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怀远 > 正文

建好“无形良田” 确保颗粒归仓

来源:蚌埠日报 2020-09-23 07:34   https://www.yybnet.net/

河溜省级粮食储备库现代化的储粮设施厉行节约不仅限于餐桌上。珍惜粮食,除了治理“舌尖上的浪费”,减少粮食产后损失同样重要。作为产粮大县,怀远县在节粮减损,保障粮食安全方面有哪些好做法?秋收将近,记者跟随怀远县发改委粮食储备科工作人员一起走访粮食储备库、种粮大户、粮食经纪人,探访怀远的“节粮”经——

怀远县河溜省级粮食储备库是怀远县唯一一家省级粮食储备库,承担着省、县两级的粮食储备工作。走进粮库,数十座高大平房仓巍然矗立,在仓库外墙上,分布着管线、设备等,粮库副主任张成军告诉记者,这些是环流熏蒸设备,安全性能好、杀虫效果理想、自动化程度高。

在粮库工作了36年,张成军对粮食有着特殊的感情。他告诉记者,从工作那一天起,他就牢记“宁流千滴汗,不损一粒粮”的庄严承诺,每天不是检查粮情、整理粮仓,就是清蜘网、扫墙面。“时间长了,和粮食就有了感情,感觉粮库里的粮食就像不说话的婴儿,哪儿不舒服都会有异常反应,大家只有一次又一次到粮仓内去翻动粮面、去测量温度、去闻闻仓味,才能知道粮堆哪个部位发生问题。过去粮库都是低矮的小型平房仓,仓库条件差,熏蒸效果不理想,跑冒滴漏现象更是时有发生。”张成军说。

“粮库主要是把农民辛辛苦苦收获的粮食收购入仓,保管好,解决老百姓‘卖粮难’问题,同时为国家储备粮食,可是受制于当时的客观条件,粮食损耗时有发生。”张成军不无遗憾地说。

粮温是粮食储存过程中最重要的指标之一,测粮温是张成军过去最“费神”的活儿。“粮温高了就会霉烂,过去是手动测温,把测温扦杆插入粮堆里,500吨的小仓要1个小时才能测完,劳动强度大,测试还不精准。”

近年来,怀远县通过全面实施“粮安工程”、产后服务体系建设、“智慧皖粮”建设等,积极推广粮食产后减损技术应用。“现在建设了‘智慧皖粮’系统,粮食从收到管再到出库一条龙监控,粮温1分钟就能测一个库,粮库还安装了通风设备、谷物冷却系统等现代化设备。设备跟上了,条件变好了,才能更好地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张成军说。

“减少粮食产后浪费等于建设无形良田,是提高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我县千方百计改善储粮条件,力争把粮食库存损失降到最低。”怀远县发改委粮食储备科科长胡宏杰介绍,2015年以来,县内国有粮食企业抓住“粮安工程”、“危仓老库”改造等大好机遇,通过企业自筹、中央财政补助,建设标准化约90万吨高大平房仓,有效地改善储粮条件。

“目前,年粮食损耗由过去的千分之三降低到如今的千分之一以内,别小看了这两个千分点,一年下来全县节省的粮食很可观。”胡宏杰说。

做好粮食储存只是节粮减损的一个环节,从开镰收割算起,一粒粮食要经过田间到仓库、车间到餐桌等程序,忽视其中任何一个环节,都会造成浪费。

“过去收过之后,地里还跟着人去捡拾麦穗,现在农机手可以根据农作物高度、成熟度调整收割机的割台高度、收割速度,从而实现‘因田制收’,而随着农业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收割的更加科学合理化,粮食在生产环节的损耗会进一步降低。”怀远县徐圩乡种粮能手尚跃说。

李传兵是怀远县河溜镇当地的粮食经纪人,从事粮食收购10多年,谈及如何降低粮食损耗,他表示,打通收、卖之间的环节同样重要。“粮食经纪人每次收购的粮食量大,易造成抛撒遗漏,如遇连续阴雨天,就会存在晾晒难、二次污染问题。”李传兵告诉记者,有一年连续下了半个月雨,手里的粮食最后只能卖给饲料厂,“每斤损失3毛钱,重要的是粮食白白的浪费了。”李传兵说。

李传兵的担忧即将成为过去。2019年,怀远县利用国家“优质粮食工程”项目资金,通过整合国有粮食企业的闲置仓库、地坪、清理设备等现有资源,开展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今年4月,建成河溜、龙亢、魏庄等10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防止阴雨天气给农民收获的粮食、粮食经纪人收购的粮食造成霉变损失,解决粮食烘干问题,这些产后服务中心今年秋收就能投入使用。”胡宏杰说。

记者还了解到,2018年以来怀远县利用“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项目资金,改善“今三麦”、“米老头”两家示范企业生产流水线,积极推广适度加工技术,降低了粮食在加工环节造成的损失。

采访中,胡宏杰也坦言,节粮减损是个系统工程,打造并建设“无形良田”任重而道远,粮食产后减损不单单是粮食管理部门的“自家事”,还涉及诸多方面,需要凝聚形成跨部门、跨体系、跨区域的资金、政策合力,才能更好地推动降低粮食产后损失。

新闻推荐

支部建在征迁现场 党建引领 激发征迁跑出“加速度”

“一户拿不下,整个项目都受到拖累。”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征迁工作涉及千家万户,一直是“老大难”问题。今年以来,怀远...

怀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怀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建好“无形良田” 确保颗粒归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