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田林 > 正文

莫年友:“牛气冲天”过日子□戴天敏 文/图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9-06 08:29   https://www.yybnet.net/

莫年友在放牛。

3年时间,他养的黄牛由原来的9头发展到现在的45头,养殖规模不断扩大,腰包也渐渐鼓了起来,家庭生活也由此发生了巨大变化,让周边村民很是佩服。这位养牛大户就是田林县八渡瑶族乡福达村六屯的村民莫年友。

“养牛虽然累,但致富快,让我们的生活更‘牛气冲天’!”莫年友高兴地对笔者说。2014年以前,莫年友和妻子主要发展传统农业,承包土地种水稻、玉米、生姜维持生计,生活过得一般。心思活跃、勤劳肯干的莫年友不满足于现状,他想要过上更好的生活。于是,2014年3月,他利用本屯荒山坡地多,水草丰盛的优越条件,筹集了5万元资金购买了9头黄牛、1头公牛进行养殖。刚办牛场时,由于黄牛和自己生疏,莫年友每次在山上发现黄牛时,黄牛都四处逃散。为了和黄牛建立感情,莫年友在山沟里、山腰上建了两个蓄水池,并搭建了3个凉棚供牛群栖身休息,他还买来数个盆桶,盛上清水,放少许盐给黄牛口渴时饮用。渐渐地,黄牛和莫年友熟悉了起来,之后,黄牛每次见到莫年友都发出“哞~哞~”的欢叫声,并向他靠拢。

莫年友养殖黄牛的经验并不多,为了把黄牛喂养得更好,他主动学习,向有经验的养殖户取经,翻阅书籍,对于解决不了的问题,主动向乡、县里的技术员寻求解决方法。功夫不负有心人,积累了几年的养殖经验后,莫年友也从“门外汉”逐渐变成了养牛行家,2014年至2019年,他放养的黄牛发展到了45头,由于黄牛长势良好,也卖得了好价钱,莫年友家一改之前的贫困生活。

“按目前的发展态势,我的养牛场还会逐步扩大,牛也会逐年增加,而且每年出栏10头以上肉牛应该不成问题。”莫年友乐滋滋地说。

新闻推荐

为拥有清正廉洁品质的干部点赞 □冉俊彪(田林)

印象中,清正廉洁就是专门针对政府官员而提出的要求,即要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一心为百姓着想,只为百姓做事,不图名利...

田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田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莫年友:“牛气冲天”过日子□戴天敏 文/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