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新闻 > 正文

“重拳”挥向汽修行业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来源:蚌埠日报 2018-06-20 16:20   https://www.yybnet.net/

破旧的厂房,露天停靠的车辆正在进行喷漆,一侧是随意堆放的废弃物,这是人们对于汽修厂的惯常印象。然而近期,在禹会区天河路停车场内,两家这样的汽修厂却被执法人员查处。根据调查,其影响机动车维修市场秩序,并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市运管处作出了责令立即停止经营,罚款人民币两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修车也会造成污染?事实上,随着蚌埠市汽车维修行业不断发展,行业规模不断壮大,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在充分满足广大市民对汽车维修服务需求的同时,汽车喷漆过程中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及废机油、废电瓶等废弃物也给环境造成了较大的污染。

数据显示,汽车维护时每辆车每年会产生20升废发动机油,0.5千克废油会污染1000吨清水,相当于7个人1年的饮用水。加上部分维修企业随意处置其产生的危废,厂内环境脏、乱、差,对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

为进一步深化蚌埠市汽车维修行业大气污染防治和维修危废物治理工作,有效控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切实改善空气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汽车维修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成效,市运管处积极开展汽修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及危废处置工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奠定了良好基础。

记者从市运管处获悉,从2013年起,蚌埠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了以环保节能为主要内容的“绿色维修”示范企业创建活动,现已有60余家汽车维修企业获得了由市运管处或汽车服务行业协会颁发的示范企业标志牌。通过“绿色维修”示范企业的引领,全市各汽车维修企业在废物处理、尾气净化、作业环境、节约能源等方面均有了较大的提升,汽修行业脏乱差现象得到了明显改观。

通过严把源头关,在企业进行许可时,在国家标准的基础上,明确了相关环保举措:如喷烤漆房应具有光氧催化功能,企业应有符合要求的废弃物存贮车间,并与有资质的企业签订危废转移、处置合同。在对企业进行年度质量信誉考核时,增加环保所占分值比例,并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即环保不达标,企业年度质量信誉考核结果不合格。“2017年以来,市运管处根据市大气办等上级部门相关文件的要求,积极引导有汽车喷漆业务的维修企业积极进行喷烤漆房的升级改造,规范处置维修废弃物。截至目前,市运管处已发布了整治企业目录清单,并有80余家维修企业完成了喷烤漆房的升级改造工作。”市运管处维修科负责人童立林介绍,通过开展汽车维修行业环境整治,科学规范处理汽车维修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将有效防止对环境的污染和对生态的破坏。

下一步,市运管处仍将以多种方式继续督促其它维修企业进行喷烤漆房升级改造工作。从7月1日起,蚌埠市将根据汽车维修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工作的相关文件要求,对违规从事汽车喷漆经营及无证经营等行为进行查处取缔,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汽车维修行业的绿色发展。

新闻推荐

生命至上 安全发展 蚌埠市开展安全生产月咨询日主题活动

本报讯(记者张婷婷)今年6月是全国第17个“安全生产月”。6月15日上午,全市安全生产月咨询日主题活动在科学宫广场开展。市...

蚌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蚌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重拳”挥向汽修行业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