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春节将至,儿科专家纷纷支招: 家长要做好儿童三大类疾病预防 本报记者 张婷婷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2-14 12:46   https://www.yybnet.net/

孩子们最喜欢的春节即将到来,如何让孩子免受疾病困扰,过个“健康”年,蚌埠市部分医院儿科专家纷纷支招。专家提醒,除了积极应对气温变化,节假日也是儿童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疾病和意外伤害等三大类疾病高发时期,家长应提前做好预防工作,帮助孩子保持良好的饮食和卫生习惯。

儿童流感 专家预计:3月还有个小高潮

“每年春节前后,儿科门诊总会迎来一个小高潮,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疾病和意外伤害是三种最常见疾病。”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崔北勇告诉记者,就儿童流感来说,目前市一院每天监测并上报的流感病毒抗原阳性的人有2个左右,还有一些门诊病人具备了流感的症状,未做病原学监测,也按照疑似流感治疗,现在主要还是甲型流感为主。

虽然从全国流感流行的形势看,高峰期已过,但各地流感仍将持续一段时间。特别是春节期间各地人员返乡过年,人员流动,必然增加流感交叉感染、互相传染的机会。为此,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院士再度发声,预测今年3月可能还会出现新一波流感,抗击流感的形势依然严峻。

“儿童免疫力抵抗力都较弱,也是最易受感染的人群,春节期间家长尤其要注意做好流感预防工作。”崔北勇提醒家长,节日期间外出旅游、走亲访友的家庭,家长要根据目的地、途经地的气候气温特点,及时为孩子增减衣物,注意中途休息,保证饮食营养。外出时,要给孩子多喝水、勤洗手、佩戴口罩,尽力少去人员集中场所。提前准备一些退热药、止咳化痰药物,以备不时之需。此外,崔北勇建议,抵抗力弱的儿童可以通过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

吞食异物 专家提醒:发现误吞及时送医

前两天,蚌埠市一名12岁的男孩强强(化名)边吃边玩,在与亲友孩子打闹时,误将棒棒糖棍吞进了肚子,家人发现后迅速送到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治疗。

“孩子送进急诊室的时候,说话正常,精神也还好,但我们特别担心会出现胃穿孔的情况,便立即安排了异物取出手术。”男孩的主治医生,市三院消化科医生江泳告诉记者,通过小儿胃镜将卡在强强体内的塑料棒顺利取出,整个手术也就四五分钟。

“每年春节长假也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期,家长一定要做好防范。”江泳告诉记者,节日期间,孩子接触花生、瓜子之类零食的机会多,家长对孩子的看护也不像平日那么周到。每年春节期间总有不少孩子玩耍中呛入坚果类零食,造成窒息。还有一些孩子在与其他小朋友分享玩具时,误吞小零件的。还有的孩子则是在吃鱼和鸡等食物时,被鸡骨头或者鱼刺卡住而导致支气管损伤甚至出现胃穿孔。

为此,江泳提醒家长,在给孩子吃花生、瓜子、果冻等食物时,应有家长看护,以便及时制止他们的危险行为。孩子吃东西时候不要引逗,如果发现孩子不小心误吞,应当及时送医,或者拨打120。

急性胃肠炎 专家提醒:切忌暴饮暴食

不少孩子一到过年就开启“吃吃吃”的模式,一天吃饭时间次数也不固定,饮食很不规律;有的孩子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床,有的玩得太晚,或者取消了午睡,作息也变得很不规律。对于这些小朋友,崔北勇提醒各位家长,小心急性胃肠炎“找上门”。“由于儿童消化功能还未发育完善,极易出现胃肠功能紊乱、消化不良等问题。”崔北勇说,每年过年期间市一院都会收治一些因不规律饮食导致呕吐、腹泻、腹胀等急性胃肠炎的小患者。由于节日期间食品种类繁杂,高热量高蛋白食物也较平时多,孩子摄入过多会造成胃肠道负担过重。饮料零食不断,吃多了会影响正常饮食,打乱了正常的一日三餐,成为疾病的帮凶。

崔北勇提醒,对于一些“眼大肚皮小”的小朋友,家长们一定要多点关注,食物虽然美味,但千万别让孩子随心所欲、想吃就吃,对孩子的饮食应该有选择、有节制,不能放任自流,健康饮食才能减少节日疾病发生。一旦孩子出现腹泻、呕吐的症状,家长一定要及时送到医院进行治疗,同时建议家中常备口服补液盐,以备腹泻时及时补充。

新闻推荐

温暖牌烧卖 ◆郭莉莉

在儿时的记忆中,最爱母亲包的烧卖,几乎每个星期都能吃到,那口味简直就是妙不可言。记得那时,放学回到家就看到她戴着围裙一边和着面,一边拌着馅儿,那用酱油拌的糯米饭和着炒熟的五花肉肉末做成的馅儿晶...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春节将至,儿科专家纷纷支招: 家长要做好儿童三大类疾病预防 本报记者 张婷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