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靖远 > 正文

靖远:“唤醒”撂荒地 激活“源动力”

来源:甘肃农民报 2022-03-24 02:42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滕爱琴

为有效遏制耕地“非粮化”,稳定提高粮食种植面积,补足粮食安全的“短板”,去年以来,靖远县做足“土地文章”,统筹规划布局,扎实推进农村撂荒地复耕复种整治工作,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春意渐浓,气温回暖,春耕生产正当时。为激发群众种粮积极性,靖远县组织人力、机械对撂荒土地进行除草、翻土、深耕,让原本杂草丛生的撂荒地变成了一块块规整的土地。

双龙镇、兴隆乡位于靖远县北部,由于干旱缺水,群众常年外出务工,加之交通不便,撂荒地问题突出。为了有效实现撂荒地治理,当地探索出了“龙头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示范带动模式,流转撂荒地进行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既整治了撂荒地,也达到稳粮增豆的目的,让当地群众、土地资源和农业产业发展实现“共赢”“多赢”。

靖远县坚持以有效解决农村闲置土地为突破口,结合春耕备耕情况,对整治撂荒地突出的经营主体给予地膜、有机肥等物资补助;组织农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开展生产托管等社会化服务整治撂荒地,把具备条件的撂荒地优先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范围;通过宜机化改造、扩大地块面积等整治撂荒地,引导撂荒地向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和种粮大户流转集中,并优先种植粮食作物,全力推进复耕复种,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2021年靖远县共摸排撂荒地9.05万亩,通过高标准农田改造、土地流转、购买社会化服务、亲友代耕代种、自种、村集体收回6项措施整治撂荒地8.18万亩,整治率达到90.4%。

新闻推荐

水润陇中 同向未来 甘肃中部生态移民供水工程建设纪实本报记者 王鹏程

水是生命之源,是生产之要,也是生态之基。陇中地区人均可利用水量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土地亩均占有水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

靖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靖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杨家坝三兄弟2022-02-24 06:35
猜你喜欢:
评论:(靖远:“唤醒”撂荒地 激活“源动力”)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