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怀远 > 正文

多管齐下 破解村庄清洁突出难题

来源:蚌埠日报 2020-09-24 07:54   https://www.yybnet.net/

赵圩村集中开展沟渠清淤行动,水更清了环境更美了。本报讯(记者张婷婷文/图)宽敞干净的入村水泥路,休闲游园花团锦簇,小菜园种植的蔬菜青翠欲滴,各家各户鸡鸭圈养、农具归位……走进怀远县双桥集镇、褚集镇,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令人眼前一亮。而这一切,都得益于近期开展的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

“维护村容村貌,搞好家庭卫生,积极参与美化绿化,亮化生活环境……”双桥集镇赵圩村休闲广场上的村规民约格外醒目,村民们对现在的居住环境纷纷点赞:“水清了空气更好了,现在村里人也慢慢养成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自觉参与到乡村清洁行动中来。”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沟渠清理等重难点问题,赵圩村集中开展沟渠清淤行动,党员干部带头干、发动群众自己干,除杂草,捡垃圾,捞漂浮物,有效改善了村居环境,得到了村民一致好评。

在褚集镇张娄村,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的阶段性成果也逐渐显现。杨中国在村里经营着一处养猪场,几十头成猪是他辛苦一年多的成果。为了解决牲畜粪便露天排放的问题,他想了很多法子,可治标不治本。“粪便排放给村庄水质造成了一定污染,赶上刮风天儿,臭味儿能传遍整个村,我原来在村里走路都得低着头。”自从村里集中建成了大三格式化粪池,老杨的烦心事总算解决了。

“经过第一池、第二池的净化处理,从第三池的粪液不会污染水质和土壤,还可以直接用于农作物施肥,俺寻思着这就是新闻里常说的循环利用。”杨中国一边兴奋地向记者介绍起大三格式化粪池的“神奇”功能,一边感慨道。

记者了解到,在褚集镇,像这样的三格式化粪池还有不少。为了既不影响养殖户发展产业、发家致富,又不对村庄环境造成污染,褚集镇党委、政府结合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研究决定,所有村庄内养殖户均按照两头牲畜1个立方米、总体不小于30立方米的标准修建大三格式化粪池,并由镇住建所、畜牧站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建成验收合格并投入使用后,镇政府给予奖补,镇里的收粪车还优先优惠为养殖户清理化粪池。对于不愿修建化粪池的养殖户,统一进行关停或责令搬出村庄处理。通过宣传发动,全镇75家养殖户均申报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13户,24户在建,38户拟建。

除了破解畜禽污染的难点,这种大三格式化粪池也彻底解决了群众连片成排建房、院外无处修建小三格式化粪池的实际难题。

“以前村里可不是这样的,污水直接排放到房前屋后的水沟里,天气一热不但臭,而且蚊虫乱飞。”想起以前村里污水横流的样子,村民徐开清皱起了眉头。而今的龙徐村,通过实施改水改厕,沟渠的水变清了,环境越来越好了。

记者跟着进入徐开清的家,几平方米的厕所里,地面和墙面都贴上了整齐美观的瓷砖,嵌在水泥地上的抽水蹲便器整洁卫生。“羡慕了这么多年,现在我家终于也用上了城里人用的厕所,不仅用着舒心,看着也舒坦。”徐开清对现在干净整洁的新厕所很满意。

龙徐村共有76户居民,因房前屋后空间小,无法修建小三格式化粪池,一度影响到村民正常生活。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褚集镇在村头集中修建大三格式化粪池,沿各排房屋的下水管道再铺设一条排污管道,连接各户排污口和大三格式化粪池,实现雨污分流。褚集镇党委副书记谭志水介绍,目前,龙徐村、宫油坊两村按照一户一个立方的标准,共建设大三格式化粪池5个,两村174户无法修建小三格式化粪池的农户,污水也实现了三格净化处理。

在整体推进村庄绿化、美化工作中,褚集镇因地制宜提升广场、公园、室外体育场所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在池庙村,家家户户的庭院外都统一铺上了红砖,村里还用红砖建成了一个小广场。“这些砖都是村里拆除无功能建筑的废料,如今废物利用,不仅美化了环境,还省了不少钱。”带着记者,谭志水从村口一直往村后方走。沿路望去,由废旧砖块、旧轮胎装饰一新的“乡村课堂”别有一番风味。

“根据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计划表,我们将切实按照划定的责任区域,进一步落实整治责任,在治理脏乱差的过程中,努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户一景’的示范村,为村民创造更加优质的生活条件。”谭志水如是说。

新闻推荐

怀远县法院实行分段集约模式 让执行工作提速增效

本报讯(记者吴媛媛通讯员范伟)怀远县法院探索实行执行事务分段集约工作模式,分段、分人按流程推进执行工作,七...

怀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怀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民生工程加快建设2020-09-09 07:42
猜你喜欢:
评论:(多管齐下 破解村庄清洁突出难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