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固镇 > 正文

读点东西 □薛飞

来源:淮河晨刊 2020-07-03 07:45   https://www.yybnet.net/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有一个亲身经历的阅读场景时常浮现在眼前,让我难以忘记。

1993年10月,我乘车去北京参加《文艺学习》杂志社举办的一个全国作者笔会和创作研讨会,随身携带一本《现当代文学史》用以打发列车上长达十多个小时的旅途时间。

上车后,安放好行李,就拿出书本来读。再看看身边,同样如此。对面一个二十岁左右的年轻漂亮的姑娘,也在翻阅一本书籍。周围的一些旅客大多都在读书看报。视线所及,大多都在阅读;声响入耳,都是纸张翻动的声音。中途去厕所时,看到的场景,更是让人终身难忘。在长长的过道两边,到处是阅读的旅客,无论是年长的,还是年轻的。寂静的车厢到处弥漫着书香的味道,到处氤氲着阅读的气息,让人愉悦,给人温馨,令人感动。

遗憾的是,二十多年过去了,我再也看不到如此的场景了。如今去外地,在很多场合,都很难找到阅读的身影。前不久,乘车从深圳回来,整个车厢竟然没有发现一个阅读的身影。乘客们在大声地谈话,或在手机上聊天、发短信、刷微博、打游戏、看电影,或是喧嚣的忙碌者,或是孤独的忙碌者,就是没有一个宁静的阅读者。

毋庸讳言,阅读无论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来说,还是对于一个家庭来说,都是极其重要的。阅读的过程就是培育心灵与浇灌精神的过程,与灵魂对话的过程。关于书籍对于家庭的重要作用,新加坡著名女作家尤金更是深有体会,并且动情地说:“我觉得自己最大的‘成就’是:以书为种子,在孩子的心田里种下了一株快乐的树。”并自信地说:“这树,永不枯萎。”尤金的话怎一个“诗意”了得!

最重要的,无论一个民族处于什么样的时期,只有通过一代代的虔诚阅读,一个民族的传统和文化才能薪火永传,一个民族的文明与精神才能更好地得以发展和弘扬。

一张二战时的旧照片——《废墟上的阅读者》,曾经感动过无数的中外读者。

1940年10月22日,英国伦敦肯辛郡,有一座图书馆已被炸成废墟。这座名叫“荷兰屋”的图书馆,屋顶已经炸塌,钢筋、水泥、砖块、瓦砾、玻璃遍地都是。极其危险的是,有的断梁可能会随时倒塌。然而,就在这硝烟弥漫的时刻,有三个绅士模样的人,却如老僧入定般地站在图书馆的废墟里静静地读书。废墟上的三位阅读者,他们在德军狂轰滥炸之时,还能找到安放灵魂的场所,其行为、精神与信仰,真的让人肃然起敬。是的,德军可以炸毁英国的图书馆,却击不垮英国人对于知识的渴求、对于文明的坚守、对于信念的执著。所以,从废墟中三位阅读者的身上,人们看到了英国充满希望的未来!

一个人若养成了随时随地读点东西的好习惯,从小的方面来说,是利己;从大的方面来说,是为国。

作者单位:固镇宋店中学

新闻推荐

大庆北路10月份具备通车条件!如何申请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 新媒问政一周摘要

崛起的解放北路。记者陈昂摄正在建设中的解放路淮河大桥南岸。记者陈昂摄如果你有政策要咨询?有事...

固镇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固镇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读点东西 □薛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