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怀远 > 正文

怀远一中正高级教师孙尚楼: 用一生守望教育

来源:淮河晨刊 2019-04-15 08:32   https://www.yybnet.net/

三十多年,坚守课堂这一阵地,将教书育人这一大事做到极致;坚守立德树人,将班主任工作当做幸福的事业完成;坚守教育科研,将教育科研作为快乐的事去追求。这就是怀远一中正高级教师,中学特级教师孙尚楼的教育情结,教育守望。

教书是他一生中最大的事

孙尚楼说:他这一辈子就干一件事,就是当一名好教师,上好每一节课,使每一位学生成人成才。

1980年7月孙尚楼从师范院校毕业后,分配到包集中学,领导安排他教高中毕业班地理课,挑起了大梁,当年高考所带学生在地理单科成绩位居怀远县之首。1982年由于教学水平高,县教育局把他调到怀远一中带高三毕业班地理课,毕业班学生面临高考,既没有参考书,又没有复习资料。他凭着对教育的忠诚,对学生负责的激情,运用大学学的教育教学理论和专业知识,引申挖掘,潜心钻研,把握高考的重点、难点,深入研究高考试题,依据考纲,紧扣教材,梳理知识,精讲精练,向45分钟要质量。

一位好教师仅仅有工作热情是不够的,还必须有过硬的专业技能,厚实的学科功底,还要向书本学习,向同行学习,向实践学习。为了搞好教学,提高质量,采他山之石攻玉,他自费订阅了《地理教学》、《地理教育》、《中学地理教学参考》等杂志,利用课余时间,节假日,认真学习,深入钻研,汲取营养,精心筛选,运用于教学。

有人要问他,您从教师,到副校长,您最喜爱哪一岗位。他很自信自豪地说,他最喜爱当教师,他最喜爱教书,因为他的根在课堂,他的魂在教书这一事业中。三十多年的教书生涯他深深的体会到:一个人一辈子做一件事易,要做到极致不易。他获得的金光闪闪的“全国模范教师”、“特级教师”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奖章是对他一辈子教书所取得成绩的肯定和认可。

当班主任是他一生最幸福的事

孙尚楼说:做一名好教师难,做一名好班主任更难,一位好老师如果没有班主任经历是一大缺憾,或者说是不成功的老师。

热爱教育,爱生如子。“爱”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原动力。在包集中学教书时,绝大部分学生都是农村的,条件差。学生李焕彬、邵均平家住农村,父母年迈,家庭困难,知识基础差,作为班主任的他就让他们到自己寝室看书,掏钱为他们买资料,牺牲休息时间给以辅导,他们的成绩提高很快,辛勤的汗水换来了丰硕的果实。1981年高考,他们班打了一个漂亮仗,地理85分,为怀远县单科状元。掀开了包集中学办学史上光辉的一页。李焕彬、邵均平毕业三十多年来,每年春节都来看望他。就是自己的孩子也很难做到这一点,作为班主任的他感到非常幸福,这种幸福一直伴随他三十多年。

1982年上级把孙尚楼调到怀远一中。第二年,学校将高二文科班主任重担交给他。这是一个没有老师愿意接的文科班。班级纪律涣散,学风差,调皮捣蛋的学生多。面对困难,他勇挑重担,为做好班主任工作,他没有花前月下的浪漫,没有打牌搓麻的潇洒,他把所有时间和精力,智慧和汗水都用在班主任工作上。

这个班有一名学生天资聪慧,思维活跃,但学习不用功,上课好讲话,上课和老师顶嘴,自习课常破坏纪律。孙尚楼就用爱心去温暖他,用理想去激励这位学生,用真情去感动这位学生,用宽容去感化这位学生,经过孙尚楼的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和纪律制度约束,该同学改正了缺点,学习进步很快,考上了理想大学。为了感谢班主任的教诲和宽容,该学生专门为他举行隆重的53岁生日宴。孙尚楼万分感动激动,在生日的烛光中他流下幸福的泪花,深深感受到当班主任的幸福,生命中因为有了教师而精彩,事业中因为有了班主任而自豪,人生中因为当了班主任最幸福。

孙尚楼2013年9月任怀远一中副校长,分管教学和高三工作。他把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用在抓教育教学管理上,多年来负责高三工作,高考成绩一直居一市三县之首,教学效果很好,教学成绩突出。他连续十四年负责高三工作,他抓高三工作,苦干实干拼命干,高负荷高强度操劳,每天工作十几小时,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高考成绩一直居一市三县之首,向清华、北大输送了20多位优秀学子,2010年高考李琪同学总分689分,名列全省11名,获蚌埠市理科状元。孙尚楼多次受到上级的记功和表彰。其先进事迹收录于《大爱如歌》报告文学集,《安徽青年报》《蚌埠日报》和蚌埠电视台等媒体先后报道了他的先进事迹。

搞教育科研是他一生最快乐的事

孙尚楼回顾自己30多年的教师专业成长之路,由一名普通的教师,成长为一名特级教师,走的就是一条教育科研之路。

该同志从教三十多年笔耕不辍,成果丰硕。主编(合编)《地理学大辞典》等多本著作。在《地理教学》《地理教育》《中学地理教学参考》等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教学论文50多篇。主持完成安徽省教育科研课题4项。主持教育部规划课题子课题《高中地理学科实践活动课程的开发与研究》。教学论文获国家级二等奖2篇,国家级三等奖1篇,省级一等奖5篇,省二、三等奖6篇,另有10多篇教学论文和成果获市一等奖。科研课题《高中地理实验课程的开发与研究》获安徽省第九届优秀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蚌埠市第九届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

2011年被评为全国“十一五”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教育科研课题《探究式学习在地理教学中的运用》被评为全国“十一五”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

新闻推荐

客户欲给骗子汇钱银行员工及时阻止

“小徐呀,赶紧给我取两千块钱,晚了就来不及了。”4月10日,家住怀远县荆芡乡的刘女士在怀远农商银行荆芡支行沙沟分理处着急...

怀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怀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两老汉齐心护忠魂2019-04-04 07:00
评论:(怀远一中正高级教师孙尚楼: 用一生守望教育)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