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固镇新闻 > 正文

以更高标杆提升开发区建设水平 □桂钰婷

来源:蚌埠日报 2019-02-18 09:44   https://www.yybnet.net/

全市接近1/2的投资、1/3的财政收入来自省级以上开发区,其产业集聚的主平台和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的作用日渐凸显。要将省级以上开发区建设成为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引领区、高水平营商环境的示范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集聚区、开放型经济和体制创新的先行区,助力蚌埠早日建成“两个中心”。

深化管理运营体制机制改革。扩大开发区内设机构自主权,完善开发区管理体制,加快探索“一枚公章管审批、一个中心全覆盖”的便利化服务方式。创新开发区建设和运营模式,探索将PPP模式引入开发区建设、运营,特别是怀远龙亢经济开发区、固镇铜陵现代产业园等起步园区,参考公司制管理机制,与境内外有实力、有经验的专业机构合作投资运营开发区,形成政府推动、企业运营、市场运作、多元投入的开发模式。

加速开发区产业结构优化。紧紧把握“三重一创”和合芜蚌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战略机遇,在开发区内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依托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在有条件的开发区优先布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国家(部门)重点实验室等,支持以开发区为主体与省内外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合作共建产学研平台。严格环保、能耗、水耗、技术、质量、安全六项标准,倒逼区内过剩产能、低效产能、“僵尸企业”尽快实现整合、转型或退出。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以全面提升开发区基础设施配套服务能力为着力点,加快推进固镇经开区热电联产、沫河口片区热电联产项目建设,开工建设沫河口污水处理厂、龙亢污水处理厂、固镇铜陵现代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固镇经开区污水处理厂扩建等项目。优化配电网布局,扩大变电站容量,提升电压负荷等级。加快建设淮上区—五河县、淮上区—固镇县城天然气次高压管线,尽早实现省级以上开发区通管道天然气。积极谋划建设固体废弃物转运、处理设施,重点布局沫河口工业片区和固镇经济开发区,有效提升环境承载能力。

提升开发区要素保障能力。完善开发区土地利用机制,利用存量工业房产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以及兴办创客空间、创新工厂等众创空间。落实差别化征收土地使用税制度,鼓励利用低效建设用地进行二次招商、企业兼并重组。构建金融和资本支撑体系,支持有条件的开发区设立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投融资平台,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在开发区设立具备信贷融资等功能的分支机构,推动符合条件的开发区开发运营企业综合运用股权、债权、产业投资基金、资产证券化等新型融资工具拓宽资金来源。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鼓励开发区根据自身实际和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制定招商引资特色优惠政策。探索以开发区为购电主体直接参与电力直接交易,谋划实行差别电价。促进海关特殊监管区与开发区的协作共建,推进蚌埠(皖北)保税物流中心与蚌埠工业园、怀远经济开发区合作发展,积极创建综合保税区。进一步强化公共服务平台对于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引导第三产业围绕平台开展信息、投融资、创新创业、人才培训、管理咨询、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服务,进一步提升园区服务水平和层次。

作者单位:市招商局经济研究科

新闻推荐

拍卖公告(第三次)

我院将于2019年2月19日10时起至2019年4月20日10时止(延时除外)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http://sf.taobao.com)以网络电...

固镇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固镇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情暖贫困户2019-02-01 00:00
评论:(以更高标杆提升开发区建设水平 □桂钰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