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怀远新闻 > 正文

禹会区马城镇 抓快抓早 以播种促禁烧

来源:蚌埠日报 2018-06-08 13:33   https://www.yybnet.net/

6月6日,芒种,正是麦收稻种的时节。马城镇草寺村的田地里,伴随着轰隆隆机器声的停止,全村2000多亩地全部播种完成。“稻子都种下去了,田里的秸秆肯定没人烧了。”村党支部书记吴光会满意地看着成片成片的水稻田,爽朗笑道。

今年是吴光会参与秸秆禁烧的第7年,已经63岁的他每到这个时候都会满身干劲地组织村干部和村民志愿者到田间值守。“7年来没有一次出现火点,每年我们都早收早种早做工作,现在需要的志愿者越来越少了。”吴光会头戴草帽,身着白色长袖衬衫,坐在田埂旁两棵大树下的红色简易棚中,跟记者聊起了自己的“禁烧”经验。

吴光会说,村里每年禁烧的成功,主要归功于早发动。每到收种季节,村里提前挨家挨户通知,特别对在外务工者和老年人,村里会重点督促和帮助他们早收早种,并积极宣传秸秆禁烧政策。在收种过程中,村干部和志愿者不仅全天候跟着收割机作业,还每天统计各家收种进度,对进度慢的农户及时了解情况,帮助解决问题,鼓励加快进度。其次,秸秆就地还田也有效避免了烧秸秆的问题。吴光会说,秸秆还田要想搞得好,就得在收割时把秸秆打得粉碎,不影响农民种地。今年村里组织了28台免耕机、6台大型拖拉机,每收割一块地,村干部就要到地里看看秸秆粉得碎不碎,还有没有禁烧隐患。“我们是全镇最早种完的村,而且每年都比其他村种得早,秸秆想烧都烧不起来,就是因为我们把工作做在了前面。”吴光会说。

“以播种促禁烧,动员农民收一块种一块,最大限度降低隐患。”马城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年四方说,马城镇在秸秆禁烧过程中,采取抓快抓早的方式,提前部署、提前宣传、提前动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外,村里还出台了夏收和秸秆禁烧工作纪律,要求严格值班值守,及时巡查通报。今年,全村组织800名志愿者,设置121个值守点,每个值守点要求最低不少于5人值守,24小时轮流值班。

在马城镇程龙桥村,近30名值守人员在6个值守点上值守。据村党总支书记程晋伍介绍,值守人员中有一半是党员。其中,最大的老党员程茂荣已经80岁高龄,村里的老村支书、老村会计也都主动参与到了禁烧大军中。“别看他们年纪大,身体都好得很。前段时间下雨,村里玉米、大豆播不下去,这些老党员担心禁烧出问题,都是自己要求来守着的。”程晋伍说。

年四方告诉记者,马城镇大多数田地都采取了秸秆还田的方式耕种,但也有部分田地是秸秆离田。在马城镇立新村沿着206国道的一处田地里,记者看到广袤的田野间有序地堆积着上百个圆柱形的成捆秸秆,黄澄澄的秸秆堆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受市场影响,秸秆价钱比较好,我们买了三台打捆机,专门把秸秆打捆后卖给周边养牛场。”立新村农业大户王刘说,全村9000亩地,有一大半流转给了农业大户,往年村里没有尝试过秸秆离田,今年自己在立新和周边村试着干了一下,没想到效益还真不错,预计20多天就能够把购置机器的钱赚回本。而且对农业大户来说,由于土地平整,更适合采用打捆机进行大规模机械作业。更让人意外的是,秸秆打捆后收种的成本降低了。原本耕种需要灭茬或深翻,然后进行旋耕,如今自己用了打捆机,免去了灭茬或深翻环节,耕种成本降了一半。“明年我们打算再购置几台打捆机,扩大离田规模。”王刘说。

“我们已经连续五年零火点,今年依然有信心保证禁烧成功。”年四方表示,马城镇位于市区西南,占禹会区耕地面积的90%左右,是秸秆禁烧的“风向标”,一旦出现火点,周边都能够感受到。今年,镇里继续实施责任到人,挂图作战,采取镇干部包到村,村干部包到田块的办法开展禁烧,并签订小手拉大手承诺书8500余份,每天三遍进行广播,夜间随时进行巡逻,确保举全镇之力全面开展好秸秆禁烧工作,保持“零火点”记录。

新闻推荐

包集镇 帮扶困难户抢墒播种

本报讯(王绪谦花明月)6月4日,怀远县包集镇王圩村扶贫干部王习之,利用自家的小型玉米播种机,帮助王绪江、王开亮、王绪友3户...

怀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怀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禹会区马城镇 抓快抓早 以播种促禁烧)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