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德保 > 正文

德保:夯实平安根基 筑牢法治阵地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5-01 02: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德保讯近年来,德保县紧紧围绕平安建设总体要求,深入实施“一二三工程”,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不断夯实平安建设根基,为深入推进平安德保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设“一个阵地”,打造社会治理“综合体”。该县认真抓好村(社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制定出台《德保县综治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全县村(社区)综治中心实现了实体化办公。同时,加强规范化指导,充分发挥好村(社区)综治中心服务群众、信息收集、预警督办、矛盾化解等职能作用,将村(社区)综治中心建设成为集治安监控、视频会议、远程教育、综合治理、研判分析于一体的综合性工作平台,逐步实现村务民事高效优质办理,综治中心成为推进村(社区)平安建设的重要平台。

完善“两套制度”,形成多方联动“共治圈”。一是完善综治中心制度。健全应急联动预警机制,完善村(社区)综治中心健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严格执行重大节点和重要会议、国家重要庆典活动期间24小时值班备勤和零报告制度。同时,组建村屯义务巡防队、“平安协作组”等群众各种自治组织,全面落实巡逻报警执勤调解等防范措施。制定考核评价机制,把村(社区)综治中心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核评价体系当中,制定考评细则,增加试点工作在平安建设中的权重;落实情况报告制度,要求村(社区)综治中心要定期或不定期通过会议、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和网格员信息上传工作业务、通报发生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案(事)件,排查掌握不稳定因素应急联动制度。二是完善法律保障制度。坚持以“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为突破口,建立健全村务一事一议、双述双评、村级重大事项听证会等村民议事制度,不断完善《村(居)民自治章程》,推动村(居)“两委”工作制度化、法治化、规范化,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的积极作用,支持农村居民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提高农村社区治理法治化水平;完善基层法治服务平台,加强基层法庭、派出所和司法所规范化建设,鼓励有条件的村屯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智慧警务室,整合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服务、法治宣传、社区矫正等司法行政职能,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水平。

组建“三支队伍”,夯实治安防控“联防圈”。一是建好用好村(社区)普法宣传队。组建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等普法宣传工作队伍,通过开展“壮剧巡演”“法治宣传进歌圩”“法律惠民进万家”等普法宣传活动,不断增强群众的法治观念,形成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二是建好用好义务治安巡防队。积极推进村级义务治安巡防队伍建设,按照“综治领导、乡镇牵头、公安指导、村级管理、公众参与”的原则,在村(社区)全面组建村级义务治安巡防队。主要负责开展治安巡逻和防控工作,共同营造一个“全民参与,共保平安”的强大声势和浓厚的氛围,在违法犯罪分子面前铸就一道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预防违法犯罪,维护村(社区)内治安稳定,营造和谐生活环境,助力和谐新农村建设。三是建好用好矛盾纠纷调解队。以村(社区)网格员、警务助理和司法调解员为核心组建村(社区)矛盾纠纷调解队,健全乡村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深入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四个三”工作法,积极开展矛盾纠纷精准排查精细化解工作,重点排查和化解农村“三大”纠纷、征地拆迁、重大项目落户等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全力消除突出的社会问题和不稳定因素。

□韦奇赵鑫源

新闻推荐

追赶春天 □德保县特殊教育学校 蒙海霞

隔一帘幽梦是谁吹起凄凉的口哨与洒落的雨滴碰撞出让人撕心裂肺的旋律这残冬偎依在三月的柳裙下...

德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德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德保:夯实平安根基 筑牢法治阵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