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德保 > 正文

同奔小康,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百色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综述 □本报记者 梁中贵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4-28 09:58   https://www.yybnet.net/

市残疾人康复培训中心被授予全国“残疾人之家”荣誉称号;肢体残疾人黄华语老师获得“全国自强模范”荣誉称号;创建残疾人扶贫电商云客服市县联创示范基地;争取到深百协作资金420余万元……2019年以来,百色市扎实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残疾人社会保障、教育、康复、扶贫、就业和维权等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大大提升了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为残疾人架起脱贫奔小康桥梁

市委、市政府对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将其纳入全市脱贫攻坚大局之中。市残联全力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坚持立足自身所能、发挥自身所长,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加大残疾人就业创业力度,助推残疾人脱贫奔康。2019年,全市就业年龄段内有劳动能力残疾人稳定就业3.47万人,其中新增就业680人。一是开展政府购买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市级财政安排100万元免费为427名残疾人提供技能培训。二是开展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审核工作。推动各用人单位按照职工总人数1.5%安置残疾人就业,2019年全市残疾人通过按比例就业渠道实现稳定就业1422人,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1.07亿元。三是抓好阳光助残扶贫基地项目工作。2019年全市扶贫基地辐射带动残疾人1200人就业,增加了残疾人家庭收入。四是扎实推进辅助性就业机构工作。全市7家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集中安置104名智力、精神及重度肢体残疾人就业。五是开展优质就业服务,提供就业援助。全市举办专场招聘会13场,帮助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就业人数134人,走访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家庭271户,帮助残疾人享受专项扶持政策142人。六是开展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2019年开展种养培训2380人。七是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2019年扶持个体创业133人,扶持创办小微企业和盲人按摩机构7家。八是创建残疾人扶贫电商云客服市县联创示范基地。加大电子商务培训力度,通过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就业协议、电商创业扶持,残疾人实现居家就业。九是主动与深圳残联对口联系,2019年争取到深百协作资金420余万元。

集中力量打好扶贫硬仗,织密残疾人民生安全保障网。联合多部门开展贫困残疾人脱贫专项行动,投入1690万元实施“残疾人六大扶贫工程”,在康复、托养、就业、产业扶持方面为残疾人提供帮助,努力增加残疾人家庭收入;实施深圳百色残疾人扶贫协作,主动联系深圳对口帮扶残联,引进帮扶资金和项目;开展残疾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抓系统、系统抓”工作,提高服务残疾人水平和能力,加强监督,激励实干担当,推进各项助残扶贫政策落地生根。

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扶贫日系列活动。一方面利用全国扶贫日契机开展政策咨询宣传服务,开展残疾人办证宣传,宣传残疾人扶贫就业、教育、康复政策,为精准助残、脱贫攻坚营造浓厚氛围;另一方面是到市残联扶贫联系点德保县隆桑镇果甫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扶贫日慰问活动,慰问帮扶贫困户,与驻村第一书记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脱贫攻坚合力。2019年,投入500多万元为果甫村全面硬化了村级水泥道路,为有劳动力的28户贫困残疾人落实种养项目资金14万元,助推贫困残疾人增收脱贫。

让残疾人得到更多优质服务

统筹推进项目实施,全面提升康复服务能力和质量。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行动,2019年为19782名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为8733名残疾人提供辅具适配服务;在右江区实施精神病患者救助项目,补贴精神病患者住院和服药267人;完成脑瘫儿童矫形器适配120人,完成假肢装配173例和成人助听器适配66例。

提升基础保障水平,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市发放困难生活补贴39220人,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47993人;免费为80695名持证残疾人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增强残疾人家庭抵御风险能力;积极推进阳光家园计划项目,为1991名就业年龄段内无业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

大力发展残疾人教育,提升残疾人受教育水平。2019年资助89名残疾儿童接受学前教育,资助1065名残障学生接受义务教育,资助290名残障学生接受中高等教育,全年累计投入169.7万元。

做好残疾人维权工作,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积极回应残疾人诉求,认真处理信访案件,维护残疾人权益。全市安排300.8万元为752户贫困残疾人提供家庭无障碍改造,安排27.118万元为1043名残疾人提供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多次组织对残疾人机动三轮车车主就业、置换新车等相关历史遗留问题的调研,力争“残疾人三轮车整治难”问题得到解决。

加强组织建设,为残疾人事业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加强残疾人办证力度,重点推动建档立卡疑似残疾人办证工作,截至2019年底,全市累计核发残疾人证13万本,其中新增办证2.3万本;结合全国助残日、国际盲人节、国际残疾人日,开展丰富多彩的专门活动,慰问贫困残疾人,发放盲杖等助残物资,还组织15名下肢残疾人组成轮椅跑团参加广西第十四届运动会马拉松暨2019年红城百色国际马拉松赛,让更多残疾人积极融入社会,提升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新闻推荐

那甲镇:建立“四个模式” 确保“两战”双赢

本报德保讯今年是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在这关键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德保县那甲镇按照上级党委、政...

德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德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同奔小康,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百色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综述 □本报记者 梁中贵)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