积极鼓励贫困户家中有劳动力的成年人外出打工,或帮他们争取到政府补助金及猪、羊等牲口进行养殖,想方设法为贫困户增加经济来源。

2018年,黄涛更是为贫困户争取到了“深圳小镇”的易地扶贫搬迁套房,同时也帮助他们在市区找到一份工作,让贫困户有机会从贫瘠的大山中走出来,极大地改善了他们的家庭经济情况,并激发他们努力奋斗的决心,充分落实了“扶贫先扶志”的口号。

黄涛执着的努力,让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也正因如此,他在2013年被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区法院办案标兵及全市法院办案标兵;2016年获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记三等功;2017年被德保县委、县政府记三等功。

新闻推荐

“雨露计划”助贫困户开启“智”富门

本报德保讯“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近年来,德保县敬德镇在教育扶贫工作中使大力气,下真功夫,立志摘“穷帽”拔“穷根...

德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德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手持天平量正义 胸怀丹心体民情 记德保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第二庭长黄涛 □特约记者 杨宇澄 通讯员 刘永翠)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