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怀远新闻 > 正文

“中国好人”高磊 “人活着不能就为自己”

来源:淮河晨刊 2019-02-18 10:56   https://www.yybnet.net/

“小高真是比我儿子还亲,经常拎着东西来看我们老两口,有啥事喊一声他立刻就上门。”家住淮上区桂花园的徐美玲老人年近八旬,丈夫患有脑梗长期卧床,家庭经济条件很是困难。明珠社区工作人员高磊得知后,经常自掏腰包看望两位老人,默默关心着他们的生活。10多年来,高磊始终坚持扶贫济困、回报社会,个人累计捐款捐物超过10万元。

中等个头、体格壮实、面庞黝黑、装扮朴实,眼前的中年男子一点也看不出有什么过人之处。然而,就是这样不怎么起眼的他,却多年坚守和践行着“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座右铭,将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先后获得“中国好人”、第四届市级道德模范、“蚌埠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45岁的高磊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98年中学毕业后便回家务农。2004年,他凭借着自己出色的泥瓦匠手艺,着手承包建筑工地上的小工程,过硬的技术和诚信的口碑很快让他在业界站稳了脚跟,成为家乡小有名气的致富能手。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有了一点“闲钱”的高磊,开始把目光投向困难人群,从身边小事做起,不遗余力地帮助他人。“创业路上很多坎坷,我得到了许许多多的帮助,有些帮助甚至来自不熟悉的人。那个时候我就在想,等将来自己有能力了,一定要像别人帮我一样,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尽自己所能回报社会。”采访中,谈及扶危济困的初衷,高磊如此回答。

2005年的一天,高磊去医院探望亲戚,见到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正蹲在医院门口痛哭。高磊上前询问才知道,老人从外地来蚌看病,不料钱包被偷,身无分文,不仅没钱看病,连回家的路费也没了着落。得知情况的高磊二话没说,掏出身上仅有的500元钱递给老人,在对方千恩万谢中匆匆离开,没有留下自己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后来,这位老人经过多方打听,终于得知了恩人的家庭地址,亲自登门道谢。

一次,高磊在下班途中见到一位被撞倒的老人,躺在路边痛苦无助,而肇事车辆已经逃逸。他没想太多,叫来出租车把伤者送进附近医院,跑前跑后替对方挂号取药,并热心地垫付了1000元医药费……至今,高磊家中还珍藏着这面写有“心系他人,助人为乐”的锦旗。“这是我人生中收到的第一面锦旗,有特别的意义。”高磊常说,自己做好事换来了别人尊重,一切付出都值得。

工友突发重病失去劳动能力,高磊得空就去探望,陆续捐款4800元,帮助对方走过人生最灰暗的时光;听说李楼乡太平村一名素不相识的妇女因车祸造成瘫痪,家中生活十分窘迫,高磊捐出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以及5000元现金;得知怀远县魏庄有位残疾特困户需要救助,还没搞清这人住哪,高磊就跑到医疗用品专卖店,为对方购买了轮椅;听说张公山三小的一名男生罹患进行性肌营养不良,高磊不仅自己捐助1万余元,还发动周围朋友为孩子募捐……五年前,高磊进入明珠社区工作,做好事的热情更加高涨,从失学儿童到患病老人,从贫困户到残疾人,无论谁遇到困难,他都会伸出援手。他说,以前自己是个体户,帮助他人是“顺手为之”,现在则是社区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

“人活着不能就为了自己,有条件时去帮助一下别人,说不定会改变人家的一辈子。”谈到自己所获的诸多荣誉,一向快人快语的高磊倒有些不好意思起来。他说,自己是一名党员干部,党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他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

新闻推荐

看演出 品民俗 玩互动…… 精心烹制春节文化大餐总有你们喜欢的“菜”

本报记者何沛春节就要到了,看演出、购图书,送春联、扭秧歌、逛庙会……淮河晨刊记者昨天从市文广新局(旅游局)...

怀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怀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喜悦·喜庆2019-02-01 08:31
评论:(“中国好人”高磊 “人活着不能就为自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