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怀远 > 正文

文科最高分葛琴琴:未上大学先当“老师”

来源:淮河晨刊 2019-07-09 08: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靳瑾)高考后的暑假,对寒窗苦读十二载的学生来说,大概是最放松、最快乐的一段时间了。可是,考出蚌埠市文科最高分的葛琴琴,这个暑假时间却基本都用在勤工俭学筹学费上。

今年高考,葛琴琴以总分639分的成绩成为蚌埠市文科最高分,在全省排名166名。可是这边刚考完,还没等放榜,葛琴琴并没有出去玩,或是忙着添置行李,而是满世界打听哪里可以打暑期工。“我也成年了,想为爸爸妈妈减轻点负担。”昨天下午刚见到葛琴琴时,她笑着告诉记者,六月中旬自己就找到一份在补课机构教英语的工作。带一个班25个学生,每天一到两个小时,每小时开出了200元的“高薪”,她觉得很满意。

虽然一个多月前自己的身份还是学生,可葛琴琴对“教师”的新身份转换得很快。虽然高考英语考出了142分的高分,但她没有一丝懈怠大意。还没走上讲台,她就从网上买来了教案;每次上课前都提前两三天备课,有空就去听其他老师的讲课,希望快速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为了上课方便,我暑假没回家,就住在亲戚家。除了带课、备课,其他时间就帮着给亲戚家的孩子补补课什么的。”葛琴琴说,将近一个月的教师生涯,自己教学越来越上手了。她盘算着,打算把工作做到将近开学的时候,这样能挣好几千甚至上万元,也能为即将到来的大学筹到更充裕的学费。说到这里,00后的小女生脸上洋溢着自信,是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与认真。

葛琴琴家住怀远县兰桥乡中郢村。除了父母,家中还有一个姐姐,初中辍学后已经结婚嫁人。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中郢村时,葛琴琴指着两间平房说,这就是她家。顺着她的指点记者看到,房子外墙只有水泥抹面,屋里陈设简单,与村里其他家贴着瓷砖的三层小洋楼相比,显得很不起眼。葛琴琴告诉记者,自家经济条件在村里的确算差的。原本父母在家种地,在两亩田地流转出去以后,生活主要来源就靠父母到附近工厂打零工。因为身体不好,学历不高,只能从事最简单的工作,所以每月收入也就两三千元。刨去日常吃喝,供葛琴琴念书都显得很紧巴。虽然她在怀远一中就读时,因为品学兼优每年都能拿到一两千元的奖学金和贫困生补助,然而对这个家庭来说,还是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眼看着女儿即将迈入大学校门,意味着每年数千元的学费和生活费,夫妻俩也不敢松懈,早早出门去了外地打工。

“我填报的志愿是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实验班。当时也问了招生老师,说学费在六千块钱左右。老师还说,学校里有奖学金和勤工俭学的机会,只要努力念书生活肯定没问题,叫我不用太担心。”葛琴琴告诉记者,高考成绩出来后,亲戚和邻居们都很高兴,村里还给发了一笔补助金,家里亲戚也筹了一部分。但是相对于四年大学生活需要的数万元学费生活费来说,缺口还是不小。“爸爸腰不好,手还会抖,不能干重活了。再说爸爸妈妈的年龄越来越大了,我也不忍心他们再为我操劳奔波。”葛琴琴说,未来的路还是得靠自己想办法。

而葛琴琴能想到的办法,除了打工,就是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我也去咨询了,应该是符合条件的。”她告诉记者,眼下虽然困难但还是能克服的,毕竟光明就在眼前。而一说到未来,葛琴琴的脸上满是光彩。她说,高一暑假跟着学校的夏令营去过浙江大学所在地杭州,非常喜欢这座城市。“肯定很向往大学生活呀,人生的新起点嘛。再说我上大学之后就能有更多的机会工作接触社会,能靠自己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了。”小姑娘笑着说。

新闻推荐

冯剑平:戎马一生

冯剑平,1913年出生于河北省蔚县,1932年考入宣化中学,求学期间接受马列主义,投身革命。1935年7月,冯剑平与进步同学秘...

怀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怀远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戎马一生冯剑平2019-07-04 08:53
声声颂歌献给党2019-07-03 08:32
评论:(文科最高分葛琴琴:未上大学先当“老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