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景泰新闻 > 正文

激发脱贫攻坚“头雁”效应 东西部扶贫协作景泰县致富带头人培训小记本报记者 马晓微

来源:白银日报 2018-12-07 08:48   https://www.yybnet.net/

头雁强,群雁则“春风一夜到衡阳”,头雁弱,群雁则“万里寒云雁阵迟”。今年,景泰县紧紧抓住贫困村致富领头雁这个少数关键,对全县60个贫困村120名致富带头人进行培训,通过扶志扶智,激发贫困村致富带头人的“头雁”效应,使其带领贫困村群众大步奔小康。

11月19日至28日,景泰县在天津市举办了建县以来阵容最强、规模最大、行程最远、异地培训时间最长的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共培训经营管理型创业致富带头人40人。培训班注重坚定致富信心,提升经营管理能力,拓展农村农业发展知识,强化实训实践能力,进一步激发扶贫“头雁”效应。在扶志方面,先后邀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复原退伍军人、北京奥运火炬手、天津市海河骄子、蓟县毛家峪村致富带头人、村党支部书记李锁同志和全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双学双比”女能手、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全国劳动模范张秀霞以身说教,坚定学员带领贫困村群众致富的决心,在扶智方面。安排天津市知名院校的专家学者和实务人员,重点传授讲解农产品品牌营销战略、农民合作社市场对接与“互联网+合作社”电商、乡村旅游、乡村振兴、农村产业发展、农村合作社的运营和提升等农村农业知识,通过学习让致富带头人对自己本村和本合作社的农产品和产业发展有所思考。在实务实训方面。培训班先后考察了蓟县农业观光采摘园、金三农科技开发公司等十几个基地,让学员对如何发展乡村旅游,如何培育现代化农业产业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目的明确,内容新颖丰富,实务操作性强,收益颇丰,真正达到了开拓致富视野、创新致富理念的效果。

11月26日,景泰县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在景泰县委党校正式开班,来自全县60个贫困村的80名致富带头人参加了为期12天的创业技术培训。培训班按照“请进来、走出去”“重技术、强带动”的培训思路,重点培训贫困村致富带头人的创业技术技能。请进来,即邀请东西部扶贫协作西青区“同心协力、脱贫攻坚”专家服务团成员樊振中、赵仁顺二位专家、甘肃省内种植、养殖和农村金融知识方面的专家授课,进一步提高学员的种植养殖专项技术、农村职业技能和致富创业水平。走出去,即6天实践技能操作采取走出景泰县,到宁夏中宁、兰州榆中、兰州新区、兰州西固、武威天祝、甘肃农业大学等地参观考察技术成熟、规模可观、具有可学、经验可复制的养殖、种植基地和产业园区,此行提高了致富带头人对现代农业科技的吸纳转化能力和综合发展能力。重技术即注重创新技术、种植技术和养殖技术的提高,培训班紧扣现代农业发展和6+5产业需求,采取专家讲,实践学,现场悟的形式,逐步提高枸杞种植和畜牧养殖技能。强带动即邀请姊妹班3名天津取经归来的致富带头人现场交流互动,实现了天津培训班的培训资源和成果县内学员共享。景泰班的学员通过交流互动,充分认识到西部农村产业发展和沿海发达地区的差距,明确和掌握了今后农村产业发展的了方向和趋势,探明了农村致富创新的增长点,鼓舞了致富带头人脱贫攻坚的士气,形成了县内脱贫攻坚、共同致富的新雁阵。

天津和景泰举办的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坚定了贫困村致富带头人的信心,激发了他们致富创业的激情,强化了致富带头的能力,必将促进扶贫“头雁”效应的发挥,更好助力景泰县脱贫攻坚工作。

新闻推荐

今冬明春白银市非居民用天然气销售价格上调

本报讯(记者乔斌)2017年以来,全国天然气供应持续紧张,为满足国内用气需求,中石油等主要天然气供应企业加大国外LNG资源...

景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景泰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激发脱贫攻坚“头雁”效应 东西部扶贫协作景泰县致富带头人培训小记本报记者 马晓微)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