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靖西 > 正文

脱贫出列看帮扶 粤桂扶贫协作的靖西大莫实践

来源:广西日报 2019-12-27 07: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徐顺东通讯员黄丽美农文豪

苗家风情楼错落有致,硬化后的村道平整宽敞,太阳能路灯沿路一字排开……

再次走进靖西大莫村,眼前的一幕让人振奋。

大莫村位于靖西市龙邦镇西南部,与越南茶岭县接壤,边境线长9.6公里,属典型的石漠化地区,山体破碎,沟壑连横,长年交通闭塞,基础设施极其薄弱。常住居民主要是壮族和苗族群众。

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20户1089人,贫困发生率高达82.8%,属靖西贫困发生率最高的村。2015年,记者曾到大莫村采访,当时村里没有一栋楼房,也没有一个厕所。村里一位叫方仕兑的年轻人,在广东打工谈了个女朋友,带回村里准备结婚,但是这里隔三岔五停电,打个电话回家都没信号,女朋友最后不辞而别。

如今,边关大莫发生了大变化,这得益于深圳龙岗对口帮扶百色靖西。3年来,在这片土地上,龙岗区投入2400多万元,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桑蚕、养牛等产业,今年有望帮助大莫将贫困发生率降至1.6%,实现脱贫出列。

再次走进大莫农家,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建成了厕所。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弄关斗牛场、新文化服务中心、苗族主题风情村寨广场、苗族文艺表演舞台等设施相继投入使用。“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大莫十训”等励志标语在村中十分醒目。在与村民的交谈中得知,方仕兑年底即将“脱单”,现在正忙着准备婚礼。

路通财通。靖西市投入粤桂帮扶资金360万元,在该村建设占地总面积1万平方米养殖场,可存栏饲养约1000头牛,目前采取“集体股份公司+东部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模式运营。“一来村民有参股分红;二来种植牧草售卖获益。”深圳市挂任靖西市委常委、副市长林华兴说,村民已种牧草300亩,覆盖90%以上农户。

大莫具有民族特色的苗寨,还成了边境旅游亮点。每当夜幕降临,大莫即灯火通明,苗族边民在舞台上跳起舞蹈,对起山歌,寂寞的山村热闹起来,吸引住了远道而来的游客。

“粤桂扶贫暖心流,大莫茅屋换新楼;刮风历雨皆无惧,治病读书均不愁;自古而今逢盛世,安居创业见奇谋;喜迎远客临山寨,共赏苗家欢斗牛。”这首边民自编山歌,是大莫巨变的写照,也是粤桂扶贫协作的缩影。

新闻推荐

百色:高速公路“警路企”深度融合实现管理效率“大提速”

本报百色讯今年以来,百色公安交管部门以安全畅通为目标,聚焦“党建、创新、科技、勤务、保障”五大关键词,建立健全高速...

靖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靖西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出列看帮扶 粤桂扶贫协作的靖西大莫实践)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