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固镇新闻 > 正文

暖湿气流太活跃 今年已下了5场雪 1月降水比往年偏多 周末降水暂停,下周“雨声”继续循环

来源:淮河晨刊 2019-02-13 08: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瑶

从今年开始,蚌埠市便遭遇频繁的雨雪天气,截至昨天,蚌埠市已经有五场降雨降雪。今年1月,全市平均气温2.1℃,较常年偏高0.4℃。全市平均降水量33.4毫米,较常年偏多两成。全市日照时数累计为94~108小时,较常年偏少30~45小时不等。饶是如此,老天爷仍然没有放过渴望阳光的蚌埠人,雨夹雪的天气还要继续,虽然周末天气会放晴,但雨雪保持了“前赴后继”的状态,到了下周新一轮雨雪又会赶到。

今年1月雨水比往年多,却未及去年暴雪那一天

据气象部门发布的2019年1月气候评价显示,1月内,蚌埠市多雨雪天气,其中1月3日-14日维持阴雨雪天气,1月28日-31日再次出现雨雪过程。1月4日-11日全市维持阴雨雪天气,全市累计雨雪量在10毫米左右,全市平均日照时数仅为3.7小时。其间5日白天到夜间全市出现小雪,无明显积雪。8日夜间开始全市再次出现降雪,最大积雪深度2厘米(固镇)。1月末受北方冷空气影响,蚌埠市再次出现雨雪天气。28日-30日白天全市小雨。30日夜里起至31日早晨先后出现降雪,全市积雪深度6~8厘米,最大蚌埠8厘米、固镇8厘米。

因为降水和持续的阴雨雪天气,2019年1月,蚌埠市全市日照时数累计为94~108小时,较常年偏少30~45小时不等,当月全市平均降水量33.4mm,较常年偏多21.4%。但即便如此,上个月所有的降雪、降雨的降水量总和,仍然没有超过2018年1月4日那场暴雪的降水量,去年那场让大家至今记忆犹新,且屡屡被提及的暴雪,仅1月4日一天的降水量就达到了38.6mm。

暖湿气流活跃导致近期雨雪偏多

不止是今年1月蚌埠市多雨水,进入2月以来,太阳就像一直在休假,几乎没怎么露脸,雨雪天气一茬接着一茬。“这和暖湿气流活跃有关,也就是说,这段时间中东部地区大气中的水汽比较充足。”气象部门工作人员昨天向记者解释,近期来自孟加拉湾地区的暖湿气流非常强盛,暖湿空气从西南方向源源不断输入到我国,同时与北方南下的弱冷空气在中东部地区交汇,持续湿冷的状态促使中东部形成大范围雨雪天气。而导致这股暖湿气流“生生不息”的,正是因为海洋温度升高,导致水汽蒸发加速。

昨天14时,蚌埠市气温1.4℃,24小时雨夹雪降水量为1.1mm。今明两天,蚌埠市持续雨夹雪的天气,15日之前气温虽略有回升但仍较低,15日起蚌埠市还有次冷空气过程,到周末雨水渐止,天气多云,不过,下周阴雨继续。

新闻推荐

周兰月:家贫志不贫 创业助脱贫

在固镇县王庄镇南屯村,一幢气派的两层白色小洋楼格外醒目,洋楼外宽敞的院落里几只大公鸡跑来跑去。这是当地村民周兰...

固镇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固镇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固镇奋起正攻坚2019-02-13 08:13
评论:(暖湿气流太活跃 今年已下了5场雪 1月降水比往年偏多 周末降水暂停,下周“雨声”继续循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