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固镇 > 正文

老化工基地的现代医药梦

来源:蚌埠日报 2020-08-28 08:30   https://www.yybnet.net/

建设中的蚌埠高端医药产业园8月27日,安徽环球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在口服固体制剂生产线包装成品。核心阅读

蚌埠是安徽省老工业基地城市,化工产业历史悠久、基础扎实,素有“安徽省精细化工基地”之称,淮上经开区沫河口精细化工集聚区更是科技部认定的国家火炬计划蚌埠精细化工特色产业基地主要承载区。

蚌埠的制药产业起步于上世纪50年代,经过半个多世纪的积累和发展,已经集聚了丰原集团、八一化工、环球药业、精诚徽药、火鹤制药等近10家骨干企业,逐步形成了从医药中间体、原料药、药用辅料、药品包装材料到中药制剂、化学药物、生物制剂、医疗器械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

当化工园区与医药产业发生碰撞,“火花”也就适时出现了——本月初,省发改委、省经信厅联合发文,同意淮上经开区作为省级化学原料药基地“创建对象”,开展为期2年的省级化学原料药基地创建工作。

“开展化学原料药基地创建,是蚌埠大力发展现代医药产业的重要契机。”在市发改委工高科科长张国威眼里,随着全球医药发展大背景的变化,蚌埠将迎来现代医药产业发展新机遇。

风起化工园

“蚌埠的医药产业发展,在现阶段要从沫河口说起。”8月24日下午,张涛在沫河口精细化工集聚区办公室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开门见山。

张涛是淮上经开区副主任,也是沫河口精细化工集聚区负责人,多年一直奋战在经济一线,长期做园区企业服务工作。他告诉记者,在2018年7月省政府批复同意淮上经开区之前,沫河口精细化工集聚区一直叫沫河口工业园。

而说到沫河口工业园,了解蚌埠的人都知道,它是一个自设立之日起便承担起特定历史使命的化工园——蚌埠化工类企业退市进园的主要承载区。这个园区于2008年被市政府批准设立蚌埠精细化工高新技术产业基地,2011年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蚌埠精细化工特色产业基地主要承载区,2013年被省政府明确为全省四大特色重点化工园区之一。单从这些“名号”上看,它注定与化工缘定终生。

然而,受初始入园企业规模小、资金实力弱、管理水平低、核心技术缺乏、市场竞争力低等因素制约,沫河口工业园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没能很好出效益,更谈不上出彩。相反,因部分企业环保治理和安全生产投入资金少、技术实力不足,造成园区环保和安全生产隐患多多。

2014年,市委、市政府启动新一轮行政区划调整,五河沫河口工业园被调整至淮上区,淮上区委区政府在见识到几起安全事故的威力后意识到,转型升级、建立绿色发展环境友好型园区是化工园区面临的首要问题。

有认识就要有行动。为改变沫河口园区现有企业生存不持续、产业发展无方向、环境安全不可控的局面,淮上区委区政府于2016年底全面启动沫河口园区转型升级工作,多次考察省内外化工园区、邀请专家学者论证、聘请第三方专业公司对涉化工产业未来发展方向进行全面评估。

有着近30年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经验的殷晓建,是时任淮上区长冯中元的座上宾,也曾被邀请参与到涉化工项目招商活动中。“环保政策高压下,化工园区成为稀缺资源。如何一边解决现有园区问题一边放大稀缺资源优势,准确定位显得尤其重要。”殷晓建在受邀参与的各项活动中,每次都能从专业的角度给出中肯建议。她坦言,随着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的产业转型升级,各类生产要素成本不断攀升,沿海企业、甚至外资企业将目光投向中西部地区,作为交通区位、产业基础、人力资源等各要素优势明显的蚌埠具备先天优势,沫河口园区作为省级特色化工园区更是在承担涉化工产业项目上具备得天独厚的条件。

经过一段时间调研与论证,淮上区最终将生物医药产业确定为沫河口工业园转型升级的产业担当。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将支持沫河口工业园培育高端医药产业进行了工作部署,此后三年也将发展生物医药及加快高端医药产业园建设列为市政府重要工作任务。本月初,省发改委、省经信厅联合发文,同意将包括沫河口园区在内的淮上经开区作为省级化学原料药基地“创建对象”,在两年创建期内,省级层面将充分运用现有政策渠道予以支持。

今年上半年,由市发改委和安徽科技学院联合开展的针对蚌埠医药产业发展的路径研究课题中,也提到了“按照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园区配套—产业集群—产业基地的发展方向,加快发展医药特色园区”的总体思路。

以上这些,都昭示着沫河口工业园即将迎来新生,而所有关于这个园区转型转向的考量,除了化工园区的稀缺资源优势外,还有蚌埠医药产业基础的指引。

市发改委工高科科长张国威告诉记者,蚌埠医药产业以第一制药厂1958年建厂为标志,已有60多年历史,现有医药工业及医药化工企业4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25家,包括医药中间体、原料药、药用辅料、化学药制剂、中药制剂等,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产值73亿元,涵盖了化学药、生物药、中药和医疗器械四大主要方面。其中,化学药是蚌埠医药产业主要构成部分,具体包括以八一化工、中实化学为主的医药中间体企业;以利康药业、富博药业为主的原料药企业,以及拥有原料药、制剂品种的安徽环球药业、宏业生化药业、涂山药业、城市药业;以淮海药业为主的注射剂输液企业;以精诚徽药、火鹤制药为主的中成药企业;还有外用制剂、药用辅料、药用包材等生产企业。

“经过60多年发展,蚌埠生物医药产业逐步形成从医药中间体、原料药、药用辅料、药用包材到药物制剂以及医疗器械等医药工业体系,逐渐形成了以淮上经开区、高新区和固镇经开区为主阵地的产业发展格局。”张国威说。

聚力原料药

医药产业链涉及面广、分支多,但从总体上主要由医药原料、医药研发与制造、医药流通三部分组成。处于产业链上游的医药原料,是用作生物化学药、中药、生物药和医药器械的原料,是医药制造的源头。

“对药企来说,发力原料药是具有战略意义的选择,因为任何一种制剂的生产都离不开原料药。某种意义上,谁拥有原料药,谁就在行业内拥有话语权,不会轻易被别人扼住咽喉。”说这话的是省药监局第五分局宫文武。在食药监系统工作近20年,他对医药产业的发展逻辑有自己的思考——

“从大的方面说,医药产业包括研发、生产和流通三个环节,但因为药品研发创新成本高、投资风险大、研发周期长,特别是巨大的研发投入,在蚌埠几乎缺乏可操作性。流通方面也因为交通区位优势的削弱而敌不过周边的合肥、南京,因此,蚌埠把发展医药产业的发力点放在工业项目生产环节的逻辑是对的。”

“从国家层面说,随着近些年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以及上市许可持有人的扩容实践,一批海归精英、研发机构和高校教师开始走上药品研发及成果转化之路。”

“从专业角度说,医药原料的附加值高,且环保压力小。在沫河口园区创建省级原料药基地,不仅可以解决区内原有小化工的安全性问题,实现化工土地优化,还可以实现医药产业的源头控制。一旦沫河口园区集聚了一批原料药企业,那就有可能带动蚌埠现有制剂药企的代加工业务,甚至有可能在蚌埠其他园区培育出一批制剂企业。”

张涛的观点与宫文武几近相同。他告诉记者,沫河口从小化工转向原料药,不仅有利于承接江浙沪等地区生物医药企业特别是原料药企业的产业转移,更有利于推动蚌埠医药产业优势的充分发挥。

他所说的产业优势,包括蚌埠作为老工业基地城市积淀下来的生物医药、精细化工产业基础,包括医药骨干企业多年来积累的大量有经验、高素质的产业工人和专业技术管理人才,包括环保处理、安全生产等环节积累的一批专业技术管理人才和专业配套服务公司,等等。

事实上,经过几十年历史积淀,蚌埠在精细化工产业方面已经形成以生物制造、苯系中间体为特色的产品结构,而生物制品和苯系中间体是生产化学原料药的重要原料,可以说,历史基础对现有园区发展化学原料药产业具有极大的支撑和配套作用。

梳理当下,在原料药产业方面,蚌埠也已形成以丰原集团(包括丰原药业、丰原生化、泰格生物、泰格实业等)、富博医药、中实化学、顺利生物等为主要生产企业,以维生素类、氨基酸类、解热镇痛类为主的原料药生产体系,2020年上半年累计实现产值56.9亿元,同比增长15.1%。

而用于创建省级化学原料药基地的淮上经开区沫河口精细化工集聚区,已经为化学原料药基地规划出3.05平方公里连片土地,截至2020年5月,已入驻化学原料药(中间体)企业面积1.7平方公里。

在一份名为《省级化学原料药基地创建》的报告中,明晰了如下创建时间表:2022年,园区化学原料药产业新引进10-13家企业,化学原料药(中间体)产业规模达到55亿元;2025年,园区将形成2-3个特色产业集群,化学原料药产业规模将达到90亿元,高端原料药和特色原料药比重达到40%,承担我国小品种原料药(短缺原料药)生产任务,化学原料药与周边制剂产业发展较为匹配,生产企业广泛采用高效提取纯化、绿色酶法合成、微通道反应等绿色工艺技术。

同铸医药梦

采访中,发改、经信、药监部门及部分园区、药企受访对象均表达出这样一个观点:以生物医药为依托的大健康产业,是国家推动发展的大方向和产业模块,必将是未来的蓝海产业,应该顺势而为。

而如何推动蚌埠驶向这片蓝海,又成为他们需要研究的一个时代课题。

殷晓建曾担任市药学会秘书长多年,对行业情况了然于心。据她分析,蚌埠药企除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取得短暂辉煌外,一直处于四平八稳的状态,不到低谷,也不见峰值。“和某些非支柱性产业一样,医药产业在蚌埠工业经济中占比较小,没有顶层设计层面的规划引领,长期处于走一步看一步的状态,从而限制了这类看似轻量级实则很重要的产业更好发展。”她说。

“产业整体发展缓慢、结构不优、链条短、配套服务欠缺、科研与生产脱离、人才培养与生产脱离,难以形成发展合力。”这是在经济部门工作十多年的张国威,在参与蚌埠医药产业发展路径研究的课题后得出的结论。

环球药业副总经理常世忠在药企工作近30年,他认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必须要有一支优秀的团队作支撑,“在企业或行业的发展中,人才是决定性因素。”

宫文武基于近20年对蚌埠医药行业发展的观察与研究,就“蚌埠生物医药产业从哪些方面有选择地发力”做出了一番逻辑梳理。他同样认为,“人的因素”对于工作开展及实现的重要性:“蚌埠发展医药产业的逻辑都在,但总归要有‘人’去做。谁来做、怎么做,都很考量决策层的定力与决心。”

张涛身为沫河口省级化学原料药创建基地的负责人,他肩上压着很重的担子。每遇到可以向上级喊话的时机,他都不会放过。他说,已正式进入创建期的省级化学原料药基地,不单是淮上区的基地,也是全蚌埠的基地,更是全省的基地,创建工作一定要提高层级,获得区、市、省各个层级的政策支持。“最好能成立创建专班,以推动各种生产要素真正落到实处。”他说。

在经济一线工作人员眼里,位于滁州的中新苏滁园区是传奇一般的存在——该园区不是市建园区,而是江苏安徽两省、苏州滁州两市的跨省跨江合作共建园区,合作层级之高、创建成果之丰,令人羡慕。据悉,在两省两市共同支持、合作共建仅几年之后,中新苏滁园区就成功获批首批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不断放大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效应。

在蚌埠,无论是高端医药产业园打造,还是省级化学原料药基地创建,都是国内少有的化工与医药有机结合的创新之举,没有经验可循,但有一点很明确:厂房等基建项目既要满足企业发展要求,也要符合环保条件,同时还要符合药监部门的认证标准。因此,在园区和基地建设方面,没有省市层面的专项政策支持,是很难保证建设进度和成效的。

而为了推动全市医药企业交流合作、资源共享,取长补短、协同发展,市经信局还专门发起成立了蚌埠医药产业联盟,常态化开展对接交流活动。就在前不久,全市20余家重点医药(器械)企业在丰原利康制药公司开展了医药产业联盟(原料药)应用对接活动,共同探索“点单供应、量身定做”合作方式。

为树立行业发展信心、激活医药产业发展动能,蚌埠市还分别于2017年、2018年出台了《关于推进和鼓励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生物医药创新和产业化若干政策》,从企业发展、产品创新、产业项目等方面推动医药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生物医药产业水平。

新闻推荐

蚌埠市倡议开展节约行动,各界积极响应 向餐饮浪费现象说“不”

为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使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成为一种自觉,近日,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

固镇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固镇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迎峰度夏战高温2020-08-20 09:02
勤劳苦干拔穷根2020-08-12 07:41
评论:(老化工基地的现代医药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