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固镇 > 正文

干净有序 经营规范 固镇整治农贸市场见成效

来源:蚌埠日报 2019-10-09 08:29   https://www.yybnet.net/

焕然一新的振亚东菜市。庞贵军摄整治前的露天东菜市,市场环境脏乱差。徐娜摄□本报记者庞贵军

九月的谷阳,天高云淡,风清气爽。目之所及,路面干净整洁,绿植郁郁葱葱,创城文明语随处可见。市民按照红绿灯指示有序过马路,斑马线前汽车礼让行人,校园里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给这座宁静祥和的小城增添了无限生机。

小市场,大民生。农贸市场环境整治改造是民生项目,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

前期,固镇城区农贸市场存在占道经营,非机动车辆停放无序,饮食摊点、水产品宰杀等摊位垃圾遍地、污水横流,部分经营户店招破损,乱搭乱挂遮阳棚等现象。尤其是东菜市,这个自上世纪六十年代,固镇建县时就存在的老旧市场,整条街道乱搭乱建严重、垃圾堆积、路面积水,市场环境脏乱差。2016年4月,该县对这个最早的骑路农贸市场予以取缔,将经营户迁入位于同一条街上新建的振亚东菜市。但由于此地处在城区繁华路段、人流量大,没过多久,菜贩又回到老市场聚集,久而久之,骑路菜场死灰复燃,交通严重堵塞,影响行人正常通行,成为城市文明一道“顽疾”。

创城期间,该县对城西农贸市场、津浍市场、工业路农贸大市场、振亚东菜市等农贸市场进行检查,就市场内外环境卫生、经营秩序、交通秩序、市场管理等突出问题,按照创建全省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标准和要求进行整改。

那现在的整治效果如何呢?

9月26日,记者来到固镇县津浍市场和振亚东菜市,进行实地走访。

9:27,津浍市场,记者看到市场外施画了停车线,车辆停放有序,市场内果蔬、禽蛋、豆制品、水产品、肉类等摊位,干净整洁,看不到占道经营和垃圾杂物。“按照创城标准和要求,我们先后投入8万余元,对墙面和破损的地面进行了粉刷修复,修建垃圾储存场,维护消防设备,规范管理停车等。”津浍市场负责人马金奎说,按照市场建设标准化、市场环境明亮化、市场管理规范化、市场经营有序化和市场安全安全化的“五化”要求,集中整治市场经营秩序,改善市场经营环境,提高广大经营户文明经营意识。

采访中,记者看到,该市场为每个经营户建立了档案,存放有经营户签订的食品安全责任书、承诺书和当日经营户检验、检疫及随货同行单等票据,实现食品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我原来准备要到蚌埠去买房的,现在我们固镇创城,搞得像公园一样,哪也不去了,就在这买。”经营户王艳丽自豪地说。

10:35,记者来到振亚东菜市。在菜市场门口,记者看到,电瓶车、自行车、三轮车停放在施画的停车线内,沿街商铺没有出店经营现象。在菜市场大门处,经营、计量、消防安全等管理制度上墙,意见箱、投诉电话和公平秤非常醒目。走进菜场,明亮、干净,菜品分类有序,亮证亮照经营。在水产区,经营户处理顾客选购的鱼虾,台上地面并没有以往水汪汪和污水横流的景象。在活禽区,记者没有闻到那种令人作呕的浓烈味道。“不搞好卫生,顾客也不愿意进来,况且这干干净净的,自己在这做生意,心情也不一样啊。”活禽区一商户说道。

振亚东菜市负责人徐娜介绍,按照优化管理环境、卫生环境、经营环境、安全环境、服务环境等,我们先后对停车护栏、摊位台面和私拉电线进行维修和改造,更换了9个垃圾桶和3个消防栓箱,垃圾做到每日及时清运。“尤其是活禽进入隔离区后,老百姓反映的味道太大的问题得到了解决。现在经营户的文明意识增强了,缺斤少两的少了,老百姓投诉的也少了。”

据记者了解,创城期间,固镇县重点对农贸市场的环境卫生、垃圾清运、经营秩序、车辆停放和市场设施等方面进行了治理。

县市场监管局制订集贸市场创城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分管负责人任组长的专项整治组,并抽调人员对6个集贸市场进行包保创建。同时结合各市场权属性质和自身特点,实行“一场一策”,逐项整治。整治中,该局严把市场准入关,坚决查处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确保持照亮照经营。督促第三方市场管理公司切实履行食品安全、环境卫生、消防安全等市场管理主体责任,完善市场管理预案、投诉处理机制。不出售过期、变质、伪劣食品,熟食专柜从业人员持健康证上岗,公平交易。市场整洁规范,货物摆放整齐有序,卫生设有专人管理,垃圾分类收集、清运及时,公共卫生间无明显异味。

目前,各市场经营户亮照亮证率100%,新增公益广告牌46块,公平秤定期校准。城东蔬菜批发市场等3个临时过渡市场消防安全管理取得初步成效。振亚东菜市活禽经营“三分离”升级改造3户,新增摊位8个。城西农贸饮食市场鱼池改造升级完成,早餐区垃圾桶配备到位,市场外非机动车停车画线到位。下一步,该县将结合“文明诚信经营户”创建活动,加强管理力度,进一步提升市场环境,确保各项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新闻推荐

王庄镇 筑牢安全生产防范网

本报讯(章刘弟)为了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强化企业商铺的安全防范意识,防止触碰安全生产“红线”。近日,...

固镇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固镇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升国旗唱国歌2019-09-25 08:00
评论:(干净有序 经营规范 固镇整治农贸市场见成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