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靖西 > 正文

大学校园该不该有围墙?

来源:百色早报 2019-09-26 08:26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新校区不建围墙一事引发关注。该校校长王树国表示:为了学术,在一个校园里不要让无形的围墙把自己给圈住,不能故步自封把自己封锁在里边和整个社会脱节,一定要和社会融为一体。网友当中,有人认为大学需要有这层围墙,这样便于加强管理,有利于“平安校园”建设;也有人支持西安交大的做法,认为要想提高办学水准,需要开放的精神,各种有形无形的“围墙”都可以拆除;还有人表示,等到操场、图书馆、体育设施等被社会人士占用的时候,学校会不会后悔呢?那么您觉得大学校园的围墙究竟该不该有呢?

读者金点子

大学校园建围墙利大于弊

□梁德(西林)

笔者路过好多大城市里的大学,没有一所大学不建围墙,有的大学校园只设前门和后门,有的分成东、南、西、北门,且每一个大门都有保安人员值班,有人到里面去,需要出示身份证进行登记,对于一个可以容纳几千上万人的校园来说,这种做法是行之有效的,既方便校园管理,又可杜绝一些治安事件的发生。试想,一个四通八达的校园,什么人都可以随便出入,而大城市的流动人口多,加上社会上那些闲散人员,平时就连校园有围墙都有人去骚扰女生,没有围墙就是给这些人员提供了方便之门。俗话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校园没有围墙,闲杂人员和学生鱼龙混杂,给社会治安造成隐患,由此可见,大学校园建围墙利大于弊。至于说让校园融入社会和开放校园,一所大学校园在那儿,本来就是社会的一分子,也是一个大家庭,学校管理人员有责任看好家门。大学校园建有围墙,还会形成一种神秘感,让初中、高中学生路过时产生一种“我什么时候也能够到这所大学读书就好了”的想法,无形中给他们树立努力向上的拼搏精神。

大学围墙有必要保留

□冯学望(靖西)

学校围墙是保障学校财产和师生人身安全的基础设施。凡是有条件的学校,想要便于安全管理,必先建起围墙。大学保留围墙理所应当且很有必要。

大学不像中小学,且不考虑学生会无视学校纪律,偷偷溜出校园。单是抵御外来的干扰,就有必要建起坚固的围墙了。大学是教学和科研圣地,需要安静的环境。假如大学没有围墙,来自各地的参观者慕名而至,游人如织,熙熙攘攘,学校如何正常上课,正常搞科研?要维持正常的教学秩序,又不“得罪”游客,学校要投入多少人力?白天如此,夜半更深该是师生暂时放下繁重的思想负担,悄然进入梦乡的时候。学校没有围墙,宿舍仿佛居于闹市,怎么能保证师生不受干扰,安然入睡呢?再者,学校四通八达,车辆行人任意通行,人们随意停放车辆,流动摊点商贩随意兜售商品,学校如何有效管理?更有甚者,一有稍微宽敞的空地,便在那里尽情跳舞,学校怎么安静?诚然,大学应该与社会融为一体,不该固步自封。但并非打破围墙的禁锢就是开放,而是将大学的文化和教育资源延伸到城市、社区,让人们可以在更大的范围内接触和感知到大学文化,这才是大学值得研究的课题。

大学校园应有围墙

□陈学文(右江区)

当今国内社会虽稳定,但并非天下太平,高枕无忧。孟子“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名言仍值得我们牢记。西安交大新校区不设围墙,认为这会影响学术交流及与社会融为一体。这想法固然很好,但有失偏颇,给校园带来既不安全,又不便于管理的困扰,令人放心不下。每当想起国外某些大学校园里血腥的枪击杀人案,就会令人不寒而栗!大学生是国家未来的栋梁,他们的安全万万不能放松。校园无围墙,小偷、毒贩、暴恐分子等容易乘虚而入实施犯罪。师生如有重大闪失,后悔则迟矣!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仍是校园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再是我们国家目前许多文化、体育等公共设施还没跟上时代步伐,满足国民的需求。相对而言,大学的各种资源比较丰富,环境要优越。非节假日,如民众与师生共享校园资源,开车进校游玩;到图书馆阅览室阅读;占用篮球场、足球场、田径场;在舞台大厅歌舞、排演节目;入饭堂用餐……这就扰乱大学师生教学、科研、生活等正常秩序了。其实,大学有围墙同样可以进行学术交流,与社会融为一体(如节假日开放)。因此,为便于管理,确保大学师生安全,保障正常的教学秩序,校园还需有围墙。

大学校园

大学校园不该有围墙

□凌其友(平果)

大学的管理者,不该把大学当成一个必须封闭的单位。这样的单位其实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社会分隔管理的产物,早就应该被打破。也有人以安全为借口,说是有了围墙和大门,可以防止外来的流氓进学校滋扰。其实,学校有保安,城市有警察,有事完全可以应付,一个围墙也没能顶多少用。应该意识到,大学是社会的,属于公共资源。学校的经费,大多数不是来源于学费,而是公共拨款。这样的公共资源,理应对社会开放。同时,大学作为知识传播的园地,思想的论坛,也应该承担一部分社会责任,对社会大众进行启蒙和教育。高校的资源作为社会公共资源,本就应该向社会开放,既让高校的公共资源向社会辐射,又可以发挥高校服务社会的作用。学校管理者担忧校园安全隐患增加、破坏学校秩序、影响学校正常的教学、增加管理成本,是目前挡在高校开放之路上的“绊脚石”。学校应尽量保持开放属性,无论是自然景观还是一些公共资源都应当与公众共享。采取简单的“围墙”措施本身是不符合大学原本属性的,但是在特殊情况下,为维护校园安全秩序,可以采取一定的管理措施,同时校外人员也应当遵守相关规范。但从根本上看,大学不应当有有形或者无形的围墙,开放本身就是充分发挥资源的作用和影响。

无形围墙不该有

□岑笃良(右江区)

有形围墙与无形围墙是两个不一样的概念。有形围墙是指用砖砌起来的对房屋等建筑物起到保护作用的墙壁。无形围墙是指不与外界交流的思想意识。人们关注的是有形围墙,校长说的却是无形围墙,偷换了概念。有形围墙是应该有的。学习也好,搞研究也好,都需要有一个安全安定的环境。无形围墙是不应该有的。闭关自守,囿于己见,坐井观天,见识狭窄,对学习,对学术,都是不利的。只有放开眼界,面向全国,面向世界,面向古今,取其精华,兼收并蓄,才能扩大自己的视野,丰富自己的见识,才能使自己的学术屹立于世界学术的巅峰。

下期话题

不拘一格的教育方式好不好?

开学快一个月了,学生们的学习已渐渐进入正轨,学校也循规蹈矩地继续着自己的教育使命。不过也有例外,上个学期,成都市草小西区就在二年级试行年级课程“男生·女生”课,经过一学期的实践,现在“男生·女生”课又添新内容:校长付锦开设织毛衣课程,首招21名女弟子,教孩子们打毛线、织毛衣,男生的“能工巧匠”课程,则由两位老师带着“做飞机”“造火箭”“装汽车”。付锦表示,“男孩、女孩在成长过程中,在同一条输出轨道上“被塑造”,导致男孩缺少足够的空间来豪气勃发地成长,女孩则缺乏宁静温婉的榜样可依循。”

而湖北赤壁市民办小学正扬小学已从2015年起开始课改:一二年级不上数学课,增加说话、阅读、唱游等课程,三年级才开始上数学课,但当地教育局近日给该校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要求开齐课程、开足课时。

有人认为,教学应该不拘一格,不应该有统一要求,但也有人认为,教育体系、教学大纲都应该有标准,尤其在义务教育阶段,如何开课应该遵守规定。

读者朋友们,您觉得不拘一格的教育方式好不好?

本版投稿邮箱:bsjrht@163.com

新闻推荐

改革再出发:老区新生需踏实地、干实事 □曾丽萍

今年暑假,华中科技大学与百色市委组织部合作开展研究生暑期赴基层党政机关、政府部门实习实践的项目活动,笔者有幸作为...

靖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靖西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学校园该不该有围墙?)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