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怀远新闻 > 正文

调结构调出高效益 ——怀远推广节水抗旱稻促农增收

来源:蚌埠日报 2018-10-11 07: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年福烨

日前,记者来到怀远县淝河乡河嘴村采访,在该村村民邓家纪的地里,记者看到: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腰,金黄一片的稻田里充满丰收的气息。陪同记者采访的怀远县农委副主任许茂林兴奋地说,脚下的土地是旱地,往年都是种植一季小麦一季玉米,没想到改种水稻,长势这么好!

近年来,怀远县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通过推广试种优质节水抗旱稻,让昔日只能种植玉米大豆的旱地也种上了高效益的水稻,农户收入翻了几番。

邓家纪是当地有名的种粮大户,然而就在两年前,他还为自己是否要继续流转土地发愁。“我在河嘴村流转了一千多亩土地,一直是按照一季小麦一季玉米的方式种植,由于国家取消对小麦、玉米的托市收购价格,玉米种植丰产不丰收,种植效益连年下滑。” 邓家纪说。

看到周围种粮大户纷纷发展特色种植,更让邓家纪坚信,只有改变传统种植方式才能找到出路。去年午季在县农业部门引导下,邓家纪种上了旱稻新品种。“第一年种了1000亩的水稻,收益不错,今年又流转种植了3000亩,再过半个月就能收割,按照目前水稻长势和预估价格,预计亩产量至少在1100斤以上,效益较之以前种玉米至少增长4倍以上。”邓家纪高兴地说。

怀远县农委种子管理站站长马琨介绍,在推广种植之前,管理站在县水稻品种展示田里试种时发现,节水抗旱稻产量高、效益高,更主要的是在旱地里完全能生长。“这个节水抗旱稻,比传统水稻节水70%以上,肥料节省40%,农药节省30%,只需在出苗和灌浆时保证用水即可,适宜传统旱地种植,后期管护也比传统水稻省时省力的多。不仅如此,这种稻子比传统糯稻早熟一个月,对来年小麦成长大有好处。”马琨说。

许茂林说,目前怀远县在北部乡镇已经试种6万亩节水抗旱稻,下一步将加大旱稻优秀品种引进力度,扩大种植面积,向传统旱地要更高效益。

新闻推荐

2018年9月份“蚌埠好人榜”公示

经过层层推评、评委会认定,从各县区文明办推报的20名“蚌埠好人榜”候选人和市商务和外事局推报的19名“最美服务明星”中...

怀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怀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调结构调出高效益 ——怀远推广节水抗旱稻促农增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