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德保 > 正文

一个都不能少 □黄凯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4-29 08:20   https://www.yybnet.net/

今天准备放学的时候,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电话是德保县教育局资助办的岑老师打来的,要求我们再次核查园内受资助幼儿名单,说是国办系统显示还有一名受资助的幼儿找不到。本学期我们已经进行过三轮受资助幼儿的排查。前几天还刚刚排查出开学初说不能享受免保教费的2015年退出户,后又可以享受差异化补助的两名孩子,现在竟然还有一名幼儿被遗漏?这关乎到孩子是否享受到免保教费资助政策,我丝毫不敢怠慢。

一夜无眠,经过排查,我们大致锁定了中二班的黄秀玉小朋友。第二天9点多钟我们跟家长约好进行家访。当我们骑着电动车到他们租住地附近的时候,远远就看见了爷孙俩在雨中等我们。黄秀玉一看见我们就奔了过来,用手抹了一下脸上的雨水,说:“老师,爷爷说你们要来我们家,我跟爷爷在这里等你们好久了,走吧,我家在那边。”她边说边用手朝楼房的后排一指。这时候,爷爷也朝我们走了过来,说:“昨天急着接她哥哥,所以没有得去找园长,已经跟班主任说了,我们家不是贫困户。”说话间就到了他们的租住处。黄秀玉爷爷一再否认自己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们问爷爷,家里墙上有没有挂着一本红红的扶贫手册,得到了爷爷的否定之后,我们又问有没有一本粉红色的手册,爷爷还是说没有。我们想继续问的时候,爷爷说:“老师,你们说的扶贫手册我懂的,我们村有好几户贫困户,你们说的扶贫手册我在邻居家见过,我们家确实没有,你们是不是搞错了?”当我们问到他们是不是退出户时,爷爷依然摇头。

排查到这里,我们有点怀疑国办系统的信息了,是否还需要排查下去呢?爷爷一再否认他们家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信息,而国办系统这边又显示他们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们给爷爷讲解扶贫政策,以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孩子可以享受到的优惠政策。这时候,爷爷似乎想起了什么,转过身从床上的垫子底下翻出一堆证件递给我们,说:“老师,看看这些证件有没有证明信息。”我们接过爷爷递过来的证件及一堆收据、发票,仔细地一一排查。有孩子父母的身份证复印件、户口簿、存折、村里开的各种证明等。突然我旁边的副园长叫了起来:“看看这张证明!”我接过来一看,是一张医院住院证明,仔细一看里面的内容,我们两个激动得站了起来。原来他们是2014年退出户,那一刻我高兴得差点哭出来!

我们跟爷爷解释,原来开学的时候政策只是针对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户实行优惠政策,但现在2014年退出户也可以享受到资助政策。这回我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爷爷也高兴地说:“这回我们的秀玉可以安心在这里读书啦!”原来爷爷以为,他们不是贫困户孩子不能在我们幼儿园就读!听到这里我们两个相视一笑。怪不得昨天叫爷爷留下来了解情况,爷爷跑得那么快,原来是一场误会。我们把相关的政策及所需要的材料一一向爷爷讲解说明,爷爷知道他的孙女不但可以继续在我们幼儿园读书还可以免费上学后,激动得站了起来,说:“国家政策好,国家政策好,岚(壮语:侄女)啊!爷真不懂怎么感谢你们,感谢政府哦!”

事情搞清楚了,我们告别了他们一家。走到门口的时候,爷爷追了出来,递给我们一袋糯米,说是自己种的,一定要让我们拿回家尝尝。我们没有收下,爷爷有点生气地质问我们,是不是嫌弃他们的东西不好而不愿意收下。我们只好跟爷爷解释说,您刚才已经叫我们“岚”了,我们就是亲戚,就是一家人,为家里人办事是应该的,哪有收家里人东西的道理。

从黄秀玉家出来,我们长长舒了一口气,这个学期的免保教费工作总算完美结束,孩子们该享受的优惠政策,一个都不能少。

新闻推荐

同奔小康,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百色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综述 □本报记者 梁中贵

市残疾人康复培训中心被授予全国“残疾人之家”荣誉称号;肢体残疾人黄华语老师获得“全国自强模范”荣誉称号;创建残疾...

德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德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都不能少 □黄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