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怀远 > 正文

变“九龙戏珠”为“龙头监管” 怀远县荆山镇文明创建见闻

来源:蚌埠日报 2019-10-09 08: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年福烨通讯员吴高翔

老城区文明创建怎么干?记者深入到怀远县荆山镇乳泉社区寻找创城“金点子”。

走进乳泉社区,居民刘洪亮指着窗前干净的路面告诉记者,现在小区和背街小巷都有保洁人员专门负责打扫保洁,老旧小区的脏乱差得到了有效地根治,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日子过得就是舒坦。

乳泉社区是该镇面积最大的社区,素有“半边山、半边城、半百社区(指年代久远)”之说,社区环绕半个荆山,老旧小区多,背街小巷多,同时还肩负荆山的山体治理,文明创建任务重。今年,荆山镇积极探索“权力下放,重心下移,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的社区创建管理体制,将权利、职责、人员、经费同步下放到社区,让社区担负起居民小区、背街小巷管理。

每天天刚亮,乳泉社区红学南巷,陶春元会准时出现。作为这条街巷的环境保洁负责人,陶春元被巷子里的居民亲切的称为“小巷总管”。

“我每天都要巡查红学南巷,看到垃圾就清理,看到小广告就揭下来,看到不文明的行为会及时制止。”陶春元说,巷子每家每户门口还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现在这条巷子和外面的大马路一样,干干净净。

红学南巷是条长约600米,宽不足2米的背街小巷,沿途分布居民自建房百余座,过去属于环境治理的“半盲区”。“以前文明创建的时候,我们社区也会配合城管、环卫等部门进行环境整治,被居民戏称为‘九龙戏珠’式的管理模式,但是由于权责不分,长效机制不畅,时有反弹。”乳泉社区党总支书记魏西萍说。

由过去的“九龙戏珠”到如今的“龙头监管”,社区由过去的创城参与者变为创城主体,文明创建一下活了起来。

“针对我社区的特点,我们运用网格化管理,社区‘两委’干部分片包干。和陶春元一样,我们还聘请了6位专职人员,负责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的巡查保洁。”魏西萍说。

与此同时,乳泉社区还成立了5支文明创建志愿者队伍,不定期开展志愿者服务,成了社区文明创建中的一道靓丽风景。

目前,荆山镇已经实现城区卫生保洁全覆盖,城市长效综合管理由过去的平面整治向立体整治推进、由主干道路向小街巷推进、由硬化净化向美化亮化推进。

新闻推荐

我的家乡 四(7)班 陈泓宇

我的家乡是一个历史悠久,景色秀丽的地方,她就是美丽的蚌埠,别称珠城。我的家乡物产丰富:怀远县的石榴晶莹剔透;五...

怀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怀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变“九龙戏珠”为“龙头监管” 怀远县荆山镇文明创建见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