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靖西 > 正文

改革再出发:老区新生需踏实地、干实事 □曾丽萍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9-24 08:36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暑假,华中科技大学与百色市委组织部合作开展研究生暑期赴基层党政机关、政府部门实习实践的项目活动,笔者有幸作为实践项目人员之一,来到市委政策研究室(改革办)开展暑期实习实践活动。为推进百色市各项改革工作顺利开展,市委政策研究室(改革办)联合督察组于近日到德保、靖西和那坡三县(市)的几个乡村和社区就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及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推进情况开展联合督察,笔者有幸随行学习。此次随行学习,既看工作进展,又看基层工作现状,笔者感受到了个人学识的不足,同时收获颇多。以下是笔者关于如何做好基层工作、推进乡村振兴的几点思考。

一、做好农村集体产权改革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前提

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工作既要关注过程,也要关注结果。土地确权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因此,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思考以下三个问题:一是在地方土地流转需求少的时候,各县(市、区)是否有必要均设立一个产权交易中心的问题。二是在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少的情况下,股份合作制和集体经济组织如何发挥作用的问题。三是改革试点先行,缺乏法律依据,并且农村情况纷繁复杂,基层干部工作如何有序开展的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改革难以深入开展。

二、做实做细日常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

推进乡村振兴,关键要看日常工作的落实情况。(一)专项工作要做好。一是要以人为责任主体。例如土地确权要做到一户一档,档案整理要做到专人专责。对工作的理解和对文件的落实,是对一名合格的社区工作人员、村干部的基本要求。如果对工作不熟悉、不重视,想必难以如期保质保量地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也难以做好其它专项工作。二是要以工作为行动导向。基层工作人员任务重、责任大,他们是“传达”的接受者,更是“贯彻”的实干家。每位干部都要忧群众之所忧,分环节抓工作,分阶段整材料,以材料反馈进度,以进度倒逼工作,否则将出现工作不到位、材料不齐全、不合规范等情况。(二)全局工作要做活。一是办事要关注过程。程序性问题关乎工作规范与否,关乎改革工作能否全面推进,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能否得到保障,一点不能马虎,因此,农村集体产权合作制改革工作需要严格按照程序落实,土地确权和成立集体经济组织的流程一步都不能少。二是干活要结合实际。我国基层情况纷繁复杂,百色市是一个集“老、少、边、山、穷、库”于一体的城市更是如此。因此,做基层工作要结合实际,召集村民开会可以几个议题一起讨论、手头工作要统筹处理,灵活应变。三是要做好宣传工作。宣传工作是为了让群众更好地理解政策、支持工作。基层工作应当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可以通过公告栏、宣传手册、图解或视频、致居民或村民的一封信等形式,做好宣传工作,减小改革阻力。(三)试点工作要做实。一是要县、乡两级干部要守初心、担使命、勇担责。试点先行是全面工作铺开的基础。目前基层工作等着领导催、靠着制度推,工作进展缓慢。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就是要明确建立容错免责机制,消除顾虑,鼓励新时代干部奋发图强。因此,县、乡两级干部应将初心和使命牢记心中,勇担重担。二是要基层干部利用好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主动作为。

三、强化督察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保障

督察可以让我们以小见大、由此及彼,发现改革工作和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其他问题。(一)督察可以以小见大。所谓“以小见大”是指我们从土地确权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开展中,可以窥探出改革工作推进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而“以小见大”,关键还要有大格局、大视野和大担当,需要我们具备目光长远、不拘小节的能力。例如对于土地确权颁证率和集体产权投资回报率,我们要正确看待,既要从“同比”角度看工作进展,又要从“环比”角度反思实际工作阻力,不能一味迷信数字和报表。再例如,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要延续脱贫攻坚工作的担当作风,产业振兴需要以产业带动发展,以发展带动就业,让群众增收、安居乐业。(二)督察可以由此及彼。所谓“由此及彼”是指在督察过程中,我们还发现农村书屋在基层的利用率还需提高的问题。自农家书屋工程实施至今,中央多次发文强调,要办好农家书屋,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但由于种种原因,农家书屋的推行收效甚微。通过“由此及彼”,我们想到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思考以下几个问题:一是百色农村产业发展缓慢,农村空心化现象普遍存在,书籍需求是否应该考虑实用性和是否符合村民特殊偏好的问题;二是农家书屋开放时间能否做到配合村民的作息规律,而不是采用“朝九晚五”制的问题;三是农家书屋的日常运营能否实现村民参与或志愿者协助等形式,以起到既便民又激发村民积极性的问题。

督察是一种促进工作“回头看”的形式,新时代改革再出发,需要不断“回头”总结经验,牢记初心,从而坚定推进乡村振兴。百色老区新生,需要我们踏实地、干实事。

(作者系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

新闻推荐

猪肉价格仍居高 中秋将至月饼热销

东风市场里正在购买猪肉的市民。入秋以来,鹅城天气逐渐凉爽,但秋天不仅仅拥有秋高气爽,还有秋燥。这时候,勤快的人们...

靖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靖西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枕着圆月轻轻入眠2019-09-12 09:21
评论:(改革再出发:老区新生需踏实地、干实事 □曾丽萍)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