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怀远 > 正文

抓项目 强招商 优服务

来源:蚌埠日报 2019-04-17 08:32   https://www.yybnet.net/

怀远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正在加紧建设“年初,县里召开了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制定实施了一系列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帮扶政策,吹响了全面加快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的开工号。1—2月份,全市通报的7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6项指标增速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其中进出口总额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预计,一季度GDP增速达到6.8%。”

4月15日,记者从怀远县全县重点项目巡查暨经济运行分析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县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保障,奋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聚焦大项目激发新动能

一栋栋厂房拔地而起,一批批项目开工建设,一家家企业日渐壮大……春日的榴城大地,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的浪潮,处处充满着“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发展责任感和紧迫感。

“项目建设是强基础、补短板、稳增长的‘压舱石’,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我县从2018年10月份开始启动今年的项目摸排、梳理和申报工作,结合2017年以来审批的项目和最新的投资重点,由县发改委牵头,深入各部门开展广泛的项目调研工作,全面了解各部门在手项目情况。”怀远县发改委负责人表示,今年县里印发了《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强化项目执行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增强项目工作执行力的文件,发改委据此来挖掘项目,扩充项目储备库。

据了解,今年怀远县共有74个项目录入省重点项目库,总投资916.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4.7亿元;7个项目列入市政府直接调度重点项目,总投资13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2.1亿元;县级重点项目有124个,年度计划投资160.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翻开今年怀远县项目谋划表,记者发现工业项目占比超3成,总投资超200亿元。“工业是加快建设‘两个中心’的一号工程。在招商引资及项目投资中,我县以工业项目为主导,有针对性的加大对工业项目的扶持力度,特别注重企业的技改项目。”怀远县发改委负责人说。

调度推进是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工作效率的有效形式。今年该县由县领导牵头联系的34个重大建设项目和26个重点征地拆迁项目,严格执行重大项目建设“周调度、旬督查、月推进、季巡查、年奖惩”和“五个一”工作机制。牵头单位和有关责任单位,及时跟踪分析项目进展,编制项目建设计划横道图,实行问题清单“交、办、督、问”管理模式,针对各级协调调度会交办事项,实行重点项目问题清单交办管理,进一步强化了重点项目推进机制执行力。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今年一季度,怀远县继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精准招商方式,引进省外亿元以上项目到位资金33亿元,利用外商直接投资9405万美元;新开工项目12个,总投资43.3元,签约亿元以上重点项目3个,总投资16.4亿元。

“新时代赋予县域经济更多发展机遇,我们不是在项目现场,就是在去招商的路上。”4月15日,刚刚参加完全县经济运行分析会的怀远县招商服务中心主任屈磊说,今年仅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队赴广州、深圳、北京、江苏、浙江、四川等开展招商活动就有10多次,分别洽谈了电子产业园、啤酒厂搬迁扩能、汽车零部件、屾河学校、酒用糯稻生产基地及白酒生产等项目,重点接待了华润啤酒(安徽)公司、科大讯飞、力王轮胎、北京博鹰通航等企业。

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工业的一号工地。2019年度怀远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为利用市外亿元以上项目到位资金130亿元,利用外商直接投资21000万美元;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6个,其中20亿元至50亿元产业类项目2个,50亿元及以上产业类项目1个。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现在各地在招商引资方面是你追我赶,目前的形势是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屈磊的一句话让记者深切地感受到了一种忧患意识。忧患意识背后,是强烈的使命担当。

“近几年虽然引进不少项目,但产业类项目较少,而且体量总体偏小,同时全民招商在一定程度上还没有形成整体合力。”屈磊说。

今年为了提高产业招商针对性、精准性,促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怀远县组建六个产业招商工作组,分别由1名县领导牵头、1个部门负责,每月至少开展1次外出招商活动,每年至少举办1场专题产业招商推介活动。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创优“四最”营商环境,今年怀远县还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首席服务官”制度,让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办得好。

当好“店小二”做好“急郎中”

安徽中草香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制造生物质衍生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食品、日化产品、医药、饲料和快速消费品等各个领域。前段时间,企业因技术升级面临流动资金缺口,对口帮扶的部门了解情况后,主动出击,靠前服务,协调帮助企业从金融机构获得贷款2000万元,为企业搬掉了发展路上的“拦路虎”。

扎实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创优“四最”营商环境,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关键一招,是聚焦企业关切的重要行动。

企业发展有什么困难和问题?明年有什么技改项目和新项目?企业强劲的增长点在哪儿?今年以来,怀远县坚持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强化生产要素、金融要素对接,强化政策与创新项目支持,紧抓问题收集办理,既当好保障发展的“店小二”,又做好纾困解急的“急郎中”。

1月-3月全县共组织政策宣讲3场,参与企业35家,走访调研29家企业,召开座谈会4次;完成要素对接93项,主要集中在资金和用工方面,其中资金要素项目89个,涉及资金8.65329亿元;人才要素项目4个,为4家企业解决用工152人,有效缓解了企业招工难的难题。另有部分企业反映比较集中的公交线路、站台设置、停车场和公租房问题,县“四送一服”办正积极协调、交办相关部门协调解决。1月-3月共办结自行收集问题35件。

在当下经济发展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企业面临诸多压力和难题的背景下,怀远实打实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真刀真枪瞄准“痛点”“堵点”“难点”,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让企业“轻装上阵”。对此,安徽恩远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司福义点赞说:“县里给企业提供的是有求必应、随叫随到的贴心服务。”

“4月是全省开展的‘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集中活动月,截至目前,我们召开了‘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工作集中宣讲会’,分别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30条,减税降费政策,基金、外贸惠企政策等方面的进行了专题宣讲,县政府牵头召开了怀远县工业企业运行月调度暨重点企业反映问题座谈会,召集各职能部门现场办公协调13家企业需要政府解决的问题,实行县领导联系帮扶,并明确责任部门。同时开展了创建安徽省质量强县工作培训会,面向重点企业开展了产品质量体系培训会,县税务局还结合集中活动,开办专题培训4场,大力宣传‘四送一服’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专项活动。得到了企业的一致肯定。”怀远县“四送一服”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政府担当有作为,企业发展有动力。今年1-3月份,怀远经济开发区和龙亢开发区共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60.8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92%和5%。

新闻推荐

怀远县: 深挖彻查“保护伞” 利剑高擎保平安

自新一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响以来,怀远县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把开展专项斗争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

怀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怀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抓项目 强招商 优服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