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怀远新闻 > 正文

且听下回分解 □顾 丽

来源:淮河晨刊 2018-10-23 16:20   https://www.yybnet.net/

著名评书艺术大师单田芳走了。他是继袁阔成之后陨落的又一位评书大师。

经济和精神都匮乏的年代,每个人都迷恋着收音机里播出的评书。《岳飞传》《杨家将》《隋唐演义》《三国演义》《三侠五义》《七侠五义》......一部部精彩的传统评书,加上刘兰芳、单田芳等评书大师独特的磁性嗓音深情地演绎,使每个人的心都迷幻在声音的世界里。评书名家们抑扬顿挫地诉说着那些远逝已久的英雄人物,让他们得以鲜活地一出又一出地上演着波澜壮阔、气吞山河的人间悲喜剧。

早上播评书的时候,正值上课的时间。丝毫不用担心听不到,因为那时的小学一律土坯房子,木格窗棂,四处漏风通气。农户里昂扬的评书声毫不费力地钻进我的耳朵里,一时间,我入了神,完全忘记了在讲台上讲课的老师。老师只顾全神贯注地讲他的课,一开始竟丝毫没注意到。当他发现我眼神迷离,心不在焉时,自然明白了真相,立即举手佯装用手里的粉笔头扔向我。粉笔奇缺,老师舍不得乱丢,半空中只好放下。气恼中,竟去墙角抠一小粒土坷垃,随手向我丢了过来,我躲闪不及,正中脑瓜,才从那声情并茂的声音里惊醒过来……

家里没有收音机,只要到了播评书的时段,不管多可口的饭菜也阻挡不了我外出的脚步。严厉的父亲怕影响我的学业,就来脾气了,有时他会守在门边对我瞪眼睛,眼神极度犀利。迫于父亲的威严,我只好装模作样地坐在桌子旁边,胡乱地把作业做完,火速地交与父亲手里,还没等他反应过来,就趁机溜得没影了。虽然听评书晚了,只听到了个结尾,却依然心满意足地回味许久,尽管回家后等待自己的是一顿难免的严厉训斥,或是棍棒相加,但对评书的那一颗痴心还是依旧不改……

父母见我如此痴迷评书,最终拗不过我,咬咬牙,用省吃俭用的钱买了一台收音机。家里有了收音机,每天我都能舒舒服服地过一把听评书的瘾。没有了挤在别人家的拘谨和无奈,真的好惬意!

同样的内容,我每次都会听出不一样的精彩来,满门忠烈的《杨家将》、精忠报国的《岳飞传》、英雄云集的《隋唐演义》《三国演义》、侠义柔肠的《三侠五义》《七侠五义》。我时而为英雄的壮举拍手称快,时而为小人得势义愤填膺......每部评书都是经典,每听过,我和小伙伴们都能煞有介事地说上那么一两段,说到极致的时候,有的男孩子还会拿起棍棒比画几下,在几声豪放的大笑中,酣畅淋漓地展现英雄顶天立地的气概。

如今高科技发展迅猛,随着电视、电脑、手机的普及,收音机早已经被束之高阁,好像已被人们淡忘,但是对我来说,听评书却一直难以释怀。只要一空闲下来,我就会坐在寂静的角落里,百度一段说评书的视频,听得如醉如痴……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听评书最怕听到这一句,因为听意正酣,意犹未尽,但也充满期待。评书像是一首经典的岁月老歌,不用刻意打开尘封的记忆,却始终回响在耳畔,不时地温暖着我的心灵,支撑和灿烂着那一段清贫、苦涩的岁月。

作者单位:怀远县常坟镇邹庙学校

新闻推荐

健康心理 快乐人生 安徽省荣军医院开展“世界精神卫生日”系列活动

2018年10月10日是第27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健康心理,快乐人生”——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为深入贯...

怀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怀远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且听下回分解 □顾 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