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德保 > 正文

都安乡: 产业兴旺促脱贫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5-01 02: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德保讯近段时间,在德保县都安乡的田间地头,到处都是春耕生产的繁忙景象。凌雷村的2000亩柑橘园、凌圩村的100亩甘蔗基地,陇干村的80亩桑蚕基地,凌雷村的60亩火龙果基地,农棋村的60亩脐橙园……干部群众同心同力劳作,为创造美好的生活尽情挥洒着汗水。

“我们甘蔗基地亩产甘蔗约3.5吨,按照520元一吨的市价,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大概有18万元左右。”凌圩村扶贫专干李威龙介绍,为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凌圩村村“两委”干部近两年来不断探索研究适合本地发展的产业,甘蔗、红薯、食用菌都曾被纳入计划,但经过“算账”对比,最终选择了种植甘蔗。

近年来,都安乡以产业发展促脱贫为根本,坚持“种养结合、大小结合、长短结合、多业结合”的发展思路,全乡上下铆足干劲,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发展产业、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提供技术培训指导等措施,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形成了以脐橙、桑蚕为主,甘蔗、烤烟、八角、生猪、肉鸡养殖等为辅的多元化产业格局。

都安乡健茂园,是该乡在2016年利用县级财政扶持、粤桂帮扶资金,在凌雷村、农棋村打造的2000亩柑橘扶贫产业示范园。该园区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产业基地+群众”的经营管理模式,让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劳务输出、入股分红等方式参与产业发展,最终实现股金、租金、薪金等“三金”收入。目前,园区共带动298户贫困户获得收益。此外,该乡还引导凌雷村村民合作社将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健茂公司,健茂公司则每年分别按3万元、4万元、5万元、6万元的标准连续4年分红给村民合作社,增加凌雷村村集体经济收入。

通过健茂园的带动,该乡以农棋村、凌雷村为核心,延伸扩大到都安、巴荷、三合、多益等村屯,以种植柑橘为主导产业,打造柑橘扶贫产业示范区,目前共建成百乐德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果满坡“巾帼”现代农业创业示范基地、“金湾湾”脐橙示范基地等12个果园区,形成“一区多园”的特色水果产业带。

2019年,都安乡还建成了农棋村桑蚕产业示范基地、坡那村陇桑屯柑橘产业示范基地、多益村种桑养蚕基地、陇干村种桑养蚕基地、福计村柑橘产业基地等6个村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

“我们在引导和扶持贫困群众自我发展产业的同时,还加大示范区、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等的建设,捆绑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进一步解决贫困群众无产业、产业发展困难等突出问题。”都安乡党委书记马保全说。

截至目前,都安乡发展柑橘种植895亩,种桑634亩,生猪养殖882头,养鸡4.4万羽,八角种植547亩,甘蔗种植100亩,共带动924户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有效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农玉箫

新闻推荐

东江村:大学生志愿服务助力家乡发展

本报德保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学校延迟开学,德保县荣华乡东江村与驻村工作队组织10名返乡大学生成立志愿服务队开展...

德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德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都安乡: 产业兴旺促脱贫)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