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怀远新闻 > 正文

以石榴为媒 话产业发展 2018中国·怀远第四届石榴文化旅游节侧记

来源:蚌埠日报 2018-10-24 12:2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年福烨

新采摘的榴果和石榴饮品摆上展台,销售人员笑脸迎客。 叶胜利 摄

和扶贫深度结合是本届石榴文化旅游节的一大特点,各乡镇集中展示产业扶贫的喜人成果。 叶胜利 摄

魏庄镇特色花卉和生态养殖泥鳅引来市民关注。 叶胜利 摄

安徽移动怀远县分公司全力做好通信保障,确保实时呈现开幕盛况,传播怀远石榴美名。 刘欣玫 摄

石榴金秋红,喜迎八方客。10月18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2018中国·怀远第四届石榴文化旅游节在怀远县举行。本届石榴文化旅游节以“禹风鼓韵·榴乡怀远”为节庆主题,坚持“文化搭台、经贸唱戏、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群众参与”。作为入选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活动,本届石榴文化旅游节吸引了众多媒体关注。

节庆开幕 精彩纷呈

18日一大早,主会场怀远大禹文化广场彩旗招展,人头攒动,到处挤满了前来观看开幕式的热心观众,与此同时来自全国各地的石榴爱好者和客商也陆续入场。“今年是我第一次来怀远,感觉城市很干净,人民很热情”、“今年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举办这样的活动意义重大”、“怀远石榴名扬天下,今天我要好好尝一尝,顺便买点带回去”……人群中,欢声笑语不绝于耳,活动气氛愈加热烈。

上午9时许,开幕式文化展演在锣鼓《盛世榴乡》的铿锵鼓韵中拉开了演出的序幕。“一个石榴一颗心,摘一个石榴送吉祥……”充满地域色彩的花鼓灯舞蹈《摘石榴》等节目热热闹闹地上演。“一茬茬灯苗,一茬茬秀,榴乡一年一层楼……”《故乡新苗》展现了少儿花鼓灯的独特魅力和新人辈出的清新风貌。花鼓灯怀远流派技艺展示将演出推向高潮,省市级花鼓灯传承人一一登台亮相,精彩绝伦的传统技艺博得了阵阵喝彩。你方唱罢我登场,花鼓灯表演之后,紧随而来的是具有安徽特色的黄梅戏表演,国家一级演员带来的黄梅戏《夫妻观灯》、《夫妻双双把家还》脍炙人口,把演出推向高潮。“淮河宽、淮河长,淮河两岸好风光!”优秀青年歌手的独唱唱出了对家乡怀远的深情赞美,演出在热烈欢快的花鼓灯舞蹈《风起淮河》中落下帷幕,异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博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与此同时,今秋怀远石榴王评选结果新鲜出炉,个大饱满的“三王”横空出世,惹得现场民众纷纷上前驻足观赏。据怀远县石榴协会秘书长刘长华介绍,今秋石榴“三王”指的是三个品种的石榴王:“三王”之一的“白花玉石籽”王重1063.2g,“红花玉石籽”王重963.2g,“红玛瑙”王,也是“三王”之最,重达1172.7g,摘得2018年怀远石榴王桂冠。“怀远的石榴在中国甚至世界上都颇有名气,期待有一天,怀远的石榴能让世界人民都能品尝到!”“石榴王”得主,蚌埠市涂山石榴专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陈宝光说。

这边演出高潮迭起,那边农产品展区人山人海。此次石榴文化旅游节农展品相比往年内容更加丰富,涉及9大系列近千个品种,其中皮薄粒大,久负盛名的怀远石榴是当仁不让的主角。石榴展区的白花玉石籽、红花玉石籽和红玛瑙等精品石榴深受市民的青睐,石榴加工企业带来的石榴汁、石榴果醋、石榴酒,引起了参观者的浓厚兴趣,各式石榴延伸产品,显示出怀远石榴产业广阔的发展前景。“我是第三次参加怀远石榴节,现在我的生意越做越好,石榴节也越办越有看头。”怀远县天榴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磊告诉记者,他今年带来了石榴酒等石榴衍生品,不到一上午的功夫就被市民抢购一空。

产业扶贫 成果喜人

相比往届,本届石榴文化旅游节的另一大特点便是和扶贫深度结合,增设了扶贫成果展区,全县18个乡镇纷纷搭起站台,摆上展品,登台亮相。沙沟的萝卜、白莲坡贡米、芡河的大闸蟹,土特产、水产养殖等产品琳琅满目,展示了近年来全县扶贫工作取得的新成效。展销会上还有该县各家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带来的特色农产品,受到了众多市民的欢迎。“今年听说石榴节有扶贫成果展,我是第一批报名参展的,带来了盐水鹅、土鸭、土鸡等农产品,不但销售一空还提高了知名度,很多市民加了我微信来预订,明年石榴节我还要来。”怀远县禹祥家庭农场负责人崔习平说。

和农产品展区相连的是此次石榴文化旅游节的书画摄影展区,一张张照片,记录着怀远城市变迁,一幅幅美术作品,描绘着榴乡美好明天。在书画摄影展区,参观者络绎不绝,更有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风格各异的书画作品为石榴节增添了浓浓的文化韵味。“这里面很多照片都是我们协会的会员们所拍摄,大家以‘石榴’为主题把对美好生活的赞美融入到日常创作中,很接地气。”连续四年跟拍石榴节的怀远县摄影家协会主席袁加田说。

搭建平台 扩大影响

石榴文化旅游节的成功举办扩大了怀远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也搭建了招商引资的平台。10月18日下午,怀远县召开2018年第四届怀远石榴文化旅游节投资环境说明会。会议简要介绍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概况,企业家们结合各自发展实际作交流发言,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据悉,自今年4月份开展招商引资“百日攻坚”活动以来,怀远县招商引资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洽谈成熟已签约、待签约项目45个,协议总投资约169.47亿元,其中12个项目在会上举行了集中签约,协议总投资约91亿元,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当天下午,参加第四届石榴文化旅游节的各位嘉宾,实地观摩了解怀远县石榴种植基地和石榴深加工企业发展情况。观摩团一行首先走进安徽省成果石榴酒酿造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产、经营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拥有国内一流的石榴酒、石榴饮料、石榴白兰地等石榴深加工研发中心与化验室,公司采用的低温发酵石榴酒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公司成品展示大厅,琳琅满目的各种石榴衍生品摆满了展台,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当得知该公司产品远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同行业果酒的先进标准时,观摩团一行纷纷竖起大拇指,表示怀远石榴精深加工方面的先进技术和成功经验值得学习借鉴。在公司生产车间,先进的自动化酿酒生产线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作为石榴产业发展链条上的重要一环,石榴的精深加工技术要求高,选果严,成果石榴酒的热销恰恰反映出怀远石榴的品质无可挑剔。”中国园艺学会石榴分会秘书长李好先说。

好果酿好酒。怀远石榴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高品质的石榴支撑。观摩团一行随后来到怀远县茨淮新河万亩石榴种植基地,走进基地,一米多高的石榴树整齐地沿着河堤分布,不同品种有着各自独立的生长区域,硕大的石榴挂满了枝头,放眼望去颇为壮观,观摩团一行纷纷掏出手机拍照留念。据了解,为进一步做大做强石榴产业,近年来怀远县大力推进2万亩茨淮新河石榴产业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石榴种植、加工、销售及石榴文化、旅游等全方位产业链。“现在大家看到的石榴树已经种植了3年左右,采用了培土种植法,它不怕水,易通风,以前5年挂果的石榴树,采用培土种植法之后提前两年挂果。由于采用了新苗木、新技术,产量大大提高。”怀远县淮西现代农业示范区高级农艺师娄志向观摩团一行介绍说,示范区内树与树之间的间隔是两米,行与行之间的间隔是四米,每亩最多栽80多棵树,这样可以保证每棵树都能得到充分的营养,也为后期机械化采摘提供便利。观摩团一行对怀远县创新石榴栽植方法,改良石榴品种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将积极学习借鉴怀远石榴种植方面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把石榴产业做大做强。

以石榴为媒,话产业发展。10月19日上午,怀远县举办第四届石榴节石榴产业发展高端访谈,来自全国各地的石榴产业专家和种植大户数十人参加了访谈。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围绕访谈主题,先后做了《世界石榴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我国石榴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石榴产业在安徽省果树产业的地位以及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等演讲,并就石榴的种植、末梢处理、开花坐果、抗寒研究、种植期田间管理、贮藏期病害防控、石榴基因组研究等方面进行石榴种植及贮藏技术经验交流,提出问题并寻求解决方法,交流研究思路,积极为怀远石榴产业发展开良方、支好招。大家通过科学阐述和全面分析,表达了自己对石榴产业发展的见解与主张,会场气氛热烈,来自怀远县的石榴种植大户们利用这个机会纷纷就各自关心的问题做了交流提问,大家听得认真,记得仔细,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提高了认识、坚定了信心。“一年一度的石榴文化旅游节的成功举办,实现了以节为媒、以节会友、以节招商,带动了产业发展,传播了石榴文化,扩大了怀远石榴产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未来,我们还将举办形式多样的以‘石榴’为主题的节日盛会,助推和谐魅力新怀远建设。”怀远县石榴协会会长钮得文说。

新闻推荐

中国恒天董事长张杰落马:深谙资本运作 曾设想“功成身退”

张杰中国恒天集团董事长张杰曾设想自己在干满9年后将功成身退,结果却在干满10年之际在任上犯了错误,落马了。10月18日下午3...

怀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怀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为民服务没有假期2018-10-24 10:54
评论:(以石榴为媒 话产业发展 2018中国·怀远第四届石榴文化旅游节侧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