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固镇新闻 > 正文

不买“大路货”“老把式”要种品牌粮

来源:蚌埠日报 2018-10-12 17:50   https://www.yybnet.net/

寒露前后,农事渐忙。10月10日大清早,固镇县任桥镇颐和家庭农场里,十里八乡种地的“老把式”聚在了一起。

“这是啥种子,俺今天来探探路,给咱家的地也选点麦种子。”张建军在人群里,瘦瘦高高的。

“听说市里要在咱村开一个秋收秋种的现场会,俺来看看张老板家咋种地。”张建军说的张老板是固镇县颐和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张恒,他是余张村的“女婿”,前年跟着老婆王玉回到老家,流转了500多亩地种起了品牌粮食。

正说着话,这边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农机手徐吉飞转动钥匙,轰隆隆,发动了玉米收割机,准确地将一颗颗玉米“吃进了肚里”,几分钟的功夫半亩地就割好了,这边拖拉机已经等着玉米粒,哗啦哗啦,结结实实装满了一车斗子。“这样的年份,能有这籽粒,真不容易。”张建军捧着刚割下来的玉米粒冲着张恒竖起了大拇指,让他羡慕的还远远不止于此,玉米没落地还带着水分就被粮食加工企业以高于市场价近一毛价格直接拉走了。“粮食利薄,咋张老板家的粮食不落地,还比咱家的玉米值钱呢?”张恒笑而不语,把张建军拉到旁边的种子公司负责人赵芝金跟前,今年的小麦就种这涡麦9号,强劲优质小麦,磨成粉后可以直接做面包!

拨开熙熙攘攘的人群,老张在几袋种子旁边停下了脚步。专用品牌粮食长啥样,几个老乡结结实实围在了一台旋耕机跟前,随手打开了一袋新种子,抗赤霉病、纹枯病,穗子大、丰产性突出。“再按老套路种粮食,粮食只会越来越难卖!”说话的是隔壁任桥村的村干部王明亮,这小麦跟小麦大不一样哩,今年国家提高了小麦收购标准,他家不少小麦因为未达标只能低价卖给当地小贩。

普通小麦在市场不受待见,而优质小麦却势头强劲,咱能做些啥?面对村民的疑问,一旁的市农林委种植业局局长叶运来说:“农以种为先,一粒粒小种子体现的却是农业核心竞争力。现在我们提倡大家发展优质强劲、弱筋小麦等市场紧缺品种,通过发展订单农业生产,种植优质专用粮食,提高大家的收入。”

听了市里专家的这番话,张建军和王明亮若有所思:市场对对小麦品质的要求在提高,今年的小麦种子选好了,咱也要跟着大户种专用品牌粮。“品质!品牌!”现场会还没结束,这四个字已经深深烙进了大伙的心里。市农林委副主任李勇说,秋种是种植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指导农民种、引导农民调、做给农民看……有针对性地解决秋种生产实际问题,打通技术和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现场会的意义恰恰在此。

新闻推荐

上海普外专家博士团工作站揭牌仪式在蚌埠二院举行

9月29日上午,上海长征医院普外科专家团大型义诊和长征医院驻蚌埠市第二人民医院博士团工作站揭牌仪式在蚌埠二院举行。蚌...

固镇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固镇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不买“大路货”“老把式”要种品牌粮)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