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怀远 > 正文

军营时光 潘顺成

来源:淮河晨刊 2019-08-08 08:12   https://www.yybnet.net/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服役在屯溪市,老街光滑的青石板、徽派风味的阁楼,繁华喧闹的商铺盛名天下。皖南四季分明,风景秀丽,尤其是春天,仿佛一幅色彩斑斓的天然水墨画。

部队刚组建,班长和副班长都是从皖南各中队抽调的优秀干部以及技战术过硬的战士担任。当时部队没有正式营房和训练场地,借用了茅山茶场一排简陋的旧瓦房作为营房。茅山是座土山,适合种植茶树。几场春雨落后,营房后阴山坡上的竹林苏醒过来,冒出片片尖尖的竹笋。阳山坡上的茶树,开始舒展筋骨,枝条冒出朵朵翠芽。成陇的茶树起伏在山坡上,绿海如澜,茶农们背着茶篓,双手不停地采摘,山坡上不时飘来采茶姑娘清脆的山歌。在营房东边50米处,是茅山茶场的制茶车间。闲时,我会到茶场走马观花地看看。采摘茶叶、竹匾晾晒、翻炒杀青、搅拌揉条、成型烘干、筛检分级、包装成品等一系列手工制作茶叶的工艺流程一目了然。

入伍第一年,部队生活是比较艰苦的。住宿环境差,吃水没有自来水。山坡下有口水井,都是战士们自发用两个木桶去打水。入伍时我年龄最小,体重只有90斤,但自己也不甘人后,摇摇晃晃地从山下挑上一担担水。部队没有训练场地,队长就带领我们到山下几里外的隆阜中学足球场去训练。摔打擒拿、擒敌拳、捕俘拳、夹头摔、过背摔、前倒、后倒、侧身倒等训练课目,让我在一天天的摔摸滚打中硬实起来。

部队对新战士进行文化课考试,中队委托隆阜中学出试卷,考数学、语文两门课。我考了第二名。入伍第二年,部队领导让我参加大蜀山卫生员培训班,培训后到太平县医院实习。实习期间,有位蚌埠战友会吹口琴,我十分羡慕,买了把上海“国光”重音口琴拜他为师。他手把手教我:什么音符是高音,什么音符是中音,什么音符是低音;口琴中部是中音区域,高音区域在口琴的右端、低音区域在口琴的左端;哪些音符是吹气,哪些音符是吸气。我学习的第一首歌曲是《卖花姑娘》,只用了一个星期时间,就基本掌握了吹口琴的技巧。每当我忧伤想家时,会坐在高高的山岗上,尽情地吹着。琴声紧紧环绕着我,吹走了我心中的孤独和烦恼,吹去了我对远方亲人的思念和牵挂。

退伍后的这些年,我到过两次黄山,其中15年前的那次,我带着妻子和儿子登过黄山后专程赶回龙山军营看了看。龙山没变,山还是那座山,风光依旧一片旖旎。

军营时光记录了我的青春之歌,磨炼了我的筋骨和意志,足以抵挡所有的严寒和苦难。

作者单位:怀远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新闻推荐

编辑点评 解决百姓难题要有个时限 □陆春虎

在东海大道看城市在长高。记者刘晨摄张公湖旁的排涝站正在向张公湖排水。图片由网...

怀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怀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又见香蒲草 葛 燕2019-08-06 08:44
猜你喜欢:
评论:(军营时光 潘顺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