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怀远 > 正文

户户干净带动村村整洁 村庄清洁行动助乡村增“颜值”提“气质”

来源:蚌埠日报 2021-04-28 08:48   https://www.yybnet.net/

美丽整洁的合淝村本报记者年福烨文/图

芳菲四月,行走在怀远县古城镇合淝村的村道上,目之所及,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民宿庭院别具特色,鸟语花香小河流淌,村子外,四方湖碧波荡漾,一幅“自然恬美、乡村秀美、人居和美”的农村田园画卷映入眼帘。

“我家的后院以前乱七八糟的,环境不好,现在经过改造,种上了经济林,不仅房前屋后漂亮了,而且还有了经济收入。”村民尹波兴高采烈地说。

在怀远西部的徐圩乡,连日来党员干部想在一起、赶在一起,在下大力气推进村庄清洁行动的同时,还把环境美收入增作为目标,注重旅游产业的综合开发。徐圩乡党委书记耿文杰介绍,该乡梨园村以1800亩梨树为载体,在注入梨膏、梨酒等产业链延伸的基础上,依托该村完善的水系,在众多的沟塘及群众房前屋后的空闲土地注入更多的旅游元素,栽植莲藕、梨树,形成春赏梨花秋赏莲,拉长旅游的季节时间,在水系连通基础上,通过游廊步道、亲子乐园景观的打造,有效增长游客的留观时间。殷尚村依托“一户一块田”和开荒牛精神将风起徐圩、革新之地的开拓创新精神进行系列开发,并以相应的景观进行物化,让徐圩乡开拓进取的精神不仅有听头还有看头。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

今年以来,怀远县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先手棋”,顺应全县地域特点、农业产业形态、群众生活习惯,坚持城乡联动、示范带动、聚焦重点,标本兼治,以户户干净带动村村整洁。

“围绕‘共建清洁家园,喜迎建党百年’为主题,今年坚持全域全覆盖深入推进农村公共场所的环境整治和农户院内外的卫生改善,不断健全长效管护机制,美化提升村容村貌,促进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怀远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娄中其说。

今年,怀远县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党政机关目标绩效考核,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建立健全“县级半月一调度、乡镇一周一调度”工作制度,持续抓好联系督导乡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工作机制,督促乡镇突出整治重点,适时开展“回头看”工作,针对问题,对单销号。建立“横道图”和任务表,将任务层层落实到相关责任人,确保整治工作有效开展。县委农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对工作突出、成效明显的乡镇将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被动落后的乡镇予以通报曝光。对考核先进乡镇予以适当奖励,并将考核结果报送县委组织部门。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分建、七分管”,怀远县将在“长”字上下功夫,通过建立健全村庄公共环境保洁制度机制,实行“门前三包”,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还将开展各类评选活动,切实增强广大群众自觉性主动性,确保村庄常年保持干净、整洁、美丽,不断巩固村庄清洁行动成果。“我们将认真落实市级印发的系列管护机制指导意见,进一步细化农村户厕改造、污水治理、垃圾治理、道路管护、村庄绿化、沟塘治理、农户庭院、农业生产废弃物等工作长效管护方案,严防反弹,确保实现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村庄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的转变。”娄中其说。

新闻推荐

蚌埠市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信访举报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九批)

2021年4月23日2021年4月16日,蚌埠市收到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第九批环境信访件5件,涉及环境问题7个...

怀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怀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户户干净带动村村整洁 村庄清洁行动助乡村增“颜值”提“气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