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田林 > 正文

清清的利周河 □黄品红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9-03 09:29   https://www.yybnet.net/

经过几场春雨的洗礼,利周河变得清清的、柔柔的,流淌在利周瑶族乡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清清的河水流经和平村盘王部落山庄这一带的时候,岸上的桃花开得正艳,它们似乎“心有灵犀”一般,在这多情的春天里不期而遇,相互映衬、互相照面。一片粉红的桃花,娇艳地倒影在清澈的水面上,构成了春天里一幅奇幻的图画。微风一吹,一片片粉色的花瓣星星点点地散落到河面上,“桃花雨”随河漂流,“桃花流水”引来洁白的小鱼,它们一跳一跳地跃出水面,争唾着清香的花瓣,热闹了清柔的利周河。

人勤春来早。利周人特别勤劳,二月底就开始引水放田,清凉的河水“卟咚卟咚”地浸入广阔的田野,伴随着人们的犁耙,搅和芬芳的泥土,开始孕育又一年的丰收。

经和平村驻村工作组反映,县农村农业局立即答应,把和平村当做优质早稻试种点,免费给群众发放稻种、肥料。群众特别高兴,领取12斤稻种的王大妈激动地说:“感谢党、感谢政府,我赶上这个时代实在是太幸福了。”

浸泡过的稻种没过几天就发芽了。利周群众积极性很高,三月初家家户户就争先种田。雨水充足,河水丰盈,拦河引水灌溉,在利周河水的滋润下,禾苗一天天茁壮成长……

利周瑶族乡主种水稻,所产大米品质优良,素有“利周好白米”之美称,白米饭吃起来满口清香,这要归功于清清的利周河水啊。

时光飞驰、日月如梭,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夏收季节就到了。由于管护得当,优质早稻成熟也快,6月底就可以收割。金灿灿的稻田,阶梯似的铺满利周河的两岸和旷野。

“嘟——嘟——嘟——”几台联合收割机开进了田野……不到两个星期,和平村的稻谷就收割完毕。获得丰收的王大妈邀请我们几个工作队员到她家去“尝新”,香喷喷的白米饭,我们没吃上几口就陶醉了。

我爱利周的河水,驻村工作两年,一有时间我就往河边跑,我喜欢这清柔的流水,我喜欢听淙淙的水声。更喜欢赤着脚在水中行走,让河水流过我的脚背,感受着柔柔的清凉。

清凉的河水,不仅养育了清香的利周大白米,也养育出远近闻名的利周清水鸭。利周河沿河芦苇、杂草丛生,生态保护完好。河中水草丰富,水质纯好,鱼虾等各种水生物很多,特别适合养鸭。没有污染的水质,鸭子生长很快,更不用担心鸭子防疫问题。利周清水鸭肉质紧实,味道独特鲜美,蒸、煮、烧、炒味道皆宜,甚是好吃,是田林乃至百色负有盛名的水禽优质品种及特色肉食产品,历来市场供不应求。

利周瑶族乡党委、政府已把养殖清水鸭作为战略性特色支柱产业来打造,成立利周瑶族乡清水鸭养殖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利周清水鸭”商标。和平村家家户户都养鸭,百逢屯的阿生是养殖大户,每年出栏肉鸭5000羽以上,收入相当可观。

为了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和平村也充分利用村民合作社的作用,投入10万元,在“春天里山庄”河段,养殖利周清水鸭。如今鸭子长势良好,看着河中嬉戏的鸭子,我们信心满满……

清清的利周河,穿滩贴岸,日夜向东流去。它带走了贫穷,带来了富裕。

百六屯贫困户马哥在河边的责任田里种上了5亩西瓜。夫妇俩每天早出晚归、挑水淋瓜,干得热火朝天、不亦乐乎。辛勤的汗水,终于换来了收获。他的西瓜个大肉甜,每天来买瓜的人络绎不绝,坐在河边数钱的他,脸上乐开了花。

马哥一家4口人,是2016年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女儿在读大学,小女儿在读小学。马哥夫妇聪明能干,他家除了种西瓜之外,还种有蔬菜、芒果,每年收入均达到国家规定的脱贫标准,巩固脱贫成果都不成问题,仅卖西瓜这一项每年他都收获5万元以上啊。

马哥高兴地告诉我们,他的大女儿今年大学毕业,已经在南宁找到工作,以后的日子就会过得越来越好了。

河水的馈赠与恩赐,莫大于对两岸大地的滋润、给予的厚爱。

不信,你看……河边那片绿色的芭蕉林。那一串串沉甸甸的金黄的芭蕉正是利周河水浇灌的结果,那也是河流对大地的深爱与眷顾的见证。

河流不止,生命不息,收获不绝,回报不断……

芭蕉林长得最好,结果最多,吊串最长的要数平坤屯的老李家了。李叔和李婶正忙着收割成熟的芭蕉。他们默契的劳作,无疑是让人欣赏和看到了一幅丰收的图景和喜悦。李叔提着长杆的弯刀,往芭蕉根一割。李婶站在芭蕉树下顺势一接,一串长长的芭蕉往李婶怀抱稳稳当当地一送。芭蕉完好无损,一个不烂,准能卖出个好价钱。收获的快乐,喜形于色,陶醉于此,真是令人羡慕。

李叔和李婶的芭蕉是“正宗”的。因为他们对芭蕉的管理和出售非常讲究,一定让芭蕉在树上成熟了才收割。诚信买卖引来新老客户,生意做得红红火火。河滩上那一片10多亩的芭蕉林,每年至少为他们挣上10万元以上。

利周的故事讲不完,利周的幸福数不尽,利周的河水流不断……

利周河是国家自然保护区岑王老山山泉水系的下游,当地政府充分利用利周河流域自然资源优势,开发生态旅游项目。目前各项工作已在紧张的进行当中,沿河的农家乐休闲山庄、火龙果种植基地、沃柑示范园、葡萄采摘园……都是利周河边一道道美丽的风景。

双手一捧老山泉,只为能尝利周水,那就不枉此一行了……

新闻推荐

扶贫济困显真情 “两癌”救助暖人心 田林第二例“两癌”妇女获健康保险理赔10万元

本报田林讯“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在我最艰难的时候,给我送来了保险理赔金!让我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田林县定安镇...

田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田林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田林农民护蔗忙2019-08-26 08:30
评论:(清清的利周河 □黄品红)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