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怀远 > 正文

欢天喜地过大年

来源:新安晚报 2021-02-06 10:50   https://www.yybnet.net/

□怀远潘顺成

又要过年了。岁月的时针转一圈,我又老了一年。而年少时的那些关于过年的记忆,却在脑海里越发清晰。

小时候,我在寒冷的期待中掰着指头数着过年的日子,天天闹着问母亲:“妈,还有几天过年啊?”母亲高兴地说:“乖孩子,快了,快了。”听到快过年了,心中可高兴了。蹦蹦跳跳、欢欢喜喜,满脸春风荡漾。因为过年,意味着小孩子就有好东西吃了。我姊妹兄弟多,过年的礼物采用分发制,每人一份,用牛皮纸包着,里面有花生、瓜子、油炸麻叶、苹果等食品。

临到节前,家家户户都会贴春联,期盼着来年顺风顺水,日子红红火火。我家的春联从来没买过。当年,父亲是宿县地区四才子之一,春联都是他亲自撰写。父亲铺上红纸,拿起毛笔,一笔一划,工工整整地写楷书,挥洒自如。我在一旁为父亲研磨墨汁。春联内容都是些期望国家昌盛、勉励子女勤俭节约的警言妙句,比如:

颂党恩,瑞日祥云遍宇宙;赞改革,春风和气满乾坤。横批:国泰民安

勤是聚宝盆,俭是摇钱树。横批:勤俭持家

父亲的老部下和朋友多,春节来临,他们经常拿着三包果子二包糖来看望父亲。父亲不看重礼物,看重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我们兄弟几个就像运输大队长,把东家送的礼物送到西家,西家送来的东西送到东家。父亲说,这叫礼尚往来。

那是计划经济时代,唯票说话。买肉要肉票,买粮油酒糖也要票。过年了,家里跑腿买油之类的事情,都是姐弟们打理。我经常跟在哥姐屁股后面,跑去排队买肉打油。肉店在南大街,离我家不远,店面朝西,正对衙后街。记得最早的猪肉价是七角三分钱一斤。买肉的人很多,我们个头小,挤到跟前,就没有好肉了,回家拿给大人看,又是槽头肉。油由粮店供应,每人每月四两。那可是需要用粮食本子去购买的,每次营业员都会根据买的数量,用圆珠笔在本子上划着钩钩。油类品种单一,只有豆油。

那时,父亲下放在怀远县沙沟公社的大窑村。家里由12岁的二姐当家。二姐里里外外一把手,肩负着家庭缝缝补补、洗洗涮涮等诸多家务重担。

那年头,也没有超市啥的,物资匮乏。可过年时,二姐总是想方设法把气氛调理得红红火火。她上街买了一串红辣椒,几把红枣,还买了几张英姿勃勃的“江水英”“红色娘子军”宣传年画,张贴在房间里。母亲说,家道不顺,还贴什么贴!二姐听了就反驳,说那才得贴呢,贴了,喜庆、养眼!

随后,二姐领着我们赶年货,做过年用的油炸麻叶。麻叶怎么炸制的呢?二姐在黄盆里和面,面和好了,需要醒一段时间,这样的面使用起来才筋道。在堂屋中间摆放个小方桌,桌子擦抹干净,二姐把大块的面团,用手分别揪成几个小面团,然后逐一揉捏。面团下洒些面粉,三下五除二,揉捏完毕,开始拿着擀面杖进行赶制。面皮儿擀得薄薄的,二姐再麻利地往面皮上洒一把芝麻。芝麻有黑色或白色的,再用擀面杖轻轻滚动一遍,芝麻就牢牢和面皮亲嘴了。二姐拿着刀往面皮上横竖划拉几下,把面皮做成平行四边形的散片。我给二姐打着下手,拉着风箱,时不时地往炉口里扔几把柴火。油在锅里翻滚了,二姐就往锅里下麻叶,我的小嘴时不时说着话儿。二姐会指着我说,不准说话,炸东西说话油就跑了。那时啥也不懂,一直想,咋说话油就跑了呢?麻叶炸好了,有甜的、有咸的。麻叶炸好是不能够随便吃的,二姐会找个坛子用饺叶封存好,等到大年初一进行分配,一人一份。

小时候的我调皮捣蛋,上房揭瓦,踢盆摔碗,坏事可没少做。有一次,二姐把炒好的花生装在竹筒里,藏起来了。嘴馋的我像特务一样,翻箱倒柜地去寻找。终于,在房屋的隐秘角落里发现了藏着的装花生的竹筒。我像发现了新大陆,一边抓着花生一边喊着:我找到花生了,我找到花生了!二姐一边撵我,一边喊着:坏事都是小六干的,就小六嘴馋!

我在家行六,小名小六。

世道变迁,岁月流转。昔日艰难岁月里的春节,早已成为尘封的记忆,而当下的生活状态,给人的感觉就是顿顿年、天天年、月月年、岁岁年。手机一拨,饭店一订,举家开来,几家合一,订个包间,围着大圆桌,吃着山珍海味,品着陈年老酒,手牵着手,回忆往日的童趣,叙叙昔日的感情,留一份暖暖的思念。再拿起手机,向远方亲友拜个年,问个好,报个安,发发信息,其乐融融。心中那股暖啊,顷刻间剧烈升腾着:这日子,是芝麻开花节节高,越过越好;年,也越过越有味道,越过越有奔头。

新闻推荐

哟!大伙眼里的蔬菜大王是他

赵根龙(左)向种植户李顶志了解生产情况。“根龙,这些是俺家的种子,今年还在你这育苗。去年种的,品相那真没得说,...

怀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怀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欢天喜地过大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