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固镇新闻 > 正文

产业扶贫效果好 ——来自固镇县石湖乡陡沟村的报道

来源:蚌埠日报 2018-08-15 15: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贾铁成 文/图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固镇县石湖乡陡沟村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主抓手,坚持农业产业多元化与电商融合发展,贫困户劳动能力不断增强,形成了产业推动电商服务,电商促进产业发展的双赢局面。随着产业发展的不断进步升级,该村的脱贫攻坚效果有了显著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也从最初的112户275人下降到去年的5户16人,今年有望全部实现脱贫。

返乡青年创业 规模化经营促发展

乘车行驶在陡沟村里,水泥村道四通八达,沿路村居干净整洁,村内健身广场、木栈道、休闲区、公厕一应俱全,田地里绿油油的水稻在艳阳下茁壮生长,一排排塑料大棚不时在车窗闪过。眼前的景色,让人无法想象四年前这里还是一个逢雨必涝的贫困村。“我们村整体位于浍河北岸,地势低洼,易受洪涝灾害影响,扶贫队长童俊杰来了以后,大力兴修水利,现在不仅洪涝灾害没了,水稻种植又兴了起来。”返乡创业青年、绿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计亮说,如今自己承包了1800亩土地,并带动15户贫困户,从事稻田种养、大棚蔬菜、五谷和林下鸡鸭养殖等,每亩地产出3-4种农产品,亩均收益达到1万元。

黄凯是贫困户,38岁的他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两个孩子,全家六口全靠自家的5亩地生活,“以前种小麦、玉米,收成还可以但是卖不上价,一亩地只能赚二三百块,就算在村里干些零活,六口人的生活还是紧巴巴的。”他告诉记者,自从去年加入了有机水稻合作社,同时又在社里务工,收入有了很大改观,“光种稻一项,刨去种子、化肥等成本,每亩至少能赚800块。这可比过去种小麦、玉米收入要多得多。”“传统农业高投入、低产出,农产品的附加值低,受自然因素影响大,贫困户分散发展的模式更经不起折腾。”合作社负责人黄计亮说,通过整合零星分散的土地为一块,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就能更好地挖掘土地潜力,不但能增强社员的抗风险能力,也能发挥综合种养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陡沟村现已成立4个专业合作社,涵盖了稻田种植、鸡鸭养殖、蔬菜大棚、采摘旅游产业,规模化的经营让贫困户不仅有得赚,更激发了他们脱贫致富的热情,促进村民个体的多元发展。

开展多种经营 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近些年,有了合作社的出现和带动,陡沟村村民心思也跟着“活”起来。在种植业之外,村里从事“副业”的人越来越多,增收致富的渠道也趋于多元化。

徐从善今年75岁,曾是村里的一名贫困户。去年他和四名村民合伙饲养5000只土鸡。采访当天,记者来到了他的家,只见他在家门口地围了一个大围栏,栏中散放着数百只鸡。“这只是一小部分,我们还有几个这样的露天养鸡场。”徐大爷对记者说,当初试过养羊、种菜,但都没有养鸡效益高,“买鸡苗的钱有政府补贴,剩下的就是饲料的花费,每个月大概700元,摊到鸡身上也就1毛多钱。”

徐大爷坦言,一下养这么多只鸡开始还是有点犯嘀咕,担心卖不出去,后来绿鑫公司的电商平台让他的担心彻底烟消云散,“公司每周都来我们这儿收土鸡,一个月大概能卖掉500只。如果按每只鸡4斤,每斤10元计算,收入就是20000块,这可比过去种地赚钱来的轻松。”

现在,徐大爷将自家几亩地出租,自己从事土鸡养殖,一年的收入能达到万元,“只要身体还能干,我以后就天天守着鸡来养。”

无独有偶,贫困户黄万里也是一个逐渐挣脱土地束缚的例子。采访时,他正组织人手在蔬菜大棚里给大蒜晾晒、去皮,为入库贮存做准备。作为干了三年的老手,他对自己的这份“副业”非常熟悉,“我主要是把蒜农的大蒜收上来,经过简单的处理,再将打包的大蒜出售给村里的电商公司,赚取一定的中间差价。”经他介绍,仅仅收购大蒜这一项,他就能赚取1500元的“外快”。“从事多种经营既有利于村民增加收入,又能有效地提高村民的抗风险能力,也对村集体经济结构升级有莫大的帮助。”陡沟村党支部书记黄凯说,现在村里由产业发展带来的多元经营方式不下五六种,“有种蔬菜的,有养殖鸡鸭的、有搞农产品加工的、还有搞农产品包装运输的……总之,大家致富的热情特别高,门路也越来越多,越走越顺!”

电商平台倒逼产业 让贫困户稳定脱贫

每周四的早上,陡沟村绿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电商平台的工作人员都会挨家挨户地上门收购农副产品,然后将收购上来的产品送到通过网络联系好的扶贫食堂、全市餐饮饭店乃至全国各地。“我们每天网络订单大概能达到500份,如果到了旺季这个数字还会翻倍。”绿鑫公司总经理黄计亮说。

今年4月1日,在县商务局的扶持下,由绿鑫公司开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粮驿站”电商平台正式上线运营,现在它的日均发货订单500份,日销售额超过万元。记者用手机打开了该平台的公众号,只见平台上的农产品琳琅满目、种类繁多,既有固镇本地出产的粮油副食、果蔬肉蛋,也有极具固镇特色的炭火烤咸鸭蛋、黑红白玉常五彩花生、迷你黄瓤无籽西瓜等,“为了提高农产品的竞争力,我们把平台打造成了生产和收集各类土产的平台,不仅产销本地农产品,还在皖南收购山货充实产品范围。”黄计亮说,有了网络平台相当于有了自己的销售渠道,农产品就有了出路。与此同时,网络平台也反过来促进农产品的产业链延伸和产品的附加值含量,进而推动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

今年,陡沟村的糯米销路不畅,绿鑫公司组织18户贫困户进行粽子加工,严格控制卫生条件和标准,按照农村传统手艺做成鸭蛋、红豆沙等4种馅料的成品粽子,包装贴标后,销往全国各地。端午节一周,累计卖出粽子5万个、咸鸭蛋6万枚,销售额超20万元,帮助每户贫困户增收1500元。“我们的电商平台线下体验中心马上就要开业了,”黄计亮说,下一步,他将把线上线下结合起来,力争把线上平台打造成陡沟农产品的金字招牌,把线下开辟成生态农业的体验基地,“形成线上卖农产品,线下生态旅游的格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电商平台的建立不仅极大拓展了农产品销路,而且倒逼村民想着法子搞生产、学经营,对于帮助贫困地区产业升级,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都有极大的推动效果。黄计亮告诉记者,目前,绿鑫生公司、农粮驿站正在与固镇县其他乡镇积极对接,计划将全县各镇的农产品引入平台,将来为全县的产业扶贫和贫困户增收提供强大的推动力。

新闻推荐

蚌医二附院介入支架取栓技术挽救生命

近日,蚌埠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脑卒中诊疗中心借助先进的介入支架取栓技术,成功为一名基底动脉急性闭塞患者实施了动脉取栓术...

固镇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固镇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产业扶贫效果好 ——来自固镇县石湖乡陡沟村的报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