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固镇新闻 > 正文

市政协委员赵兰会: 历史文化建筑亟待保护

来源:蚌埠日报 2018-01-07 09:30   https://www.yybnet.net/

“历史建筑是城市精神家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延续城市文脉的重要载体,必须给予高度关注和认真保护。”文艺界别政协委员赵兰会说。

“全市共普查出历史建筑40处,其中市区历史建筑18处,怀远县历史建筑16处,固镇县历史建筑5处,五河县历史建筑1处。”赵兰会介绍,按照省住建厅、省文物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的通知》要求,2017年市文化文物部门会同市规划局联合组队对蚌埠市历史建筑保存现状进行了近半年的调查研究。40处历史建筑有汉代的禹王宫、春秋时期卞和洞、唐代白乳泉、明代常氏三王墓、香火寮、下洪关帝庙、荆山青云楼、马村沟清真寺、明末清初怀远县城关永平街原县棉织厂院内潘家祠堂、清代怀远教会建筑旧址、沫河口关卡、泰山庙、1907年怀远意大利天主教堂、1909年津浦铁路淮河大铁桥、1911年津浦铁路固镇火车站、1928年宝兴面粉厂、1938年日军侵华留下罪证怀远老西门、山南、曹老集周台碉堡、黄柏郢日军大屠杀遗址、1940年新四军淮上行署旧址、1949年建桥烈士纪念塔、1959年原蚌埠铁路分局办公楼、1965年固镇县县委县政府办公大院、1968年科学宫、1973年蚌埠船厂旱闸、1987年望淮塔、1996年淮北西大门抗战烈士陵园等等,历史脉络清晰连贯,是蚌埠城市发展的活化石。

“这些历史建筑的保存现状各不相同,有的位于城区保存较好,而且至今仍在延续其功能,如津浦铁路淮河大铁桥,固镇县县委县政府办公大院;有的功能已转换,如科学宫;有的保存较差,亟待维修,如泰山庙、宝兴面粉厂等;有的位于荒山野地,保存状况较差,如怀远老西门、山南、曹老集周台碉堡;有的文物本体及周围环境风貌遭到不同程度破坏,没有做到修旧如旧,如黄柏郢日军大屠杀遗址。从40处历史建筑总体情况看来,有不少现状破败,隐患严重,亟须加强保护。”赵兰会建议。

“具体来说,首先要尽早将普查清楚的40处历史建筑,纳入市保护规划,并向社会公布。请有关部门牵头逐一编制40处历史建筑保养修缮设计方案,根据轻重缓急,分批落实保护维修措施。保护修缮经费纳入所地县级以上财政预算,确保保护经费投入。”赵兰会说,确定了这些措施以后,由文物管理部门落实保护措施、划定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立保护标志碑和说明牌、安排专门机构或专人管理、收集完善信息档案即完善“四有”。同时,历史建筑的管理部门或使用者做好这些历史建筑的活化、利用、展示工作,做到在保护中利用、在发展中保护,让这些历史建筑活起来、动起来,能说故事、能吸引人,融入现代城市生活,服务现代社会需求。如宝兴面粉厂可改造为蚌埠近现代工业发展博物馆等等。打造城市文化品牌,增强城市魅力。发展旅游,惠及民生。

新闻推荐

积雪深度或超过蚌埠市最高历史纪录 降雪高峰已走,雪后寒紧跟着来了 今日小寒,雨雪暂停,周末继续

本报讯(记者陈瑶)这两天暴雪的威力相信各位都已经领教了。昨天,蚌埠市气象部门发布《关于变更重大气象灾害(暴雪)应急响应Ⅲ级为Ⅱ级的命令》,从3号到4号,气象部门共发布暴雪、寒潮、道路结冰等不同...

固镇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固镇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固镇,垓下村2018-01-05 17:11
评论:(市政协委员赵兰会: 历史文化建筑亟待保护)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