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白银 > 正文

民警提醒:罂粟不可私自种植

来源:白银晚报 2020-05-19 08: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记者乔斌)如今正值罂粟开花时节,为预防市区居民非法种植罂粟等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活动,增强群众拒毒、识毒、防毒的能力和意识,近日,白银区各街道联合民警开展踏查活动,杜绝毒品原植物种植现象的发生。

罂粟有毒 久服成瘾

白银公安局白银分局民警表示,之所以种植罂粟的情况屡禁不止,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部分市民不懂法,有人将罂粟作为观赏植物种植,有人将其作为偏方用于治病或作为食品的调料。

民间流传在调料中添加罂粟壳可以“提味”。事实上,大多罂粟壳本身没有味道,甚至带有酸涩的苦味,对食物的调味作用不大。而且,由于罂粟壳中含有吗啡、可待因、蒂巴因、那可汀等鸦片中所含有的成分,如果把它加入食物中,果壳中残存的吗啡等生物碱便开始溶解,并随食物进入人体,虽含量较鸦片小,但久服亦有成瘾性。

一些不法商贩利用罂粟壳中残留的生物碱能使人体产生快感,并逐渐产生依赖性进而成瘾这一特点,为招揽回头食客,在食物中添加罂粟壳。如果市民长期食用此类食物,毒素在人体内蓄积,将导致慢性中毒,最终上瘾。

私自种植违法

据悉,根据《刑法》第三百五十一条规定: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一律强制铲除。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分别是:种植罂粟五百株以上不满三千株或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较大的;经公安机关处理后又种植的;抗拒铲除的。非法种植罂粟三千株以上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非法种植罂粟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在收获前自动铲除的,可以免除处罚。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一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三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分别是非法种植罂粟不满五百株或者其他少量毒品原植物的;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持有少量未经灭活的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种子或者幼苗的;非法运输、买卖、储存、使用少量罂粟壳的。有其中第一项行为,在成熟前自行铲除的,不予处罚。

新闻推荐

白银区联社将实现农户小额信用贷款评级授信全覆盖

本报讯(记者杨涛)近日,白银区联社“走千村访万户”暨“整村评级授信”工作推进会在四龙镇民乐村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白银区...

白银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白银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民警提醒:罂粟不可私自种植)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