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靖远 > 正文

打好精准脱贫“组合拳” 靖远县脱贫攻坚纪实特约通讯员 刘旭民

来源:白银日报 2019-04-09 09:08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面对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的县情实际,靖远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一号”民生工程,以解决深度贫困地区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为目标,坚持“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按照“六个精准”基本方略,全力落实“五个一批”脱贫举措,打出了一套“改穷业、挪穷窝、拔穷根”的精准脱贫“组合拳”。

壮大产业促增收。靖远县把发展富民特色产业作为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实现脱贫致富的拔根之举,立足蔬菜、畜禽、瓜果三大特色优势产业,按照“南部片区抓瓜菜、北部片区抓果畜”的思路,在19个贫困村重点发展日光温室等蔬菜产业、9个贫困村重点发展肉羊养殖产业、36个贫困村重点发展枸杞产业、其他26个贫困村发展大枣、中药材、马铃薯等产业,已基本构建成了以蔬菜、肉羊、枸杞、大枣、中药材等优势产业和文冠果、马铃薯等特色产业为主的“6+2”脱贫产业体系。按照“产业到户、达标到人”的要求,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全面抓实“两园两率”产业脱贫行动,引导贫困户全部附着在主导产业上,确保贫困户“一户一座棚、一人五只羊、一人一亩枸杞地”及其他特色产业达标覆盖,已建成脱贫产业园96个、特色产业园86个,带动贫困户14786户61281人。全县产业覆盖率达到100%,产业达标率94.2%。按照“产业抓龙头、龙头联合作社、合作社带贫困户”的思路,引进并扶持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全县已有1.48万户贫困户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入社率达到100%,124家龙头企业和300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直接带动贫困户3548户1.46万人。扎实稳妥推进“三变”改革,着力打造“三变+高效农业+乡村旅游”试点,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吸纳引导贫困户产业增收。贫困户参与“三变”改革1870户,入股分红1091万元、劳务分红440万元。

改善基础增后劲。把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条件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着力重点,坚持政策向扶贫倾斜,资金向扶贫聚集,项目向扶贫靠拢,统筹推进贫困乡村“电、水、路、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夯实贫困乡村发展基础。近年来全县硬化农村道路990公里,建制村通畅率达到100%;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46处,自来水入户率达到82%,解决了9.8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完成农村电网升级改造120公里,所有自然村社实现动力电全覆盖;农村D级危房全面消除;行政村宽带网络覆盖率达到98%;建成贫困村“乡村舞台”84个、“一村一场”工程135个;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实现达标全覆盖。把易地搬迁作为解决全县贫困问题的重要途径,按照“下山入川、兴水移民”的总体思路,采取“集中安置为主、插花安置为辅”的安置方式,规划“城区、园区、川区、中心镇村区”4个集中区域和多个分散安置点,“十三五”期间实施易地搬迁项目28项,建设移民安置点70个,计划搬迁建档立卡贫困群众4380户18436人。同时按照短平快优先、长远稳结合、一二三产联动和产业到户、达标到人的原则,立足安置点地域特色产业优势大力推行“搬迁+高效农业”发展模式,统筹解决易地搬迁和产业配套问题,确保搬迁群众发展有基础、生活有出路、致富有保障,点亮了搬迁群众脱贫致富新希望。

凝聚合力助脱贫。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工作抓在手上,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不断凝聚全县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各行业部门立足本职、主动作为,(下转第三版)

新闻推荐

高湾镇积极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周”活动

靖远讯(特约通讯员王志堂)近日,靖远县高湾镇在人流量比较大的三场中心小学门口组织开展了“信访举报宣传周”活动。在这...

靖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靖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好精准脱贫“组合拳” 靖远县脱贫攻坚纪实特约通讯员 刘旭民)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