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固镇 > 正文

固镇农业农村健康发展

来源:蚌埠日报 2019-12-25 08:00   https://www.yybnet.net/

美丽乡村仲兴乡后楼村。李斌摄2019年,固镇粮食播种面积164.37万亩,粮食总产达61.42万吨,较上年增长2.80%,实现“十六连丰”,创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固镇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强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完善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快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打好农业现代化和脱贫攻坚两大攻坚战,农村经济实现较快发展,农民收入稳定增长

农产品质量安全

今年固镇粮食总产较上年增长2.80%,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17%、全市平均增幅1.83%。

奶牛场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7%,规模养殖比重达到100%;新增稻鱼综合种养面积3000亩,创建百亩示范点2个;完成45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花生)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蔬菜种植面积24万亩,新增设施蔬菜面积420亩;落实中央“粮改饲”项目,青贮种植面积3.3万亩。

在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程中,固镇建立农产品生产经营单位监管名录,对农兽药、肥料、饲料等经营使用情况进行巡查,严防禁用药物和有毒有害物质流入生产环节,落实“产地准出”和“质量追溯”制度,实现全程监管。通过“瘦肉精”、“兽用抗菌药”、“生猪屠宰”、“生鲜乳”、“水产禁用药”专项整治工作,全县无重大畜禽水产品安全事件发生。顺利通过省农业农村厅关于首批安徽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复查认定。

产业化水平提高

全县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达到2.4:1。新增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5家,“三品一标”认证企业10家,其中安徽连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获得市名优农产品称号。“仲兴”羊肉、“金香丝”粉丝等特色农产品依托电商平台形成固镇特色农产品线上销售生态链。大成公司熟食生产数字化车间被认定为市级数字化车间,公司企业技术中心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红花食品和浙江大学签订自动化生产线技术开发合同,自动化生产线升级改造有序推进,开发了高档烤制休闲豆制品2个,滴滴肽新产品1个。加速推进新马桥牡丹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061万元。安徽永牧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在韦店村建设现代智能种养循环高效农业示范区正在实施中,其中包括建设生态奶牛牧场1座和智慧农场1个。

目前,全县省市龙头企业48家(其中,省级8家,市级40家),预计12月份实现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产值达140亿元。

农村综合改革深化

全县205个村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变”改革村202个。今年9月,固镇结合主题教育,把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专项清查工作作为问题整治重点,通过村级清查、乡镇检查和县级核查,清查出单位和个人拖欠、挪用、挤占村集体资金1058.68万元;清查出违规占用、低价承包、未签合同、未及时交承包费和长期闲置的村集体资产1037.04万元。清查出违规占用、低价承包、未签合同、未及时交承包费和长期闲置的村集体资源22915.94亩。

在大项目建设上,大成熟食项目成功申报研发中心资质认证,冷库已建成使用,亿只肉鸡产业化成果转化明显。百万只肉羊项目中肉羊屠宰与加工项目已按标准建成投产。3000万羽肉鸭养殖加工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基本结束,饲料厂、屠宰场安装调试完毕,进入试运行阶段。在百万头生猪项目建设中,稳定生猪养殖规模100万头以上,保持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地位。另外,7.7万亩(其中1.1万亩为高效节水灌溉示范)高标准农田建设已完成30%的工程量。

特色产业扶贫精准

固镇以提升农业特色产业扶贫质量为方向,大力推行“四带一自”和“三有一网”扶贫模式,培育四带主体169个,带动贫困户5284户,建成杨罗湖羊、禹庙莲藕等18个贫困村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园区,其中“一村一品”4个。

引导和支持贫困户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建成蔬菜、草莓、龙虾、瓜蒌、黑花生等一批“五彩”扶贫产业基地,全年申报贫困户产业奖补项目7批、5794个项目,打卡发放奖补资金788.4672万元,惠及5300户贫困户。帮助2224户贫困户销售农特产品500余种,销售收入448万元,其自主开发“农粮驿站”电商扶贫平台成功入选“全球110个最佳减贫案例”。

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固镇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调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目前,全县212个村通过“五清一改”,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在农村改厕工作中,固镇通过聚焦厕屋选址问题,灵活理解“进院入室”、聚焦质量安装问题,严格把控质量安装关、聚焦臭气回串问题,更换S弯存水型蹲便器、聚焦改厕通水问题,打通厕所最后“一公里”等,完成20000户改厕任务。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固镇15个省级中心村、8个市级中心村、6个县级中心村已完成2019年度序时进度。其中,2个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1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通过验收,2个重点示范村、5个示范村授牌。

新闻推荐

中共蚌埠市委组织部公告

为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进一步扩大民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把干部选好、选准,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固镇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固镇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固镇农业农村健康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