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固镇新闻 > 正文

关键词 奉献 想陪陡沟一起走下去

来源:蚌埠日报 2018-02-23 19:19   https://www.yybnet.net/

大年初五,还沉浸在年味里,记者又一次来到陡沟村。

“都是小童书记带着俺村走出贫困!”说到村里的变化,同行的贫困户黄计克打开了话匣子。

2014年10月,童俊杰从市水利局赴固镇县陡沟村挂职,担任陡沟村第一书记。初到庄子,这个城里人就按照自己的想法制定实施起未来三年发展规划。

没有农村工作经验,童俊杰听到了不少冷言冷语,村民也不愿主动跟这个新书记唠家常。就这样,没有真正契合村民意愿和诉求的规划出现了“水土不服”,怎么修改规划把政策落实下去,成为童俊杰首先要面对的问题。

跟着有威望的村里老人学,童俊杰当起了小学生,挨家挨户介绍自己。很快,他发现,陡沟村地势低洼,村民依靠一年一季的小麦种植,收入微薄,缺乏发展信心。2014年底,在童俊杰的争取下,22.6万元慈善捐款到账,借此机会,他主导修复了陆庄灌溉站,并在秋季动员84户农户进行麦改稻种植获得成功,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把产业发展作为治本之策,童俊杰通过实施基础设施改造,引进稻田综合种养,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过去村民嘴里的“洼窝窝”变身为“聚宝盆”。几年来,完成筹集和整合各类扶贫资金投资2275.6万元,修筑道路22公里,实现14个自然庄循环互通;新建防渗渠18公里,节水灌溉示范田500亩,改造沿浍河低洼地300亩,高标准农田提升改造实现全覆盖。

治好了“水梗阻”,童俊杰开始积极寻找适合陡沟村产业发展的路子,邀请外出务工青年黄计亮返乡创业,成立了安徽绿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流转了村民400亩土地,发展稻田综合种植养殖,带着村民发展生态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和观光休闲农业等。项目区内长期雇佣贫困劳动力30人,种采摘高峰期间60多人,为贫困家庭年增收约1.5万元。目前,农产品展厅、电商销售平台在固镇县电商产业园设立,农业食品安全检测试验室也在积极申报中。

“村集体经济是村民的家底,家底厚了,村民的信心就足啦!”2014年从零开始,通过实施光伏扶贫、盘活闲置集体校舍,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于2016年实现贫困村摘帽出列,培育农业有限公司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形成大棚蔬菜种植、湖羊养殖、稻田综合种养的特色产业,贫困户通过产业发展,实现稳定脱贫。

扶贫队长一头连着村民,一头还要把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落实下去,这几年陡沟发生着实实在在的变化,今年更是成功列入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计划。

“童书记,请你留下来!”去年,在童俊杰即将期满离任前,村民们却表达了让童书记留下的愿望。童俊杰没有走,又续签了三年选派协议,还对自己许下了承诺:把贫困村变成美丽乡村,我想陪陡沟一起走下去。

新闻推荐

除夕惊魂钢筋插入幼童头颅 市一院紧急启动绿色通道上演生命极速

大年三十是万家团聚的幸福时刻,但固镇县濠城镇的陈先生一家至今还难忘那个惊魂不定的中午。那天午饭后,下午1点40左右,正在路对面大伯家走亲戚的陈先生,突然接到妻子打来的电话,急促地对他说:“快回家!...

固镇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固镇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关键词 奉献 想陪陡沟一起走下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