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田林 > 正文

者达 新村 □黄品红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9-25 08:52   https://www.yybnet.net/

那天,天气特别好。我们走进田林县八桂瑶族乡的者达新村。

初秋的者达村景色迷人:蔚蓝的天空,青翠的群山,洁白的村庄,碧绿的江水……无不激荡着每个游者的心情和思绪。

阳光普照,大地温暖。伴随着轻风,我们走到水库的岸边,极目远眺对岸的者达新村。那是一座美丽的村庄,青山环绕,绿树簇拥。一排排洁白的房子,沿山而建,特别美观。蓝天白云,群山绿树,村庄楼房……倒影在如镜的江面,撩拨着人们的遐想和幻觉:那不是人间,那是天宫中的仙境,那是令人神往的海市蜃楼。

如今,瓦村水电站已经下闸蓄水,形成库区。旧的者达村早已清理完毕,没入水底,随之淹没的还有贫穷与落后。搬迁出来的者达村,犹如凤凰涅槃,摆脱贫困,搬出富庶,迎来了新的希望和期盼。

者达村因水电站建设而发生巨大变化,声名远播;水电站库区因者达村变迁而增添光彩,引人关注。它们相互映衬,相得益彰,构成一个生动美丽的整体。

瓦村水电站修建在者达村境内,是一座以发电为主,兼顾供水、防洪、航运等综合利用的水利枢纽工程。2011年开工建设,2018年竣工发电,是国家西电东送的重要组成部分。

站在坝下的江边,仰望大坝的顶部,我们不禁感叹大坝的雄伟和壮丽。一股巨大的水柱从大坝的泄洪口喷薄而出,注入涛涛奔流的驮娘江,甚是壮观。

位于水电站旁边的者达村,紧靠自身库区区位和水域资源优势,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生态新农村,生活环境美好舒适。漂亮的楼房、干净的街道、灵巧的凉亭、洁白的路灯……设配齐全的村部、宽敞明亮的戏台、宽大标准的篮球场……村美了、家靓了、路直了、灯亮了……大伙儿过着和城里人一样敞亮的生活。

村支书告诉我们,原来的者达村是个地道的贫困村,大家住在破烂的泥瓦房里,风吹雨打,特别担心房子倒塌。后来,大家享受了库区移民搬迁的惠民政策,2017年搬进者达新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村民们艰苦奋战,大力发展甘蔗、杉木、竹笋、油茶、猪、鸡等特色产业,增加了收入,拔掉了穷根,实现当年搬迁、当年脱贫的目标。

者达村是田林县有名的“甘蔗村”。家家户户都种甘蔗,村民们依靠种蔗盖起了“甘蔗楼”,开上了“甘蔗车”。勤劳促使者达人变得开放、自信、积极向上。建档立卡贫困户潘哥几年来坚持科学种蔗,发展“甜蜜”事业,收获不少,2016年顺利脱贫出列。如今,他家的日子越过越好,装修房子,还买了小车。岑叔连片种植玉米,李婶大力种植水稻,小花发展林下养鸡,小弟租地种植杉木……耕耘换来收获,付出获得回报,辛劳尝到甜头。

走进者达新村,家家户户门口都晒有稻谷、玉米、笋片……到处是一派丰收的景象。热情的群众纷纷邀请我们到家里做客,他们拿出西瓜、黄瓜、芭蕉来招待我们,开心地与我们聊起丰收、甜美的话题。

在村部,我们看到了者达村脱贫的历程与成果:全村354户139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6户655人,2016年实现贫困户脱贫,2017年实现全村脱贫出列……看到乡亲们脱贫了、致富了,我们从心底感到由衷的高兴与自豪。

者达村真的变了,变得富有,变得幸福,变得美好……村民的日子更是越过越好,像倒吃甘蔗一样一节比一节甜……

新闻推荐

看报写稿是我最大的快乐

我出生在一个边远山乡的农民家庭,20世纪80年代初,我的父母省吃俭用坚持送我读完高中,为此,我成为了当时这个山村小寨唯一...

田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田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者达 新村 □黄品红)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