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固镇 > 正文

达州人“舌尖”上的变化 从填饱肚子到健康饮食

来源:达州晚报 2020-08-28 10:22   https://www.yybnet.net/

小小一方餐桌,盛放着人们的生活百味——从“吃不饱”到“吃得好”再到“吃得健康”,折射出达城市民从解决温饱到奔向小康生活的幸福历程。

填饱肚子就是好日子

在上世纪60年代,能吃饱是最奢侈的事。凡是能吃下肚子的东西——米糠、野菜,甚至树皮、草根,都曾出现在大家的伙食中。今年73岁的魏碧德,从小在通川区凉水井社区长大。对年少时经历过的艰难岁月,她记忆犹新,“深夜时常饿醒了,到水缸里舀水喝。”最艰难的时候,一向寡言少语的父亲还会端着米糠做成的糊糊,突然咆哮起来,“度日如年啊!”母亲则在一旁无助地撩起围裙擦拭着眼角的泪水。

到了上世纪70年代,每个家庭需要的粮食等生活物资都凭票供应。“一旦规划不好,是要挨饿的!”市民张秀珍向记者感慨。1965年出生的张秀珍,20岁以前都是在达川区赵固镇乡下度过的。“桌子上摆得最多的红苕、南瓜、萝卜。”

“唯一的期待就是过年了。过年的时候,家里会上街割一斤肉,每个人碗里分得几片。”提起过年,张秀珍的语气中多了一丝欣喜,“生活条件好点的人家过年还要杀一只鸡。”

吃上肉就是好日子

忽如一夜春风来,改革开放解放了生产力。张秀珍同村的人陆陆续续走出大山,进城的进城,进厂的进厂。而此时,大家也不再满足于吃饱了。

“隔三岔五就能吃上鸡鸭鱼肉。”80后市民李川笑着说,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日子,他只在老一辈口中听说过。“只要去外婆家吃饭,满桌子都是肉。外婆说,我赶上好时候了,能吃上肉的日子,都是好日子!”

当大家的餐桌发生巨大改变的同时,零食也开始风靡大街小巷。每一位90后都有无法忘怀的童年零食。它们带来的不仅仅是满满的幸福感,更折射着生活的蒸蒸日上。

吃得健康成为共识

经历了吃不饱的艰苦,吃得好的满足,现如今,人们的饮食观念再次发生转变:三餐少油、少盐、注重营养搭配。

“这是我精心搭配的健身餐,有鸡胸肉、芦笋、小番茄、蔬菜沙拉。”25岁的健身达人王一涛说,“以前喜欢的都是一些重口味的东西,火锅、烧烤、炸鸡、披萨、汉堡……”高热量的食物让他身材逐渐发福。上大学后,他走进健身房,并从此与高热量的食物说了再见,转身投入五谷杂粮、蔬菜水果的怀抱。“健康永远是最重要的。”

通过小小餐桌的变化,体现的是经济社会的大变革,人民生活水平的大提升。祖国日益强大,我们的“中国梦”正在照进现实。

□本报记者 赵曼琦 见习记者 王静

新闻推荐

纪念抗战胜利七十五周年① 淮河阻击战

◆编者按地处千里淮河与津浦铁路干线交汇点的蚌埠,向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抗日战争时期,蚌埠人民肩负起了抗击外敌入侵...

固镇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固镇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达州人“舌尖”上的变化 从填饱肚子到健康饮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