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田阳 > 正文

他们是场上的执法者,也是场下的见证者 区运会有一群大牌裁判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1-21 15:39   https://www.yybnet.net/

各路选手大练兵。 广西唯一的国际级裁判长刘茜在关注比赛进行。

自治区第十四届运动会

南国早报记者覃江宜文/图

11月20日,自治区第十四届运动会继续在百色进行,在田阳县体育馆进行的羽毛球比赛集中了全区的羽毛球精英,场上的都是年轻选手,而保驾护航的都是资深裁判,包括广西唯一的国际级裁判长刘茜在内,共有25名裁判参与了年中的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赛。因此从某种层面上说,场外的裁判比场上的选手更有分量,这些“大腕”是广西羽毛球发展的见证者。

A羽毛球裁判阵容超强

20日上午,被装点一新的田阳县体育馆内人声鼎沸,本届区运会羽毛球赛在这里激战正酣。羽毛球在广西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各地市都有精兵强将,多的是“恩怨情仇”,竞技体育组共有21块金牌产生,这也是竞争最激烈的项目之一。

由于陈晓欣、鲁恺等国家队选手都不参赛,上场的都是年轻选手,反倒是场外的裁判们显得看点十足。“本届区运会裁判阵容十分强大,42名裁判员基本都是一级裁判员,还有10名左右的国家级裁判。为了确保比赛公平公正地顺利进行,我们动员了几乎广西羽球裁判界所有的精英。”区运会羽毛球竞赛委员会仲裁刘茜说,她是广西目前唯一一名羽毛球国际级裁判长,也是全国仅有的两名国际级裁判长之一,“这次执法的裁判大部分都参与过前不久在南宁结束的2019年苏迪曼杯,当时赛事组委会给了南宁方面25个裁判名额,他们都很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而且全都出现在今年的区运会上了。”

当然,裁判们并没有因为经验丰富而松懈,在本届区运会上岗之前,裁判团队还按照世界羽联标准接受了专门的业务培训,并针对区运会的要求,进行了包括最新规则、规范用语等相关学习,所以最终呈现出来的,是一批精神风貌和技术标准上精益求精的“球场判官”,让选手、教练和观众都无可挑剔。

B区运会赛事实现升级

羽毛球比赛的场上“法官”由裁判长、临场裁判员和编排记录组3个部分组成,其中裁判长包括裁判长和副裁判长,负责全面管理竞赛,对竞赛规则的解释作出最后认定。常年工作在各项国际羽毛球大赛前线,刘茜已然成为广西羽毛球裁判圈内的“定海神针”,而她和同事们也为本届赛事带来了新风向。

各地市的羽球精英们发现,今年比赛更有科技感,赛场使用电子记分系统,所有场次和比分都实时显示在电子屏上;而在无纸化实行以后,赛前交换名单等操作直接采用手机操作,跟国际国内的大赛接轨了,效率大大提高。连续参与多届区运会的刘茜说,赛场的硬件和软件都需要与时俱进,才能让选手们更好地展示自己。

经过苏迪曼杯等各项大赛的磨砺,裁判们的心气也提升了。去年在南京羽毛球世锦赛担任副裁判长的时候,刘茜看到了临时突发的各种状况,当时她就和世界羽联的官员们“打包票”,等苏迪曼杯在南宁举办的时候,一定不会有类似的情况发生——最终,南宁东道主替刘茜把说过的“大话”兑现了,世界羽联的工作人员们纷纷对刘茜竖起大拇指:你说对了,整个比赛环境都是完美的。羽联秘书长托马斯说的一句话更是让她骄傲至今,“南宁举办的苏迪曼杯是近年来最好的羽球赛事!”

广西羽毛球越来越国际化,而且越来越多的赛事涌现,这也让执裁18年的刘茜有了紧迫感,“我们这两年应该多培养一批一级裁判员,裁判队伍也需要更多储备,这样才能更好地应对接下来的各项大赛”。

C场上场下都是观察者

执裁的时候裁判们是冷面无情的仲裁者,而场下他们都是铁杆的羽毛球爱好者,会把所有选手的表现看在眼里,并由衷地希望广西羽毛球更上一层楼。

刘茜回忆说,羽毛球世界冠军唐渊渟在出战区运会的时候,也曾有过连续发球违规被罚分的糗事。多年后的全英赛,她又在相似的问题上连续被扣分。这样的故事让裁判们更有使命感,他们理应让所有少年球员在初出茅庐的时候就感受到严格规范的赛场执法。

很多人认为曾经辉煌的广西羽毛球近年来陷入低谷,但刘茜并不同意这个观点,“我觉得广西羽毛球并不缺乏优秀选手,陈晓欣、董文静、鲁恺虽然还不是顶级球员,但几年来一直活跃在国际赛场。广西羽毛球的技术一直不错,年轻选手这两年的精神风貌也进步不小,斗志有很大提升,不像有几年,他们只要输掉第一局,整个人都‘蔫’了”。

D广西羽球争霸有变数

几年后广西羽毛球选手会在国内外大赛中有何表现,是一鸣惊人还是泯然众人,正在进行的区运会赛事将埋下伏笔。

赛事裁判长周东风30多年来一直活跃在区内各项羽球赛事中,他对于广西羽球的发展脉络了然于心。他表示,区运会多年来都是柳州、桂林和南宁的三强争霸,近年来贵港等队进步比较明显,而从上一届开始,金牌大户柳州队开始领跑,整体实力悄然领先了。

原因不难理解,周东风说,竞技体育靠实力说话,柳州羽毛球的选材面广、训练点多,教练和运动员在得到激励后干劲满满,正是这些改变了广西羽毛球的实力版图。

据柳州队教练员王为介绍,柳州有三大训练点,分别是柳州市楠雁羽毛球学校、柳州市晟蓝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和柳州市第二业余体育学校,每个训练点都有至少一两百名选手展开日常训练,其中一个训练点就有十几块场地,这样的数字和热度让包括南宁在内的很多城市羡慕,这也从侧面说明了很多的问题。

当然,比赛还在进行中,区运会还将展现许许多多的变数,那意味着还有更多认识将被更新,也有更多情缘会继续。

新闻推荐

田阳县税务局:主题教育聚焦便民办税

本报田阳讯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田阳县税务局把纵深推进主题教育的“聚光灯”对准了落实便民办...

田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田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欢欢喜喜庆丰收2019-11-12 08:36
评论:(他们是场上的执法者,也是场下的见证者 区运会有一群大牌裁判)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