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怀远 > 正文

荆涂淮河大桥地处怀远县一水厂取水口上游不远处,桥上如果突发事故,导致有害液体污染水源,该怎么办 液体导流收集 为饮水安全再加一道“锁”

来源:蚌埠日报 2020-08-26 21:23   https://www.yybnet.net/

应急池共有四座,分别设在桥头、桥尾。饮水安全是重大民生工程,水源地保护更关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加强水源地保护区的建设和监管,消除各类环境安全隐患,始终是打好碧水保卫战的重要内容。

荆涂淮河大桥,地处怀远县一水厂取水口上游800米处,位于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范围内,为了避免因突发事故导致有害液体污染水源,今年4月,怀远县启动了荆涂淮河大桥环境应急项目,为该县的水环境保护和饮用水安全提供了另一重保障。

8月6日上午,记者跟随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到荆涂淮河大桥现场采访,在大桥底往上看,只见靠近栏杆位置两侧,有一条长长的白色管道沿桥身向两岸延伸,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支路管与桥面连接,管道的尽头最终通向桥底两侧的大型水泥池。

“这个项目叫‘液体导流收集环境系统’,主要是针对液体危化品泄漏等事故发生时,防范水源地免遭污染的应急工程。”怀远荆涂淮河大桥有限公司董事长路明章说,该系统的基本原理是利用导流管、事故应急池等设施,实现桥面排水的完全收集,“我们把导流管与桥面泄水孔相连,一旦事故发生,泄漏的液态危化品就可以通过泄水孔经导流管,直接流入桥底两头的应急池,形成一个完美闭环,从而避免有害液体污染饮用水源地。”据介绍,该项目导流管总长约2000米,使用PVC材质,耐酸碱腐蚀,应急池共有四座,分别设在桥头、桥尾。

作为液态危化品的收集器,应急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采访中,路明章对记者说,正是考虑到这方面的因素,在施工过程中,他们对应急池采取了较高标准,“整个池体是钢筋混泥土浇筑,设计水位超过警戒水位1米,可有效阻断危化液体外流,而每座35立方米的容积,则相当于一个20多吨的油罐车容量。”

“如何处理收集后的危化液体?”面对记者提问,路明章表示,一旦危化液体收集完毕,相关部门会用罐车将有害液体运输至别处进行后续处理,同时对应急池进行清洗,待事故处置结束,应急池会重新置空,待下次使用。此外,他还告诉记者,为了最大可能减小事故危害,公司还在桥梁两侧安装了1800米长的防撞栏,配备4组可覆盖全桥面的监控设备,可实现24小时全天候监控预警,同时制订了事故应急预案,

据了解,荆涂淮河大桥建于2002年,2005年竣工通车,全长818米,日均通行量1.6万车次,是怀远老县城进入市区的重要通道。十多年以来,该桥不仅承担着县城和城区之间交通往来,还是重要的货物运输通道,每天运载液态危化品的大型车辆络绎不绝,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如今,该项目顺利投入使用,相当于为怀远县的供水安全又加了一道“锁”。

新闻推荐

严惩虚假诉讼行为 坚守诚信诉讼底线

近日,怀远县人民法院开出了处罚“虚假诉讼”第一单,决定对作虚假陈述的原告周某处以罚款人民币1000元,打响了怀远法...

怀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怀远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荆涂淮河大桥地处怀远县一水厂取水口上游不远处,桥上如果突发事故,导致有害液体污染水源,该怎么办 液体导流收集 为饮水安全再加一道“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