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怀远新闻 > 正文

“稻鳅共养”农户增收

来源:蚌埠日报 2017-11-23 14:14   https://www.yybnet.net/

“我养的泥鳅是原生态的,合肥的几家客户早就订购了,水稻也很受欢迎,前些日子还没收割,就被县城的几家米厂订购一空。”11月14日,怀远县淮西现代农业示范区淮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苏鹏飞告诉记者,公司第一年试点的稻鳅共养就获得了稻米、泥鳅双丰收。

在位于怀远县淮西现代农业示范区的稻鳅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内,记者看到稻田里的水稻有的已经收割,有的还是金灿灿的一片,在每块稻田四周田埂内侧,都均匀分布着一条条宽约2米、深约1米的沟渠,面积稍大的田中还分布着“井”字形和“十”字形的田间沟,沟沟相通,在稻田的上方,覆盖着一张张防鸟网。

淮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稻鳅综合种养项目是怀远县淮西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招商引资项目,占地500余亩,带动周边农户种养植面积1500亩,是安徽省农委推进稻渔综合种养“双千工程”的示范基地。

提起稻鳅综合种养这种生态种养殖新模式,苏鹏飞笑得合不拢嘴,“鱼因稻而优,稻因鱼而贵,稻鳅共养模式非常好,保产增收效果明显。泥鳅在田中游动,疏松土壤,泥鳅粪还可以作为水稻的肥料,形成良好的生态环境,在收获泥鳅的同时,也提高稻谷质量,增加稻田收入。”

苏鹏飞指着沟渠里游动的泥鳅告诉记者,泥鳅是稻田里的“清道夫”,养在稻田里,能吃杂草、水生生物,还能消灭危害性幼虫,从而起到除草除害作用。泥鳅觅食活动,还有助于稻田松土、活水、通气,可增加水溶氧量,同时排泄物还起到了增肥效果。水稻根系发达,又反过来为泥鳅生长提供了遮阳的栖息场所。稻秧与泥鳅经过5个多月“相依相伴”优势互补,形成了良性生态循环系统。“稻田养鳅一水两用,一地双收,提高了土地产出率和资源利用率。”苏鹏飞说,粗算下来,采用稻鳅的种养新模式,每亩地可节省化肥、农药、用工等成本150多元。“现在稻田里的泥鳅已经成了市场上‘抢手货\’,被合肥市场上的大饭店抢购一空。价格比市场上采用传统养殖方法养殖的泥鳅高10%左右。”苏鹏飞和记者算了一笔账,虽然水稻亩产比单纯种植水稻低300斤左右,但单价是普通水稻的4倍左右,扣除成本每亩地要多收益2600元左右,等明年基地的水稻无公害认证申请下来,水稻的价格还能翻一倍。“庄稼种下田,全靠肥当家。为了保障高产量,不少农民的化肥用量只能往上增,不敢往下减,往往适得其反。”在怀远县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唐兴龙看来,稻渔综合种养新模式坚持少施肥不打药对改善土质提高稻米品质能起到积极的作用。

据了解,目前怀远县共实施稻渔综合种养面积12000亩,明年计划新增25000亩,不少种植户对稻渔综合种养跃跃欲试。“稻鱼综合种养既转变了农业发展方式,又促进了产业链延伸增值,实现了农户增收,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突破口,也是实施产业***的重要抓手。”怀远县农委相关负责人说。

新闻推荐

初冬时节 电力服务不降温

时光匆匆,季节更迭,初冬已悄然来到,初冬的微风里夹裹着丝丝凉意。初冬降临,蚌埠电网即将迎来冬季用电高峰的大考验,为此,蚌埠供电公司多管齐下,组织电力人员加班加点对供电线路、设备进行检修消缺、升级...

怀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怀远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灌溉保墒促秋种2017-11-15 15:26
猜你喜欢:
干部任前公告2017-11-20 01:07
评论:(“稻鳅共养”农户增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