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新闻 靖西新闻 田阳新闻 田东新闻 平果新闻 德保新闻 那坡新闻 凌云新闻 乐业新闻 田林新闻 西林新闻 隆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田东新闻 > 正文

田东:基础设施建设成为脱贫致富“加速器”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1-20 02: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田东讯在近年来的脱贫攻坚工作中,田东县始终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通过整合资金、补齐短板、合力攻坚,强力推进道路硬化、水电、住房、村级公共服务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快脱贫攻坚步伐,为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实施农村道路硬化工程,“交通通道”变成“经济通道”。道路是城乡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命脉,该县先后投入12023.23万元,实施县域干线公路提级改造项目(县乡联网路)、通村硬化路工程、公路大中修工程、窄路加宽改造工程、通屯道路硬化建设工程等73个项目,全县10个乡镇161个行政村通村道路、20户以上自然屯通屯道路硬化率均达100%,公路总里程达1358.627公里。全县公路连接千家万户,形成了南北纵贯、东西连接的产业路网环线,村村屯屯融入了“半小时”“一小时”经济生活圈,道路硬化、村屯亮化,让贫困乡村变得更美。

实施水电设施提级改造工程,把“光明”送进千家万户。脱贫攻坚,水电当先。该县以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作为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先后投入资金8762.07万元,实施了151个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受益人口12.78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414户,贫困人口2.92万人;投入资金555万元,完成1处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投入资金1397.64万元,完成18处小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新增及改善灌溉面积1.8378万亩。同时,为掌握农村饮水水质卫生状况及变化趋势,在全县范围内布点取水样做检测,共布点121个,目前已完成检测任务。全县1440个自然屯89741户已全部通水,并且达到安全用水标准。此外,该县通过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新增及更换配电变压器218台,新建及改造输电线路421.14公里,受益人口19582人。全县89741户农户已全部通电,通电率达100%,其中,53个贫困村全部通动力电。同时统筹推进6个易地扶贫搬迁移民安置点的供电配套项目建设,确保移民的生产、生活用电,把“光明”送进了千家万户。

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易地搬迁工程,圆了群众安居梦。该县从保障无房户、危房户和贫困农户的住房需求入手,因户施策,加强农村保障性住房建设,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工程。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专项资金10057.28万元,对全县3741户农户进行农村危房改造,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96户;累计投入17.3亿元建成6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8个安置小区,并搬迁入住3672户15244人。同时,该县还把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房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好事的一项惠民工程来抓,先后投入专项资金23420万元,让4000多名低收入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从低矮潮湿的泥巴房到舒适漂亮的楼房,群众的居住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了。

实施村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让口袋与脑袋一起富起来。为提升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水平,该县先后投入550万元,实施村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22个,着力推进文化设施到村、文化服务到户、文化普及到人、文化扶贫到“根”,让老百姓在口袋鼓起来的同时,脑袋也跟着“富起来”。全县161个行政村已全部建成了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包含文化活动广场、文化活动室、戏台、宣传栏、篮球场、农家书屋等文化设施,实现有公共服务中心、卫生室、文化室、幼儿园、文化娱乐活动广场等“5有”目标。加快推进宽带网络建设,全县161个行政村已全覆盖3G、4G无线信号和有线接入网络宽带,铁塔基站已达800多个,网络覆盖率为100%。

□黄色秀

新闻推荐

田东县三年新增耕地4.5万亩

本报田东讯为牢牢守住耕地红线,给子孙后代留下方寸土,田东县国土部门通过开垦未利用地、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扎牢耕...

田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田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田东:基础设施建设成为脱贫致富“加速器”)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