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固镇新闻 > 正文

冬吃萝卜 ◆朱晓军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1-08 12:06   https://www.yybnet.net/

常言道: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中国人,多半是草木人生,草木与人,休戚相关,是吃打开了一条通道。

萝卜是最接地气的菜蔬,生吃萝卜,是淮北平原的粗犷特色,顺手拔出萝卜,也不洗,掰掉绿缨,一圈圈剥皮,萝卜皮还吊在根部呢,忍不住就咬了一口,白生生的萝卜肉,温润如玉,甜丝丝地爽口。

本地素有“萝卜当作水果卖”的说法,不仅仅是指水萝卜,红萝卜种得好了,一样可以当水果吃。水肥好的,肉质嫩,味道甜,水肥欠缺的,肉质粗糙,味就辣。许多蔬菜,好与不好,不在于蔬菜,而在于种植它的人。你对植物用了心,植物也会赠你美味。

父辈的下酒菜,多是萝卜。手巧的主妇,可以用萝卜做出许多道美食。佐酒,凉拌萝卜丝最好。萝卜切细丝,搓盐,撒上香菜碎,淋上麻油,红白绿相间,赏心悦目的一盘端上桌,看着就要流口水。

孩子嘴馋荤食,不爱吃这道清淡的小菜,母亲就会把萝卜丝剁碎,配以豆面,炸成酥脆的萝卜丸子,油炸的香气,在静敛的冬天,飘得很远,不一会儿,就聚集了许多邻家孩子,一个个眼巴巴地盯着冒着热气的厨房,恨不得把烟囱里的烟都吸到鼻子里。母亲端出刚炸好的萝卜丸子,一个孩子一个孩子分,贪吃的孩子,像猪八戒吃人参果般急,还没有细细品味,丸子就没有了。

老话说得形象,萝卜炖肉,越吃越有。能吃上肉,肯定是生活越来越好了。肥瘦相间的五花肉,微微炼出一点油,烩入切得敦实的萝卜块,柴锅大火急开,小火慢煨。没有柴火余烬的慢煨,红烧萝卜的美好滋味是出不来的,萝卜、肉和柴火彼此交融,互汇,纠缠,约半个钟头左右,揭开锅盖,香气四溢,这是燃气、液化气的锅灶做不出来的美味,萝卜的味道离不开乡村,离不开柴火锅,充满令人怀念的乡土气。大雪封门,人窝在屋内,一炉火,一口锅,一个萝卜,几两肉,在锅里炖着,咕嘟嘟,直冒泡,烧酒已温好,好友正在来时路,尘世的静好缓缓来。

寒冬,万物归寂,乡村也呈现灰蒙蒙的颜色。母亲别出心裁,把萝卜养成了花。拣出一个二斤多重的红萝卜,从萝卜中间挖出一个船形,摆上几排大蒜,用麻绳穿过萝卜的头和尾,悬挂起来,浇上清水,不出一星期,蒜苗如水仙亭亭玉立,萝卜头部也长出绿色的萝卜缨子,红皮绿叶,挂在堂屋,特别喜庆。

母亲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人啊,就得像这些萝卜一样皮实,哪怕给一点点水,也能活;哪怕寒冬腊月,也能绿。”那点点的绿意,给枯燥乏味的冬日增添了别样的色彩。

冬天,是一件清寂的素衫,万物零落时,这些的萝卜,可生吃,熟食,水培,入画,使人在漫长冬季里,感受到生动的乐趣。

作者单位:固镇县农委

新闻推荐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石湖乡强化环保工作

本报讯(施虎)固镇县石湖乡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着力深化环保知识宣传教育、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监管、强化生态环境污染防治、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确保全乡环境保护工作持续推进、继续前进。强化环...

固镇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固镇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冬吃萝卜 ◆朱晓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